讀「威士忌學」學威士忌 作者邱德夫以理性實證方式 演繹感性的威士忌世界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此次特派員E 邀請到的來賓,其身份十分特殊,既不是科技界的高階經理人、或是新創團隊;更不是酒商的調酒師、還是品牌大使,而是一位熱愛威士忌的資深達人,為了所愛,他甚至創作一本專門書籍- 「威士忌學」。

替飲迷們扎根

該本書的作者邱德夫(Dave Chiu、以下簡稱Dave),背景為土木工程,大學畢業後出國深造同樣鑽研相關科系,回國後則任職於工程顧問公司。嗯,乍聽之下,土木工程似乎跟威士忌扯不上關係,但Dave可不這麼認為,他表示:「本身負責的是大地工程,主要任務為建構地底下的地基,每天與各種數據相處,進而養成了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的性格,再加上自己是位懷疑論者,遇到有疑慮時,總是想辦法找出答案,而這與我在威士忌產業所耕耘的理念不謀而合,不僅和飲迷們分享心得,同時也不吝提供搜尋到的資料,以佐證自己的論點,這一切的初心,都只是希望能夠將威士忌推廣給更多的人,替剛入門的飲迷們扎根。」

40歲以前滴酒不沾

既然身為資深威士忌達人,特派員E仍不免想問,當初是怎麼愛上威士忌?Dave認為:「40歲以前的我滴酒不沾,這與童年的家庭背景有關,因為父親常常需要應酬,回家時醉醺醺的畫面深植心中,讓我對於酒精飲品敬而遠之,所以出社會後,即便遇到某些需要應酬的場合,也總是找一些理由回絕,像是健康因素、酒量太差……等。後來開始接觸酒精性飲品,是因為看到報導指出,喝葡萄酒有益身心健康,便從紅白酒入手,踏上了我的品飲之路。」既然如此,那在特派員E面前的應該是葡萄酒達人才是,後來是怎麼轉為喜愛威士忌?Dave表示:「改為品飲威士忌其實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原因,就是經濟考量,由於葡萄酒開瓶後需要立即飲用完畢,即便能夠保存頂多也是三四天,家中只有自己有品飲習慣,搭配酒量不佳等因素,遂讓我變心,一腳跳進威士忌的世界。」

專業知識的累積

由於個性喜好鑽研及解惑,Dave開始透過各種方法找答案。Dave表示:「起初接觸威士忌約在2004至2005年間,當時網路上的相關資訊並不多,無意間發現單一麥芽品酒研究社成員們常會發表文章的論壇(春風論壇),在看了這些內容後,主動告知想要加入,便在社團成立的第二年正式成為社員,而這也是我快速累積威士忌知識含量的開端與平台。值得一提的是,社團成立至今,其宗旨仍是以學術交流、分享為主,完全不帶任何商業色彩,每位成員都能夠在聚會時,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品飲心得。隨著社團的成長茁壯,我也漸漸被國際酒商關注,進而參與他們的品酒會活動,甚至邀約成為授課講師。作品方面也隨之增長,一開始在明日報設立專欄、爾後則是經營個人部落格-「憑高酹酒,此興悠哉」(先是無名、後轉至痞客邦)。」對於威士忌有興趣的飲迷們,不妨可以到此一逛(當然,先買本書也是不錯的……)。

威士忌學
▲Dave以數據會說話的實證態度,搭配資料搜集,藉此證實自己對威士忌的各種疑惑。

該本書籍的催生

個性使然,造成Dave大多數的文章,就如同研究報告一樣,是經過查證與資料搜集後的結果,即便面對一些無法找到資料佐證的相關內容,他也會清楚說明這是個人的猜測結論。Dave認為:「或許就是因為太愛找答案、且樂在沈浸於解惑的氛圍中,因而產生了許多文章,導致好友葉怡蘭小姐鼓勵我乾脆寫一本威士忌專門書籍。話說,不寫還好、一動筆便讓我停不下來,從早期10幾年前的文章一路檢視至今。同時,撰寫書籍的過程中,也趁機釐清許多早期的認知謬誤,舉例來說,一般所熟知的豬頭桶(Hogshead),普遍都被認為是重組桶,主要是由不同橡木桶拆解後重新組成的桶子,後來查證才發現,它代表的是桶子的容量大小,而並非專指重組這件事。」

威士忌學
▲Dave認為或許是因為自身太沈溺於解惑氛圍中,再加上好友鼓勵,才導致該本書籍催生。

重組概念與想像

從上述訪問的內容聽來,這應該是本門檻頗高的書籍?Dave笑著說:「確實是一本硬梆梆的威士忌專書,我是以製作工程報告一般的方式跟角度,在撰寫該本書籍。章節主要分成六大塊,環繞在原料、製程、蒸餾、熟陳、調和及裝瓶等六件事,除了數據資料外,其中還參雜許多個人觀點和意見。另外,書籍最前面的部分,還有關於威士忌的歷史,從1949年一路演進至今,可以讓讀者清楚瞭解威士忌產業的來龍去脈以及發展。」另外,有趣的是,Dave私底下透露原本想將書名取為「威士忌六講」,結果被老婆及兒子駁回,認為太過生硬,根本不會有人想買(特派員E深深認為家人是對的……),爾後才決定書名為「威士忌學」。身為Dave友人的特派員E,在此不免要幫作者拉抬一下聲勢,不管你是初階威士忌迷、亦或是進階威士忌達人,透過該本書籍,都可以重組你對威士忌的概念及想像。或許,三五好友聚會時,還可以靠這本書來說說嘴,成為朋友圈中的意見領袖,唬得大夥一愣一愣,喔不,是講得頭頭是道……

關於「威士忌學」的作者……

邱德夫

美國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土木工程博士(Ph.D),目前從事工程顧

問工作,曾參與國內外捷運、道路、橋梁、水、電事業等重大工程

規劃設計。

― 2005年開始經營「憑高酹酒,此興悠哉」部落格至今,已完成超過2000種以上的品酒筆記,發表上百篇的威士忌專業論述文

章。

― 2006年加入「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並於2012~2015年擔任理事長,舉辦並協助數十場品酒會。

― 2014年開始於《財訊雙週刊》撰寫威士忌專欄至今。

― 2015年秋季取得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Keeper of the Quaich)頭銜

― 2017年完成《威士忌的科學》之審訂。

― 2018年出版《威士忌學》(寫樂文化)一書。

關於「威士忌學」這本書……

― 上下五百年的歷史文化考究:作者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翻找歷史文卷, 從蒸餾的起源到技術發展,仔細追尋重要法案的成因及

後果,一氣呵成的探究今日威士忌的文化成就。

― 分毫不差的製程數據分析:作者以其工程博士背景,從大麥研磨後的比例到出酒率精密計算,杜絕行銷術語及道聽途說,揭開威士忌製程的根本奧秘。

― 獨家珍貴圖表超過330幅:作者及其同好走訪多次、探訪多年的圖片約270張,深入威士忌十多年,融會貫通後親製的獨家圖表約65張!一本就網羅世界各大酒廠壓箱的珍貴歷史和圖片!

威士忌學
▲威士忌迷必讀!

史塔夫短評:威士忌迷必讀的經典之作!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