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感十足!直擊正、反、側面全都是螢幕的小米MIX Alpha

小米在九月發表一款環繞全螢幕的5G手機小米MIX Alpha,這款探索未來科技的產品,將一片7.92吋的超大螢幕,沿著兩側的曲面凹到背面,使得正面、側面、背面都被螢幕佔滿,號稱螢幕佔比高達180.6%。比起目前市面上三星、華為的折疊式螢幕手機,小米MIX Alpha更像傳統的手機,只是在視覺範圍內極盡所能將螢幕給填滿機身。MIX概念手機的使命,就是要不惜代價、不計回報、不考慮量產性,做出一款真正顛覆性的產品。小米MIA Alpha即將小規模試產,預計今年12月於中國市場推出,售價人民幣為19999元,約合新台幣86500元。

史塔夫團隊為了11月5日的小米CC9 Pro發表會來到北京,在小米新落成的總部「小米科技園」內,看到這款極具未來感的手機,雖然鎖在透明玻璃櫃內,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實機。第一眼看到小米MIX Alpha只有震撼,顛覆了我對於手機的想像,在視覺範圍內全都是螢幕,只有背面為了塞入設計相機模組,才有一條留黑。

小米MIX Alpha機身上幾乎都是螢幕,頂部刪除傳統聽筒和距離感應器,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螢幕發聲技術。另外,搭載高壓驅動線性馬達,使雙側壓感螢幕能達到真實按鍵的觸感,取代了傳統物理按鈕及音量鍵。頂部及底部邊框採用航空級鈦合金材質,強調堅固且耐用,強度是不銹鋼的3倍,但密度小重量輕。手機背部的鏡頭區域,保護蓋板採用大面積的藍寶石玻璃,背部中框則是精密陶瓷套件。

小米MIX Alpha主相機為1.08億畫素相機,採用三星的1/1.33吋超大感光元件,比目前主流的48MP Sony IMX586體積大了389%,可硬體直接輸出1億畫素照片,解析度達12032 x 9024。相機支援像素四合一技術,智慧檢測暗光環境,像素4合1達到1.6μm。不僅如此,更支援ISOCELL Plus以及智慧ISO等新技術,也配備了四軸光學防手震。小米MIX Alpha有三個鏡頭,除了1.08億畫素主鏡頭以外,另外兩顆是20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支援1.5公分超級微距拍攝,以及1200萬畫素人像鏡頭,支援2倍光學變焦以及Dual PD相位對焦。

▲ 小米背面的三鏡頭,由1.08億畫素主相機+2000萬畫素超廣角+1200萬畫素人像鏡頭組成,可以直接用來自拍也省了前置鏡頭。
▲ 機身右側沒有任何實體按鍵,可顯示電量、訊號等訊息,以及Android的虛擬按鍵。
▲ 機身左側一樣沒有任何按鍵,可以看到由於螢幕彎曲折到背面,不像市面上雙曲面螢幕手機還會看到黑色邊框。

由於尚未實際測試過小米MIX Alpha,仍不知道手機在各種場景如何發揮環繞全螢幕的特性。背面螢幕可快速切換進入計算機、碼表、錄音機等常用功能,以「輕應用」的型態出現。未來還可以針對不同場景自行切換,例如在機場時背面自動亮起登機證,直接掃描條碼進行登機。另外,小米MIX Alpha還內建空氣品質感應器,即時顯示環境周圍的空氣品質。

小米MIX Alpha還採用了全新奈米硅基鋰電池技術,搭配40W超級快充,匹配電池快充電解液設計,在提高鋰電池能量密度的同時,進一步提升電池的安全充電,號稱智慧型手機史上第一次能在-10度低溫環境充電。小米MIX Alpha除了採用高通目前最強的Snapdragon 855 Plus行動平台,還內建了12GB RAM與512GB容量(UFS 3.0)。同時,也是繼續小米9 5G後的第二款5G手機。

小米MIX Alpha實機影片:

史塔夫短評:堪稱2019年最令人驚豔的手機造型

◎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會系列文章:
科技感十足!直擊正、反、側面全都是螢幕的小米MIX Alpha
1億畫素相機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 DxOmark追平Mate 30 Pro並列世界第ㄧ
小米手錶登場 支援eSIM獨立通話並搭載MIUI for Watch
劃時代的一億畫素手機 小米Note 10開箱實測
參觀北京小米科技園 米家全球總店超好逛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