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格控不要看 CAT S52三防手機 最堅固的智慧型手機

CAT是一個專為在艱困的工作環境、戶外極限活動中,也能自在使用的手機品牌,強調耐用堅固的品質,由在建築、採礦機械和發動機領域,享有全球知名度的CATERPILLAR(卡特彼勒公司)創立,因此品牌命名為縮寫的CAT,先前已推出過S31、S41、S60、S61等機種。在3月引進的CAT S52,主打輕薄外型設計,也能延續CAT手機三防(防水、防塵、防摔)的耐用性。

CAT S52支援防塵防水IP68,水下放置1.5公尺長達35分鐘、軍規MIL-Spec 810G、防沙、防塵、抗汙、防鹽霧、耐振及抗壓Category 4防振,在各種惡劣的環境下皆能使用,並將厚度控制在9.69mm、重量210g,比起之前的S61厚度13mm、重量259g,顯得更加輕薄好攜帶。但以規格而言,僅採用聯發科helio P35處理器、4GB RAM與64GB容量、5.65吋720P螢幕、1200萬畫素單鏡頭相機,跟當今主流的標準相差甚遠。這款手機適合在惡劣環境下工作,或是有極限運動需求的人使用。

CAT S52的三防標準比市面上一般手機更強大,還支援濕手指操作與手套操作,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下使用,溫度條件-22°C至55°C都能操作CAT S52。建議售價為14900元,預計在3月中上市,台灣市場由皇鋒通訊提供保固。

CAT S52重點功能分段:
規格表
開箱與外型
1200萬畫素相機
效能與續航測試
史塔夫老實說

規格表

開箱與外型

CAT S52雖然在外型上更加輕薄,讓一般人容易使用,但也拿掉了先前S61的熱感應相機、雷射輔助測距、室內空氣品質監控等功能,值得一提螢幕外層玻璃升級為康寧最新的第六代大猩猩玻璃。

▲ CAT S52黑黃配色的盒裝,手機則是黑色。
▲ CAT S52盒裝內的配件只有充電器與USB to Type-C傳輸線。
▲ CAT S52最高支援聯發科PE 2.0 18W快充,以現今主流標準只能說是普通。
▲ CAT S52的外觀偏man、線條很剛硬,正面沒有任何實體按鍵,5.65吋1440×720的螢幕解析度不高、邊框也顯得偏粗,但外層覆蓋康寧目前最新的第六代大猩猩玻璃。
▲ CAT S52螢幕上方有聽筒與8MP自拍前鏡頭,沒有使用異形螢幕切割。
▲ CAT S52使用耐磨的防滑橡膠TPU背殼,強調不需要保護殼,直接提供了軍規級防護性。
▲ CAT S52背面左上角有1200萬畫素單鏡頭與閃光燈,搭配背面實體指紋辨識感應區,品牌的Logo則是在右上角。
▲ CAT S52背面下半部有防滑設計,握在手上不容易手滑。
▲ CAT S52採用金屬中框,還能看到側面有螺絲釘,電源鍵與音量鍵都在右側,電源鍵有斜紋。
▲ CAT S52的卡槽位置在機身左側。
▲ CAT S52卡槽用指甲就能開啟,開啟後橡膠保護蓋附著於機身上,不會整個掉下來。
▲ CAT S52內側的卡托盤就比較不好拿,內建獨立三卡槽相當有誠意,可以同時使用nanoSIM雙卡與microSD記憶卡。
▲ CAT S52機身頂部保留3.5mm耳機孔,並支援藍牙5.0,想要使用有線或是無線耳機都可以。
▲ CAT S52底部有喇叭孔與USB Type-C孔,支援OTG傳輸。
▲ 市面上有些手機雖然防水,但不建議直接用洗劑清洗,CAT S52的外殼材質直接搓洗沖水都沒問題。

CAT S52側面橡膠卡槽蓋打開的時候,會跳出這樣的提示,告知使用者要記得塞好,才有完整的防護性。

CAT S52的操作介面近似於Android公版,沒有大幅度的客製化,桌面採用雙層抽屜式設計。

雖然規格偏向入門,但有支援NFC,指紋辨識則是在機身背面。

1200萬畫素相機

CAT S52前後都只有單鏡頭,主相機是12MP、F/1.8光圈、1.4μm、雙像素PDAF、EIS,前鏡頭為8MP,並沒有跟上主流的多鏡頭潮流,可見CAT S52重點還是在三防功能,其他都比較陽春。

主相機最高拍攝解析度為4032 x 3024,前鏡頭為3264 x 2448。

錄影的解析度,前後都是1080P/30fps,沒有光學防手震只有數位防手震。

以下是各種場景的相機實拍,CAT S52不是主打相機功能,整體而言就是堪用,不要太嚴苛了XD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效能與續航測試

CAT S52採用Android 9作業系統,官方有標示可升級為Android 10,但沒有給時程。手機的容量有64GB,實際可用約49GB。

CAT S52利用AndroBench測試讀取速度約295.55MB/s、寫入速度約160.04MB/s,可判斷為eMMC架構,沒有跟上主流的UFS。

CAT S52測試安兔兔效能得到104067分,helio P35是2018~2019年常見的入門手機處理器。

CAT S52測試PCmark的工作2.0效能得到5687分,比2019年同樣採用helio P35的HTC Desire 19+略高一點(5667分)。

CAT S52測試PCmark 2.0的工作2.0電池使用時間約為11小時23分,以電池只有3100mAh而言表現還算不錯。目前以CAT三防系列手機的續航來看,資料庫內S41排第一、S61排第二、S52則是第三。

利用盒裝內附贈支援聯發科PE 2.0快充的變壓器,來試試CAT S52的充電速度,大約120分鐘才能充滿電,30分鐘可充到42%、60分鐘可充到77%。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IP68防塵防水、軍規MIL-Spec 810G、防沙、防塵、抗汙、防鹽霧、耐振及抗壓Category 4防振,強大的防護性。
2.提供三卡槽獨立使用。
3.手指濕濕或戴手套時都能操作手機,背面防滑設計很好握。
4.支援NFC與3.5mm耳機孔。

缺點:
1. 規格較為入門,與主流標準差距甚大。
2. 雖然在三防手機中屬於輕薄款,但210g的重量還是偏重。
3. 相機規格與實拍都比較不理想。
4. 價格偏高,14900元在市場上可以買到評價不錯的中高階機種。

國外Youtuber還有人拿去烤箱加熱,但我不敢這麼做,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