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 Phone 3實測 首發高通S865+、144Hz刷新率螢幕、6000mAh電量追求極致遊戲體驗

ROG Phone已經成為電競手機領導品牌,華碩繼2018年ROG Phone、2019年ROG Phone II後,今天(7/22)再發表史上最強的ROG Phone 3。華碩目前的手機產品線是ZenFone與ROG Phone兩款為主,往年都是ZenFone比ROG Phone早發表,今年則是由ROG Phone 3打頭陣,成為華碩2020年首款手機,台灣第一批貨7月底就能買到。至於傳說中的ZenFone 7則是再等等,應該很快就會登場。

ROG Phone 3持續追求極致遊戲體驗,跟ROG Phone II一樣首發高通下半年的旗艦SoC,ROG Phone 3成為Snapdragon 865+的首發機種,效能比S865提升10%,搭配最高LPDDR5 16GB RAM與512GB的UFS 3.1 ROM,效能分別比LPDDR4與UFS 3.0增加51%與15%。在螢幕方面也持續進化,6.59吋1080P的AMOLED沒變,但將螢幕刷新率提升至144Hz、觸控採樣率提升至270Hz、觸控反應25ms(業界最低)、滑動反應18ms(業界最低),最高亮度也一舉增加到1000 nits。整體而言,ROG Phone 3的硬體效能與螢幕進化,堪稱三代以來進步最多,勢必帶來更好的遊戲體驗。

ROG Phone三代間的規格差異比較,除了前述提及的硬體與螢幕規格,ROG Phone 3也是華碩首款5G手機,台灣版將支援5G雙模SA/NSA、EN-DC雙連網技術、n1/n2/n3/n5/n28/n41/n66/n71/n77/n78/n79等台灣5G全頻段,主相機也升級為2020年主流的64MP SONY IMX686,去年ROG Phnoe II是48MP SONY IMX586。

◉ ROG Phone 3開箱
◉ ROG Phone 3配件
◉ AirTriggers 3
◉ ROG Phone 3遊戲精靈
◉ ROG Phone 3硬體與效能測試

◉ ROG Phone 3開箱

ROG Phone 3採用不規格的三角柱體包裝,外觀上非常有辨識性。

將盒裝往上滑開,就會看到ROG Phnoe 3躺在裡面,盒裝內還有其他的配件。

ROG Phone 3完整配件如下:30W變壓器、編織傳輸線、3.5mm耳機轉Type-C(沒錯…這代取消了耳機孔設計)、全新設計的AeroActive 3空氣動力風扇、保護殼。

ROG Phone 3維持前一代ROG Phone II的6000mAh電池與30W快充,華碩去年就提過,為什麼不用更高功率的快充而是提供6000mAh大容量電池?主要是認為更大的電池讓使用者在外使用時,減少充電的次數,何況不是在外都能隨時用變壓器進行充電。在機身內如果要採用更高功率的快充,就得犧牲電池的密度並減少電池容量,兩相權衡之下華碩還是選擇6000mAh大電池以及相對比較保守的30W快充方案。

這款原廠變壓器支援PD與PPS協議,最高就是30W輸出,附贈不容易斷裂的USB Type-C to Type-C傳輸線。

ROG Phone 3正面延續ROG Phone II的設計,沒有採用任何的異形螢幕切割方案,因此上下邊框顯得比較粗,但也因為沒有異形切割,玩遊戲時不會被阻礙視線更暢快。ROG Phone 3採用6.59吋1080P+ 2.5D螢幕,沒有更大的曲面在玩遊戲時更好操作。

ROG Phone 3同樣延續前置雙喇叭設計,前鏡頭則是位於機身右上角,前鏡頭維持24MP的規格。雖然玩遊戲起來蠻過癮,但上下邊框都偏粗在2020年已經相當少見了。

ROG Phone 3同樣支援螢幕內指紋辨識功能,辨識速度與去年差不多沒太大差別,但初次輸入辨識比他牌手機稍微麻煩一點。

ROG Phone 3延續未來科技感的設計語言,背面同樣是不規則設計,側面可看到一點內部構造,並保留獨立散熱孔,還有側邊充來搭配使用AeroActive 3空氣動力風扇,第三代風扇與無法相容使用ROG Phone II,第二代的風扇也不能用在ROG Phone 3。

ROG Phone 3的背面主相機排列就是要與一般手機不同,採用不規則的排列,由左至右分別是64MP標準廣角+13MP超廣角+5MP微距,比ROG Phone II多了一個微距鏡頭。

ROG Phone 3側邊可以看到一點機身內部設計,這次的散熱孔明顯比ROG Phone II小,尤其黑色的機身幾乎是讓它隱形。

ROG Phone 3背面同樣可看到Republic Of Gamers的字樣,以及會變色的Aura RGB燈光效果Logo。

▲ ROG Phone 3頂部沒有任何按鍵。
▲ ROG Phone 3底部有USB Type-C孔,這次移除了3.5mm耳機孔。
▲ ROG Phone 3左側有個防塵塞,拔開後可安裝使用AeroActive 3空氣動力風扇,SIM卡槽同樣在左側。
▲ ROG Phone 3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電源鍵有用紅色塗裝處理。

◉ ROG Phone 3配件

全新設計的AeroActive 3空氣動力風扇,是盒裝內的標準配件,表面溫度可以降低4度、rpm增加40%、背後還順應ROG Phone用戶反應需求裝上支架。但前面也提到,第三代風扇無法相容於ROG Phone II,第二代風扇也無法相容於ROG Phone 3。

AeroActive 3空氣動力風扇,上面的ROG經典Logo裝上手機後同樣會變色。

AeroActive 3空氣動力風扇的優點就是容易安裝使用,任何人不看說明書都可以輕易裝上。

AeroActive 3空氣動力風扇背面多了支架,有時候將遊戲開啟自動模式時,也可以放在桌上來觀看。支架採用金屬材質,華碩從十幾款方案中挑選出一個最耐用的方案,雖然看起來很輕薄卻很堅固,不會用一下就壞掉。

標準盒裝內附贈的保護殼比較陽春,雖然設計感十足,但露出太多機身在外面,幾乎就是裝飾用途而已,實際保護作用不大。

接著來看一下另外購買的兩款保護殼:第三代炫光智慧保護殼、Aero螢光保護殼。

Aero螢幕保護殼採用螢光橘色設計,可搭配AirTrigger 3、AeroActive 3空氣動力風扇、第三代雙螢幕基座使用。挖孔潮流感十足,但與盒裝內附的保護殼一樣,實際能保護的作用不大。

第三代炫光智慧保護殼,點陣設計跟2014年HTC One M8的HTC Dots保護殼類似,背面會發光顯示ROG的Logo與字樣,而且還會進行各種顏色變化,有點炫又不會過於高調。這款配件一樣沒有全包覆,但包覆的範圍比另外兩款都還還大。裝上第三代炫光智慧保護殼後,提供專屬專屬主題包,內容有:4種登燈效、11種炫光情境、6種音效。

由左至右:原裝內保護殼、Aero螢光保護殼、第三代炫光智慧保護殼。

華碩還替ROG Phone 3推出的專屬的抗菌玻璃貼,採用銀離子抗菌技術,永半久性抗菌,不會因擦拭而降低抗菌性。相較於市售的玻璃貼,厚度減少40%厚度、0.21mm超薄設計,支援9H硬度與2.5D全螢幕保護。

華碩針對ROG Phone 3推出新一代GamePad遊戲控制器3,前代的ROG Phone II也可用。遊戲控制器3設計上更像是Switch的Joy-Con,有掌上型、搖桿輕裝、搖桿全配三種模式。

我沒有實際借來測試,只用官方提供的資料,可看到掌上型模式、搖桿輕裝、搖桿全配三種模式的使用組合,尤其是輕裝模式看起來超像Switch的Joy-Con搖桿。

GamePad遊戲控制器3搭配第三代雙螢幕基座,雙螢幕基座同樣支援144Hz刷新率。

◉ AirTriggers 3

ROG Phone開創的AirTriggers,利用超音波感應器,感應按壓邊框的動作,成為遊戲中最便利的L1、R1隱形按鍵。新一代的AirTriggers 3,在機身右側增加了觸控感測器與動作感測器,可以有更多元的動作感應,從2種動作增加到6種之多。

AirTriggers 3總共有6種操作模式~
點擊:單次點擊感應器,來模擬觸控螢幕的動作。
長滑:滑動感測器模擬遊戲中視角轉換。
休息:將手指放在感應器上,不啟動AirTriggers。
撥滑:在感測器上快速滑動,模擬觸控螢幕的動作。
單側點擊:左右單側雙感測器模擬L1/L2或R1/R2。
長按點擊:長按下感測器觸發多次點擊。

另外,也採用了全新的動作感測器。內部動作感測器偵測到手機上下晃動時,將動作模擬為點擊螢幕。

◉ ROG Phone 3電力達人

ROG Phone 3的電力達人功能中,可以啟用效能的X模式。在強化續航的選項中,可以關閉一些連線的設定。而效能模式除了極致效能的X模式,還有平衡模式、省電模式、超級省電模式或是自定義。在ROG Phone 3新增了電池保養功能,可以選擇低速充電或是排程充電,來降低電池的耗損。

在通知欄當中,可以快速啟動X模式,玩遊戲時順暢無比。

◉ ROG Phone 3遊戲精靈

ROG Phone手機內的遊戲精靈,就是其他手機的遊戲助手、遊戲助理等名稱,主要是用來最佳化遊戲體驗,除了讓效能最好之外,也可以自行決定遊戲途中是否要接電話、看訊息等。

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的遊戲,打開遊戲精靈時,會自動出現在遊戲大廳的選項中,可以看到遊戲的時長紀錄。

控制台可以看到CPU與GPU當時的時脈、CPU溫度、系統溫度、記憶體與容量使用狀況等,還有預估手機可再使用多長的時間。

在遊戲進行中,從左側往內滑可叫出快捷鍵,無論是開關類或是工具類都可以自訂義,把需要的功能放在快捷鍵中,這次也有螢幕錄影功能。

在X模式進行中,可以自行設定Aura RGB燈光效果,搭配時脈與亮度來調整。

遊戲精靈內會推薦目前支援144Hz與120Hz高刷新率的遊戲,以及支援GamePad遊戲控制器的遊戲,或是支援雙螢幕配件的遊戲。目前支援ROG Phone 3高達144Hz螢幕刷新率的遊戲有:新笑傲江湖M(僅限演武場)、灌籃高手、新神魔大陸(僅限均衡模式以下)、洛克人 X、Dead Cells。

針對單一遊戲,可以調整滑動靈敏度、滑動精準度、觸控靈敏度、螢幕刷新率、效能模式、記憶體優化等,還有超音波觸控與體感觸控的功能指令,也可以調整與系統相同,可以自定義的項目也太完整!

◉ ROG Phone 3硬體與效能測試

ROG Phone 3有12GB/128GB、12GB/256GB、12GB/512GB、16GB/512GB多種版本,手上借到的是16GB/512GB頂規版,搭配Android 10作業系統。至於為什麼沒有去年ROG Phone II推出的1TB版本呢?主要是華碩認為ROG Phone必須追求極致效能,一定要用上今年最新的UFS 3.1 ROM,但UFS 3.1目前還沒有1TB的方案,華碩不願降規採用UFS 3.0的1TB ROM。未來只要供應商能拿出UFS 3.1的1TB ROM,一定會馬上使用最新技術,無論是ROG Phone 3或是新一代機種。

手上的借測機,ROG Phone 3開機後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約還有12.4GB RAM可用,以及約488GB的容量,而ROG Phone 3跟之前一樣無法擴充記憶卡。

利用Androbench來測試ROM速度,讀取約1753.46MB/s、寫入約740.63MB/s。

官方公佈ROG Phone 3安兔兔可分達65萬,不過我開啟X模式試了很多次頂多62萬多分,但依然霸榜。

Geek Bench測試單核心為964分、多核心為3238分,官方公佈最佳分數分別是1002/3473分。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測得7835分,也是直接空降第一,超越許多高通S865手機。

PCmark的工作2.0效能分數測得12686分,在這個項目分數反而低於高通S865手機。

利用PCmark工作2.0測試續航表現,條件是將手機設為飛航模式,關閉所有連線僅開啟Wi-Fi,螢幕亮度50%且自動調整,結果X模式搭配144Hz刷新率時為13小時50分,均衡模式搭配60Hz刷新率螢幕時為17小時43分鐘,比前兩代的ROG Phone續航都更強,尤其是相對第一代幾乎是加倍。

實際來玩遊戲一個小時試試看,開啟X模式並將螢幕刷新率設為144Hz、螢幕亮度開到最大,開始時電量為54%、系統溫度34度,玩了一小時後電量為37%、電量為37%。如果像我這樣把螢幕亮度調到最高、刷新率調到最高、效能也調到最高,應該可以連續玩6小時的遊戲。

利用盒裝內附的變壓器與傳輸線來測試ROG Phone 3的充電速度,大約98分鐘可完全充滿,與去年的ROG Phone II差不多。ROG Phone 3大約30分鐘可充滿48%、60分鐘可充滿86%,雖然僅提供30W快充,但高達6000mAh的電量能在100分鐘內充滿已經很不錯。

史塔夫短評:ROG Phone 3依然是2020年電競手機首選!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