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X3評測 不用萬元擁有64MP四鏡頭、30W閃充、高通S855+

realme是主打「敢越級」的手機品牌,2019年10月推出的realme XT,由於規格到位、使用體驗佳,僅7999元的售價讓銷量長紅,甚至還創下漲價的紀錄,在手機界難能可貴。今年8月,realme推出CP值更高的realme X3,整體規格延續realme XT,但SoC更換為去年旗艦機的高通Snapdragon 855+行動平台、將四鏡頭中的2MP人像鏡頭更換為12MP 2倍變焦、螢幕升級為120Hz刷新率、快充從22W提升到30W。realme X3整體規格提升不少,但價格只增加2千元,只要9990元就能買到去年的旗艦機規格,對於現階段不需要5G手機的人,是非常超值的選擇,也可以當成明年更換5G的過渡機。

realme X3是目前realme最超值的高階手機,再往上還有兩款5G手機realme X50與realme X50 Pro,但這兩款由於市場上5G產品價位全面提升,預期不會有realme X3這麼親民的售價。想體驗realme敢越級的品牌魅力,就是買realme X3了。

◉開箱與外觀
◉相機實測
◉效能與電力測試
◉史塔夫老實說

◉開箱與外觀

realme X3這款手機在中國沒有推出,而是在印度與東南亞市場為主,另外還有一款支援5倍光學變焦的realme X3 SuperZoom,台灣暫時沒有引進計劃。realme X3雖然採用去年的高通旗艦Snapdragon 855+行動平台,但目前市面上也沒有降價到1萬元的2019年旗艦機,因此realme X3在台灣上市也引起不少話題。加上有支援2CA、NFC、台灣4G LTE全頻,以往這幾項在中國品牌常被忽略的規格,也都全部補齊,讓realme X3更有競爭力。

這次借來的realme X3是測試機,盒裝內只有充電器與傳輸線,少了保護套,而realme近期的機種本來就沒有提供耳機。

充電器上可以看到最高輸出為5V/6A,最大30W的Dart閃充,跟OPPO手機的充電器可以互相支援。

充電頭端是USB-A孔,還沒有更換為USB Type-C,因此附贈的傳輸線也是USB-A to Type-C。

realme X3採用6.6吋1080P+的LCD螢幕,並非realme XT的OLED,最大的不同就是從螢幕內指紋改為側邊指紋,而120Hz刷新率在瀏覽網頁或是遊戲的時候都有更好的跟手感。左上角有兩個挖孔,分別是16MP前置相機以及8MP超廣角,跟realme X50系列一樣挖了藥丸型雙孔,佔用的面積有點大。雖然改採雙挖孔全螢幕方案,但底部的邊框還是明顯比較粗。另外,realme X3的螢幕亮度偏暗,而且預設的色溫偏冷,尤其是設定、Chrome等白色為底的內容時,會覺得有點刺眼,我都改成暖色色溫眼睛比較舒服。

左上角的藥丸型雙挖孔鏡頭,左邊是超廣角、右邊是標準廣角。在觀賞YouTube影片時,會明顯影響使用體驗,而Netflix則是會直接遮住那一整條,不會被開孔影響。

realme X3背面是亮面玻璃材質,帶有漸層與反光的設計,「冰川藍」很容易留下指紋。

背面左上角的長條狀四鏡頭,也是延續去年realme多款手機的DNA。由上而下分別是12MP長焦、2MP微距、64MP主相機、8MP超廣角,在12MP長焦鏡頭外有一圈黃色鎖光圈,是realme手機的特色。

背面可以看到橫式的realme品牌Logo,而realme全部要小寫才是正確的寫法。

機身右側有一個凹槽,是電源鍵兼指紋辨識區,當辨識成功後會出現微微的震動。指紋辨識成功率還不錯,也剛好是單手握持時右手的大拇指放置處。缺點就是平放在桌上時,還是得搭配臉部辨識來輔助,不然就是要拿起手機來才容易操作指紋辨識。

在機身左側則是有音量鍵,金屬中框也是藍色作為搭配。

機身頂部有一個麥克風~

機身底部有喇叭孔(只有單喇叭)、USB Type-C孔、麥克風、卡槽。

卡槽是雙nanoSIM卡的設計,不支援記憶卡擴充,但內建僅128GB,無法再更大了。

◉相機實測

realme X3的相機規格是四鏡頭:64MP Samsung GW1 1/1.72吋感光元件、12MP 2倍光學變焦、8MP超廣角、2MP微距,之前realme XT上被認為是湊數的微距、人像兩個鏡頭,更換為12MP長焦,只剩下2MP人像一個是湊數了,更涵蓋一般人常使用的焦段。目前realme手機有多款採用Samsung GW1這個感光元件,但調校上有點謎,在realme X3與realme XT表現OK,反而是realme目前最高階的realme X50 Pro沒那麼理想。

在焦段上,螢幕的快門鍵上方可切換超廣角、1x、2x、5x,在5x往側邊滑動最高可到20x,但畢竟硬體規格最高只有2倍光學變焦,20倍數位變焦畫質當然是不理想,也很容易手震。

主選單往右邊滑動可以看到64MP,以及更多內有:Google智慧鏡頭、縮時攝影、超文字、超級微距、慢動作錄影、全景模式。

專業模式當中可自訂的項目:ISO 100~3200、快門速度1/8000~32秒、白平衡、焦距、曝光值,也可以切換到不同的鏡頭,但不能儲存為Raw檔。

由於不支援OIS,錄影時只能用EIS來輔助,同樣可切換於超廣角、1x、2x、5x等焦段。

但當設定為1080P/60fps或是4K/60fps時,錄影就無法切換為超廣角鏡頭。

在錄影中也支援超級防抖模式,要記得打開閃光燈旁邊的Logo,手持錄影開啟這模式,上傳現實動態時才不會手震,但超級防抖一樣不支援超廣角鏡頭。

本次實測realme X3全都開啟AI自動煥彩,在低光源的場景則是開啟夜景模式,以下所有相片都可以超連結觀看原始檔,或是直接到Flickr相簿下載所有檔案。

realme X3主相機採用老朋友64MP Samsung GW1,利用四合一像素產生一張16MP的相片(4608 x 3456),藉以獲得最多的細節。在主相機的部份,開啟AI煥彩模式後,整體發色非常飽和、鮮艷,對於重口味的人會覺得很討喜,細節表現也還不錯。但另外的三個鏡頭:12MP長焦、8MP超廣角、2MP微距的細節則是比較差,毛邊與油畫感的情況較為明顯。

↓ 標準廣角
02
↓ 2倍變焦
03
↓ 5倍變焦
04

↓ 標準廣角
05
↓ 超廣角
06
↓ 2倍變焦
07

↓ 2倍變焦
01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在夜景模式時,主相機的夜景模式有超強大的演算法,將高光抑制處理得很好,低光處也沒有噪點。雖然細節還是有點糊,但縮圖看起來確實非常強大!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realme X3的夜景模式,在這個場景中最能說明強大的夜景演算法,將林百貨頂樓商店內的高光處,依然真實呈現,看得清楚店內有幾個人。但超廣角的感光元件硬體先天不足,使得夜景模式中超廣畫質鏡頭較差,光是縮圖瀏覽就有油畫感了。

↓ 超廣角
36
↓ 標準廣角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至於前鏡頭方面,擁有8MP超廣角鏡頭是優勢,但超廣角鏡頭在室內、低光源的畫質都不理想(細節很糊),只有大太陽底下能看。

↓ 前鏡頭自拍
47'
↓前鏡頭超廣角自拍
48

◉效能與電力測試

realme X3的內部型號是RMX2083,搭載realme UI 1.0、Android 10、高通Snapdragon 855+行動平台,這次借到的是8GB RAM+128GB容量版本。

剛開機時約107GB容量可用,而記憶體扣除系統常駐則是約有4.7GB。

realme X3的ROM支援UFS 3.0而不是最新的3.1,利用AndroBench測試讀取速度約1478.31MB/s、寫入速度約515.37MB/s。

realme X3測試安兔兔V8.4.3得到508107分,以價格來說CP值根本超高,排在前面的幾乎都是今年高通S865的旗艦機。

realme X3測試GeekBench單核心得到789分、多核心得到2542分。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 GL ES3.1測得5406分,與小米9、Xperia 1等分數接近。

PCmark測試工作2.0效能分數為11685分,比採用Exynos 990的今年旗艦機Galaxy S20還要高。

接著測試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測試時開啟飛航模式,將藍牙與NFC都關閉,僅開啟Wi-Fi網路進行測試,並將螢幕亮度調整為50%且自動調整。螢幕設為60Hz時測得16小時42分,設為120Hz也有15小時37分,但這邊結果其實有偏差,原因在於realme X3的自動亮度會調到非常低,在一般日光燈下會覺得亮度低到太暗無法使用的程度,因此實際的續航要打個七折比較準,即使如此續航表現也很不錯了。

將手機接上realme或是OPPO的充電線,都會顯示Dart閃充的圖示。

利用盒裝內附贈的30W Dart充電器進行測試,10分鐘能充到26%、30分鐘能充到69%,只要大約57分鐘就能完全充滿電。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支援120Hz螢幕刷新率,使用瀏覽器或是玩遊戲的跟手感都大幅提升。
2. 只要1萬元價位,就能買到高通Snapdragon 855+行動平台
2. 強大的夜景模式演算法,抑制高光的實力甚至比許多2萬元以上的旗艦手機好。
3. 整體續航表現不錯,明顯比去年主力機realme XT好。
4. 支援30W Dart閃充,大約57分鐘就能完全充滿4200mAh電量。

★缺點:
1. 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容量最大也只有128GB,如果裝幾個大型遊戲就吃掉不少空間。
2. 重量達到202g,整體手感明顯很沉。
3. 取消耳機孔設計,去年的realme XT還有。
4. 相機沒有支援OIS,超廣角的畫質較差(前後都是),尤其是使用夜景模式時。
5. 螢幕的亮度偏低,預設的色溫偏冷,白底的內容對眼睛有點刺眼,建議色溫改為暖色。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