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T20入門平板實測 10.36吋螢幕、大電量長續航 保證三年安全性更新

Nokia將於12月推出首款T系列的入門平板T20,去年全球疫情爆發以來,居家視訊與上課的需求激增,許多久未推出平板的品牌,也紛紛重回市場,尤其是萬元以下。Nokia T20採用10.34吋2K解析度螢幕、4GB/64GB、紫光展銳的虎賁(ㄅㄣ )T610處理器、8MP後置鏡頭、5MP前置鏡頭、8,200mAh大電池與15W充電,建議售價為新台幣6,990元,12/13前早鳥預購只要6,490元。

Nokia T20是少數保證可以提供兩年作業系統更新,以及三年安全性更新的平板,以一款入門平板只花不到7千元可使用三年,也算是相當划算了。

型號 Nokia T20
顏色 深海藍
尺寸 247.6 x 157.5 x 7.8mm, 465g
作業系統 Android 11 | 2 年的操作系統升級

3 年的安全更新/ 臉部辨識解鎖

處理器 紫光展銳虎賁T610:2*A75 1.8Ghz + 6*A55 1.8Ghz
儲存空間 RAM: 4GB

ROM: 64GB

microSD記憶卡擴充512GB

螢幕 10.36吋1,200 x 2,000

400nit | 亮度提升低光認證(SGS)| 鋼化玻璃

電池 8,200 mAh電池

USB Type-C |15W 充電(隨機附10W )

相機鏡頭規格 8MP後置鏡頭

5MP前置鏡頭

OZO 音訊技術

網路 Wi-Fi a/b/g/n/ac,雙頻段藍牙5.0
音訊 立體聲揚聲器|功率放大器|OZO Playback

2 個具有AI 降噪|麥克風3.5mm音訊

Nokia T20測試重點:
◉ Nokia T20開箱
◉ 操作介面
◉ 續航、效能、充電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Nokia T20開箱

Nokia T20只有「深海藍」一款顏色,市面上Android平板機乎不是黑色就是白色,Nokia T20視覺上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 Nokia T20台灣由聯強代理,製造商只有寫是HMD Global Oy。
▲ Nokia T20盒裝內附贈的充電器與傳輸線,充電器上印有Nokia。
▲ Nokia T20雖然支援15W快充,但附贈的充電器只有10W輸出而已。

Nokia T20採用10.34吋2,000 x 1,200的LCD螢幕,解析度還不錯有2K,但亮度只有400nit而已,對比度也明顯較低,色彩相較之下偏黯淡。

Nokia T20播放Twice的MV《The Feels》時,YouTube原始影片為2160P,但在這台平板上最高僅支援1080P。

Nokia T20播放Twice的MV《The Feels》時,利用噪音計測試音量在80~85分貝之間,外放品質不錯。採用Nokia獨家研發的空間環繞聲技術OZO Audio與OZO Playback加持的立體揚聲器,提供360度立體音效。

在Netflix方面,Nokia T20最高只有L3數位版權管理、SD畫質、無HDR能力。不支援1080P,在手機上SD畫質還可接受,但在10.34吋上的平板,就會明顯覺得有顆粒感,不推薦使用Nokia T20來觀賞Netflix。

▲ Nokia T20擁有前置5MP鏡頭,可用於視訊會議、線上課程,生物辨識也是使用前鏡頭來臉部辨識。
▲ Nokia T20背蓋為金屬材質,10吋平板重量465g算是合理,單手握持比較吃力。
▲ Nokia T20背面有8MP鏡頭與閃光燈
▲ Nokia T20由HMD Global設計
▲ Nokia T20支援3.5mm耳機孔,位置在右下角。
▲ Nokia T20機身頂部有音量鍵與卡槽
▲ Nokia T20機身左側有電源鍵與喇叭孔
▲ Nokia T20機身右側有喇叭孔、USB Type-C與電源鍵
▲ Nokia T20支援microSD最大512GB擴充,沒有行動網路版,只能用Wi-Fi上網。

◉ 操作介面

Nokia T20跟旗下手機一樣,使用近乎Android公版的介面,有桌面與應用程式的雙層桌面。Nokia也與Android系統合作,在Nokia T20中導入全新的企業行動管理HMD Enable Pro的訂閱方案,讓企業用戶可以輕鬆管理內部的行動裝置,不再受到公司固定裝置的限制。

Nokia T20在多工介面中,無法切換為多工視窗或浮動視窗,可見其定位在於娛樂與視訊使用的平板,並非生產力類型的工作平板。

Nokia T20在螢幕上滑到左側,可以快速瀏覽平板內的三大類應用程式,包括:影像類、遊戲、閱讀。

Nokia T20螢幕設定有深色主題、舒眠模式、調整白平衡,但沒有跟上高更新率,維持在60Hz而已。

Nokia T20的生物辨識為2D的人臉辨識,利用前鏡頭來辨識。

Nokia T20的手勢操作,支援快速開啟相機、隱藏Android三按鍵改為手勢操作、拿起平板快速查看。

Nokia T20內建數位健康與家長監控,以及Google Kids Space,可以幫小朋友或青少年過濾掉不適合的內容,以及每日的App使用時間。

◉ 續航、效能、充電測試

Nokia T20採用Android 11作業系統,內部型號是TA-1392,只有4GB RAM與64GB一種版本。

Nokia T20利用Devcheck查看硬體資訊,處理器是紫光展銳的虎賁T610(Unisoc Tiger 610),採用Cortex-A75雙核心、A55六核心,12nm製程,效能約莫等於2019年的高通Snapdragon 675。

Nokia T20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速度,讀取約242.79MB/s、寫入約185.15MB/s,eMMC架構相對UFS速度明顯較慢。

Nokia T20測試安兔兔V9.2.3得到162,758分,其中GPU使用安兔兔3D Lite也跑不出來,兩年前的Snapdragon 675大約是18萬分。

Nokia T20進行安兔兔的壓力測試,期間CPU相當穩定不降頻,測試1小時電量從40%降為21%、電池溫度從27度升到35度。

Nokia T20測試Geek Bench單核心為345分,多核心為1,174分。

Nokia T20測試圖形為主3Dmark的Wild Life得到522分,與2018年採用Exynos 7885的Galaxy A7 2018接近(524分)。

Nokia T20測試Wild Lif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99.6%,期間電量從44%降為40%、電池溫度從28度升至33度。

Nokia T20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7,543分,就是中階產品的表現。

Nokia T20測試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續航長達16小時39分,這是8,200mAh大容量電池與低功耗處理器帶來的優勢。

Nokia T20最高只有15W快充,利用盒裝內的10W充電頭實測,大約要250分鐘才能充滿8,200mAh電量,要兩小時才能充滿50%,充電速度較慢。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提供立體聲雙喇叭。
2. 優異的續航表現。
3. 支援記憶卡擴充最大512GB。
4. 提供Android兩年作業系統更新,以及保證三年安全性更新。

★缺點:
1. ROM採用eMMC架構,讀取與寫入速度都比較慢。
2. 螢幕亮度與對比度都偏低,觀賞Netflix時不支援1080P。
3. 虎賁T610處理器效能一般,與兩年前的高通Snapdragon 675中階手機差不多。
4. 僅支援15W充電,盒裝附贈的10W充電器要4小時10分鐘才能充滿電。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