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VELVET蛋糕機 大螢幕中階輕薄5G款實測

LG手機這幾年主要產品線是G系列與V系列雙旗艦,未來G系列將整合於V系列,G系列或許邁入歷史。同時,LG也推出新的中階手機VELVET,英文原意是天鵝絨/絲絨,但由於VELVET擁有四種多彩色,台灣LG稱其為蛋糕機。LG VELVET共有奶霜克林姆、草莓布丁、開心果馬卡龍、黑森林巧克四色,分別是白色、紅色、綠色、黑色,螢幕與背蓋皆採用3D Arc曲面機身,主打6.8吋大螢幕與輕薄外型,僅180g是目前最輕的5G手機之一。

LG VELVET採用高通中階Snapdragon 765G行動平台,台灣引進6GB RAM而不是更高階的8GB RAM版本,建議售價為19990元,上市一個多月大約已降到18000元。跟LG今年主力旗艦機V60 ThinQ比較,除了SoC外,相機只有三鏡頭分別是標準廣角、超廣角、人像,都沒有長焦鏡頭。LG VELVET電量只有4300mAh,V60 ThinQ可是有5000mAh電量。整體看來,LG VELVET的賣點是外型,以及輕薄款5G手機,其他規格就比較普通。

◉ 開心果馬卡龍開箱
◉ 48MP三鏡頭測試
◉ 硬體效能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開心果馬卡龍開箱

▲ LG VELVET開心果馬卡龍(綠色)盒裝
▲ LG VELVET盒裝內配件:充電器、傳輸線
▲ LG VELVET雖支援QC 3.0快充,但盒裝內僅提供9V/1.8A的充電器,僅16.2W輸出。

LG VELVET的螢幕規格是6.8吋2460 x 1080 OLED,採用與V60 ThinQ一樣的水滴全螢幕設計,水滴前鏡頭在今年已經很少見了,大部份都改為挖孔。螢幕為雙曲面螢幕,但上下邊框看起來還是有點粗。LG VELVET雖然沒有跟上90Hz或120Hz刷新率,但螢幕看起來很漂亮,不會像之前的OLED側面看起來有色偏的情形。

LG VELVET機身外觀比例偏長,但左右側按鍵的位置偏高,如果平常手持重心比較下面,要操作兩側按鍵會比較不習慣。

LG VELVET雙曲面螢幕的弧度偏小,邊緣操作還可以,不太會有誤觸的情形。

LG VELVET支援Always On Display顯示,即使沒有開啟螢幕,也能顯示日期、時間,以及通知提示在螢幕上。

LG VELVET前鏡頭規格是16MP,水滴佔用的位置沒有很大,兩側通知欄還可以顯示很多個圖示。

LG VELVET螢幕指紋的位置偏低,辨識的速度還可以,但解鎖後進入桌面的動畫有點卡,會讓人誤以為解鎖的速度很慢。

今年的手機鏡頭大多採用凸起式設計,LG VELVET的背面很平坦。背蓋使用康寧第六代強化玻璃材質搭配金屬亮眼橢圓邊角,更加堅固安全。薄型外觀與無接縫設計,握感就像絲絨般光滑。但亮面的處理非常容易留下指紋,裸機使用會很困擾。

LG VELVET背面左上角的三鏡頭,由上到下分別是48MP主相機、5MP人像、8MP超廣角,鏡頭下面還有閃光燈。

LG VELVET的機身左側有音量鍵與Google語音助理鍵,按鍵跟機身一樣都是綠色。

LG VELVET的機身左側有電源鍵,前面講過位置偏高,單手操作比較不容易。

LG VELVET機身上方有卡槽,採用三選二卡槽設計,支援nanoSIM卡+microSD記憶卡,或是兩張nanoSIM卡,LG VELVET支援5G+4G雙卡雙待。

LG VELVET的底部有喇叭孔、麥克風、USB Type-C、3.5mm耳機,這年頭有3.5mm耳機孔很少見了,也支援雙喇叭孔,音量外放與音質都是目前中階手機最棒的。

在我家(新莊)實測LG VELVET中華電信5G網路,下載約544Mbps、上傳約110Mbps。

LG VELVET支援Google的共享功能,以及自家的SmartShare Beam。

LG VELVET桌面可用單層、抽屜式、簡易模式三種,Always On Display的桌布也可以自訂。

LG VELVET螢幕支援閱讀模式、夜間模式、螢幕色溫調整、圖示底圖設定。

◉ 48MP三鏡頭測試

LG VELVET的三鏡頭規格:48MP Sony IMX586+8MP超廣角+5MP人像,前鏡頭則是16MP,整體規格比較普通,也不像V60 ThinQ有光學防手震,但有支援ASMR音效。

在相機介面可以切換1x、2x、0.5x等焦段,沒有更高倍的變焦,但還是可以用雙指撥弄的方式開啟數位變焦。

在夜景模式中,LG VELVET只能開啟0.5x與1x兩個焦段而已。

相機標準輸出為4000 x 3000(約1200萬畫素),最高可輸出4800萬畫素,而錄影最高支援4K/30fps或是1080P/60fps。
 

LG VELVET錄影時4K或1080P/60fps只能標準廣角,1080P/30fps或720P可以切換到超廣角。

在專業手動模式中,可設定白平衡、焦距、曝光值、ISO 50~3200、快門速度1/4000~20秒,並儲存為Raw檔,但沒有專業手動錄影模式,高階款V60 ThinQ有手動錄影功能。

以下實測相片都以自動模式拍攝,夜間低光源有開啟夜景模式,可點超連結觀賞,或是進入Flickr相簿下載。

LG VELVET主相機發色偏向中性色彩,飽和度一般,自動HDR處理還不錯。寬廣的120度超廣角可拍到更大的視野,但兩側變形與畫質減損也很明顯。夜間模式中,LG VELVET動態範圍處理還不錯,抑制高光還可以再加強,細節畫質偏鬆散,超廣角畫質也是不太好。整體而言,相機的表現可說是差強人意,畢竟是接近2萬元的手機,要求當然得高一點。

↓ 標準廣角
01
↓ 2倍變焦
02
↓ 超廣角
03

↓ 標準廣角
04
↓ 2倍變焦
05
↓ 超廣角
06

↓ 標準廣角
07
↓ 超廣角
08

↓ 標準廣角
09
↓ 2倍變焦
10
↓ 超廣角
11

↓ 標準廣角
12
↓ 超廣角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 標準廣角
22
↓ 超廣角
23

↓ 標準廣角
24
↓ 超廣角
25

↓ 標準廣角
26
↓ 超廣角
27

↓ 標準廣角
28
↓ 超廣角
29

↓ 標準廣角
30
↓ 超廣角
31

◉ 硬體效能測試

LG VELVET內部的型號是LM-G900EMW,目前的版本是Android 10,台灣只引進6GB/128GB版本。

剛開機未安裝第三方軟體時,只有不到3GB RAM可用,容量則約101GB。

LG VELVET僅採用UFS 2.1,利用AndroBench測試,讀取約918.21MB/s、寫入約397.7MB/s

LG VELVET測試安兔兔V8.4.5得到319523分,與紅米K30i、小米10青春版等5G手機差不多。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3.1測得3274分,接近小米10青春版的3320分。

LG VELVET測試PCmark工作2.0效能得到7937分,接近小米MIX 2、vivo V15 Pro等機種。

LG VELVET測試PCmark的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得到13小時56分,以4300mAh電池而言表現還算不錯。

LG VELVET盒裝內僅提供16.2W充電器,實際測試大約110分鐘才能完全充滿,30分鐘充到40%、60分鐘充到74%。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輕薄款5G手機,厚度只有7.85mm、重量僅180g。
2. 漂亮的螢幕,在大太陽底下也能看清楚。
3. 中階手機少有的雙喇叭,外放音量與音質都很棒。
4. 中階手機也提供IP68防塵防水功能。
5. 支援越來越少見的3.5mm耳機孔。

★缺點:
1. 漂亮的鏡面背蓋,但容易留下指紋。
2. 盒裝僅提供16.2W充電器,大約110分鐘才完全充滿4300mAh電量。
3. 相機表現普通,超廣角鏡頭畫質不佳。
4. 台版只進6GB RAM,韓國有更高的8GB RAM版本。

LG VELVET同樣提供雙螢幕配件,但這次沒有借到。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