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FreeBuds Pro真無線藍牙耳機 聽你想聽的 降噪更強、續航更強

HUAWEI繼FreeBuds 3與FreeBuds 3i後,推出第三款真無線主動式降噪耳機FreeBuds Pro,也是目前最高階的一款。FreeBuds Pro是全球首款雙天線、AI降噪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會根據所在環境自動開啟AI降噪功能,跟朋友講話時可切換到人聲透傳模式,將環境音過濾、不用取下耳機也能聽清楚朋友的聲音。在通話降噪方面,利用外2、內1共3個麥克風進行多重降噪,搭配骨聲紋融合通話降噪,達到最好的通話降噪品質。

FreeBuds Pro採用11mm動圈、單耳重量為6.1g,搭配全新的平衡式入耳設計,耳機貼合耳形曲線,配戴舒適度提升。同時,FreeBuds Pro也提升續航表現,單耳內的電池加大為55mAh,單次聽音樂最長7小時、搭配充電盒長達30小時。更支援快充,將耳機放在充電盒內只要40分鐘就能完全充滿,充電盒本體也只要60分鐘,並提供Qi無線充電。

FreeBuds Pro共引進碳晶黑、冰霜銀、陶瓷白三種顏色,建議售價為5490元,10/1~10/31上市期間加贈原廠無線充電板(贈品價值2290元),非常超值。

本次的測試重點,已設好錨點可快速跳轉:
◉開箱與配件
◉入耳式配戴舒適
◉全球首款智慧動態降噪TWS耳機&AI降噪&人聲透傳模式
◉通話降噪:搭捷運與餐廳吵雜環境實測
◉智慧連接:手勢操作、快充與長續航、無線充電
◉史塔夫推薦

◉開箱與配件

FreeBuds Pro共有碳晶黑、冰霜銀、陶瓷白三種顏色,這次取得最特別的款式「冰霜銀」進行開箱,整支耳機都是亮面處理,在市面上非常罕見。如果怕顏色太高調,也有基本款的黑色與白色可選。

使用耳機前要先下載HUAWEI智慧生活的App,掃描包裝背面的QR-code,與手機配對後使用各項功能,這款App搭配AndroidiOS 兩大手機作業系統都能用。

充電盒有別於FreeBuds 3的圓形,以及FreeBuds 3i的橢圓長柱體,FreeBuds Pro充電盒改為鵝卵石外型,就像是溪谷邊的石頭一般。盒裝內附贈一條USB-A to Type-C的充電線,以及兩組不同尺寸的耳塞,一共有三個耳塞。

▲ FreeBuds Pro冰霜銀附贈的耳塞是黑色

FreeBuds Pro冰霜銀耳機上雖然是搶眼的亮面,但充電盒反而是低調內斂的鐵灰色霧面質感,不會沾上指紋。

FreeBuds Pro跟先前的真無線藍牙耳機一樣,只要配對過後,未來使用只要從充電盒將耳機取出,便會自動連線。將耳機從耳朵取下後,播放中的音樂自動暫停。

◉入耳式配戴舒適

FreeBuds Pro捨棄了傳統入耳式耳機,完全依靠耳塞與耳道相互作用來支撐,將受力均衡分佈在耳包和矽膠耳塞的曲面上,讓耳機能夠貼合耳形曲線,使得佩戴上沒有負擔。FreeBuds Pro耳機前後聲腔採用導通設計,使得耳內外空氣流通、氣壓平衡,使用時更加透氣,不會有部份傳統耳塞的悶熱感。還支援AI智慧檢測耳塞貼合度,確保配戴時穩固不掉落,幫你挑選最適合的耳塞尺寸。

▲ 充電盒的兩支耳機中間,有一個LED燈提示電量狀態,也可以連線到智慧生活的App查看電量。
▲ 充電盒旁邊有配對鍵,跟電腦裝置進行配對時,長按進入配對模式。

◉全球首款智慧動態降噪TWS耳機&AI降噪&人聲透傳模式

FreeBuds Pro單耳內有兩根藍牙天線,讓訊號360度全向覆蓋,減少訊號死角。當其中有一根天線訊號不佳時,會自動跳轉到另一個天線,位於複雜環境下仍有穩定連接,連線品質穩定。

真無線藍牙降噪耳機已經不稀奇,FreeBuds Pro是全球第一款支援智慧動態降噪的藍牙耳機,耳機會自動辨識所處的環境,自動切換到匹配的降噪模式,並經過三層AI演算法處理:
第一層為感知層:利用手機上的GPS訊號或加速度感應器,以及耳機上的三個麥克風來多重收音,來感應所處位置與類型。
第二層為演算法層:感應人的狀態以及噪音雜訊環境,機器學習並利用神經網絡處理器 (NPU,Neural-network Processing Unit)來處理。
第三層為融合層:將學習到的降噪環境融合到用戶實際使用場景內。

FreeBuds Pro會自動偵測各種環境,像是舒適、沈浸、步行、戶外跑步、跑步機、普通、地鐵、汽車、高鐵、飛機,自動調整為適合的降噪程度,隨著使用越久將會越精確,但AI降噪功能目前僅限EMUI 11以上的HUAWEI手機。

所謂的主動降噪式(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簡稱ANC)耳機,是利用耳機外側的麥克風來接收噪音,透過內建晶片產生噪音的反向聲波,來抵消外部的環境噪音。而FreeBuds Pro外側有兩個麥克風,耳機生成反向聲波消除掉外部的噪音;內側的麥克風在耳內收取進入耳道的殘餘雜訊,反向聲波進一步消除內部的噪音。同時支援骨聲紋技術,收集頭部組織振動,區分佩戴者的通話聲和背景噪音,搭配三麥克風將降噪功能發揮到入耳式耳機的極致。市面上的降噪耳機,大多是兩個麥克風,或是三個麥克風降噪。

即使不是使用HUAWEI手機,FreeBuds Pro也會自動辨識場景,辨識高、中、低噪音三大雜訊類型並自動調適。像是飛機、地鐵等場景,最大可過濾33分貝的噪音;街道咖啡廳等熱鬧場景,不會產生過大耳壓,帶來舒適的降噪體驗;圖書管或房間等室內安靜場景,不會有底噪。另外,還有人聲透傳模式,不用取下耳機,也能透過耳機聽到人聲。

跟目前手機品牌中,評價最好的降噪耳機AirPods Pro比起來,同樣都有降噪、通透、關閉降噪三種模式,但FreeBuds Pro更加聰明,可以辨識不同的場景,在降噪之餘也讓耳朵更舒服,AirPods Pro戴了兩三小時後,有些人會覺得耳壓不適。

除了降噪、通透、關閉降噪三種模式外,在HUAWEI智慧生活App內,還可以開啟聲音穿透的「人聲增強」。在消除噪音雜訊的同時,也不錯過周圍重要訊息,像是搭乘高鐵、台鐵、飛機時的廣播聲,報站、轉乘、到站提醒等。開啟人聲透傳模式後,戴上耳機邊聽音樂的同時,還能跟朋友回話,不用將耳機取下也能聊天。FreeBuds Pro的人聲透傳模式,也是目前業界首創的功能,非常實用。

▲ FreeBuds Pro耳機柄上有HUAWEI的Logo
▲ FreeBuds Pro耳機柄內側有標示L與R,分別代表左耳與右耳。

◉通話降噪:搭捷運與餐廳吵雜環境實測

FreeBuds Pro支援獨創的手持麥克風模式,在通話進行中,於耳機的手柄上捏兩下,就能將耳機取下變成麥克風。在吵雜的環境中進行語音通話,同樣能自在手持通話。

接著透過兩種不同環境的實測,來比較語音通話時,開降噪與關閉降噪的收音差異。

在捷運上進行通話時,開降噪可以過濾掉惱人的車廂關門蜂鳴聲,以及列車經過隧道間的摩擦噪音,收音也比較清楚,就像是在室內通話一樣。將降噪關閉後,人聲變得大小聲不定,風噪與蜂鳴聲也都收進來。(參考下面兩段音檔,建議用耳機來聽)

環境1:捷運上通話「開降噪」

環境2:捷運上通話「關降噪」

在吵雜的餐廳進行通話,開降噪可以降低室內店家的背景音樂,收音也非常立體清晰。將降噪關閉時,人聲變得比較糊,背景音樂與環境音幾乎要蓋掉人聲,這也是一般耳機或直接通話時聽到的聲音,顯見FreeBuds Pro強大的降噪功能。(參考下面兩段音檔,建議用耳機來聽)

環境3:吵雜餐廳通話「開降噪」

環境4:吵雜餐廳通話「關降噪」

◉智慧連接:手勢操作、快充與長續航、無線充電

FreeBuds Pro在耳機柄上操作各種手勢,像是長捏、滑動、捏一下、捏兩下、捏三下,就能切換各項功能,若不習慣也能在HUAWEI智慧生活的App內操作。耳機還可同時與兩台設備連接,用平板追劇的時候也可以接聽手機來電,支援iOS、Android、Windows三種系統。

FreeBuds Pro續航強大,最長可連續聽音樂7小時,搭配充電盒最長30小時。搭乘高鐵台北-左營1小時34分鐘的直達車可以連續4.5趟,即使開降噪也可以聽將近3趟。詳細的數據如下:

聆聽音樂(降噪開):耳機單次最長 4.5 小時,配合充電盒使用 20 小時
聆聽音樂(降噪關):耳機單次最長 7 小時,配合充電盒使用 30 小時
語音通話(降噪開):耳機單次最長 3.5 小時,配合充電盒使用 16 小時
語音通話(降噪關):耳機單次最長 4 小時,配合充電盒使用 18 小時

FreeBuds Pro充電盒的Type-C孔在機身底部,底部也有LED燈提示電量。FreeBuds Pro支援快充,充電5分鐘就能開降噪聽音樂2小時,充電盒給耳機充電約需40分鐘充滿,而充電盒空盒時進行充電大約60分鐘充滿,比AirPods充電速度快了100%。

同時,FreeBuds Pro也支援2W無線充電,將充電盒放在Qi無線充電底座即可充電,空盒時約需120分鐘充滿電。雖不及有線充電快,但也多提供一個充電方式給消費者。

◉史塔夫推薦

FreeBuds Pro的冰霜銀版,整支耳機都是亮面處理,在真無線藍牙耳機上非常罕見,想要很炫的外型推薦買冰霜銀。實際使用FreeBuds Pro約一週,最推薦的特色有三點:配戴舒適、降噪、續航長/充電快。

1.配戴舒適:大部份的真無線降噪耳機,因為擠壓耳道,連續使用兩三小時常有疼痛的情形。FreeBuds Pro將受力均衡分布在耳包與矽膠耳塞的曲面上,使用時更貼耳,長時間配戴使用依然舒適。先前使用過FreeBuds 3i,當時強勁的低音讓我印象深刻,而FreeBuds Pro的11mm入耳動圈式單體,維持強悍的低音,同時強化了高音與人聲的表現,使得整體音質上更為均衡。

2.降噪:FreeBuds Pro提供三麥克風+骨聲紋降噪,AI場景模式會自動調整最適合的降噪環境,比起一般降噪耳機強調將噪音都過濾掉,FreeBuds Pro更注重的是場景判別,在各個場景提供適當的降噪品質,像是戶外跑步、步行時保留一點環境音更安全,當然你也可以開降噪將所有噪音都過濾掉。即使不是使用HUAWEI手機,也會自動判別三種主要場景:高鐵與捷運、咖啡廳、室內低噪音等,自動調整為最適合的降噪品質,還有人聲透傳模式,不用取下耳機,也能聽到人聲。耳機上只要長按手柄,也能切換降噪、透傳、關閉三種模式,非常方便。而通話降噪更是令人驚艷,開啟降噪功能後,可以過濾吵雜的環境背景音與風聲,在捷運上接語音電話,再也不會擔心通話品質了。

3.續航長/充電快:官方提供的規格數據,開降噪時最長可以連續聽4.5小時音樂,實際測試大約是4小時10分鐘,而關降噪最長可達7小時。充電盒幫耳機充電約40分鐘就能充滿,而充電盒空盒時約需60分鐘,比起市面上大部份的真無線藍牙耳機充電都還快。甚至,還多了無線充電,約2小時可以完全充滿。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