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間環境友善雞尾酒吧 Reply 隆重開幕

▲ 聯手台北名店 Fourplay 與倫敦傳奇調酒大師 Luca Cinalli,以「零浪費」與「永續經營」為概念,打造創意餐酒館,正式進駐台北東區。

全球暖化不斷加劇,再加上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讓重視環境永續發展以及循環經濟的意識更 加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Reply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誕生,不單只著重在飲品、餐點的前衛創新 上,更致力於改變自身的習慣,落實銷售者的責任,用實際的作為,回應孕育我們的地球。

永續經營與減少浪費,是現今席捲全世界各行各業的潮流,當然餐飲界也不例外。Reply 創辦人之一 的 Sam,擁有海洋環境工程專業背景,多年來除了致力於推廣亞洲雞尾酒文化,更不斷關注環保議 題,他研究了將近 3 年的時間,不斷思考能夠在酒吧產業中結合永續經營與環境友善的概念及作 法,思考如何在酒吧裡面,做到環保的最大利益化,並讓每家店能輕鬆做到環保,而不是讓”零浪費” 以及”可持續性發展”成為酒吧業者難以落實的高難度挑戰。2019 年他與倫敦傳奇調酒師 Luca Cinalli 以及台北名店 Fourplay 的主理人 Allen 聊到這個概念,意外碰撞出火花。

「真正的永續經營跟並且對環境友善的方式,就是學習原住民的生活方式,世界各地的原住民,生 活的一切,就是在跟環境永續共存。」Luca Cinalli 認為,想要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最好的解決方法 就是要將對於大自然環境的傷害減到最小,在取用一切天然食材的過程中,減少對環境的傷害,例 如,將泡過酒精的檸檬草曬乾、烘烤乾燥之後,便能做為天然的雞尾酒調棒,這樣的原料取得、再 利用的方式,就能夠大幅度減少對大自然的傷害。

Allen 認為,Reply 的核心思想是與自然共生,與土地共好。因此在營業方式上,盡量降低對大自然 的負擔,減少浪費,以這個中心思想為主軸來設計店內提供的餐食與調酒,是最重要的課題,也是 一場全新的挑戰。像這次研發的菜單中,「銀魚卷青醬」,就是將新鮮白帶魚去骨、修清後將魚片 捲成圓形煎烤,包捲香料後,再灑上烤至酥脆的白帶魚骨,不僅達到食材零浪費的宗旨,更為整道 菜餚營造出多層次的口感。全新設計的雞尾酒「大地獻禮」,則是選用了台灣原住民生活中扮演要 角的檳榔作為靈感,結合薄荷、小黃瓜、香草,肖楠木以及甜香瓜,營造出山林間清新的氣息,以 及豐收時甜蜜的喜悅。

與以往酒吧給人昏暗隱密的氛圍不同,Reply 採用了更為清新、明亮的設計氛圍,從裡到外都呼應了 永續經營、零浪費的中心思想。Sam 表示,為了杜絕環境的二次污染及一次性產品的浪費,使用廢 料自製成天然無危害的清潔品,採用可以達到 99.9%殺菌率的臭氧水以及紫外線燈來消毒及清洗, 取代傳統化學清潔劑以及塑膠瓶的大量使用,減輕對環境的污染,實踐銷售者的責任,也讓客人對於環境感到安心。除此之外,Reply 首創業界可移動的一體式吧台,不管未來在外面做活動,或是店 面搬遷,整個吧台都能自由自在的搬動,對於未來不需要另外再建構或拆除吧台,以此減少未來工 程廢棄物的產生。

根據統計,一間酒吧每晚大約需要消耗三千公升的水,每調製一杯調酒,加上清洗時所用的水,約 需要使用近 2 公升的水。而每晚製造的垃圾,包含一次性的清潔用品、酒瓶、果皮等等,則超過 15 公斤,「這些數字,大家都不曾注意到,但卻是實實在在每天都在發生。」Sam 表示,儘管台灣的 垃圾回收量大約是 12%,但還是有很多無法被回收的垃圾,被棄置、掩埋、焚燒掉。真正能夠成為 再利用資源的,真的是少之又少。」因此 Sam 設計了一個新的資源回收箱,除了本來的 7 類塑膠, 再加上各色玻璃,總共有 18 種回收分類,更能夠確保每種垃圾都能夠確實被回收再利用。「像是酒 吧每天晚上用最多的檸檬皮,我們會收集起來之後,浸泡酒精,做成店內的清潔液。」Sam 說, 「我們思考的是所有材料,都能夠物盡其用,能夠用來調酒的部分使用完畢之後,剩下的我們也要 找到其他可能的用途,盡可能達到 0 廢棄、0 浪費。」

環保很重要,作好垃圾回收是你我不可或缺的使命感,「Reply」希望透過第一家店,引發大家思考 身為餐飲從業者的責任在哪?我們能多做點什麼對地球有益?光靠一個酒吧的行為改變,不足以對 整體餐飲大環境產生壓力,我們需要分享及給予更多同行對於環保的靈感啟發、甚至行動起來,讓 地球變得更好。

「Reply to the earth, enjoy & sharing」

▲ 全台首間環境友善雞尾酒吧 Reply正式進駐台北東區。
▲ Reply首創業界可移動的一體式吧台,整個吧台都能自由自在的搬動,以此減少未來工程廢棄物的產生。
▲ Reply 使用廢料自製成天然無危害的清潔品,從裡到外都呼應了永續經營、零浪費理念。
▲ Reply 使用雨水回收器,以及菸蒂回收箱,落實杜絕環境的二次污染及一次性產品的浪費。

史塔夫短評:為了地球!做再多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