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球大更新 可按「時間」來觀看地球!

過去 15 年來,有好幾十億人在 Google 地球的幫助下,從無邊無際的制高點探索著我們的星球。也許你就曾經一窺聖母峰,或是從家鄉上空飛越俯瞰。自 Google 地球推出以來,我們一直專注於建造世界的 3D 版複製品,以豐富的細節如實呈現這個生生不息的地球,並提供有娛樂性且賦予每個人能創造正面改變的功能。

在這次 Google 地球自 2017 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更新中,我們推出了全新維度,現在你可以按「時間」來觀看地球。透過 Google地球的「縮時攝影」(Timelapse)功能,我們將過去 37 年來的 2,400 萬張衛星相片匯編成具互動性的 4D 體驗。現在所有人都可觀看地球各地的時間推移,並見證這顆星球上將近四十年的演變。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我們的星球經歷了比人類歷史上任何其他時刻都還快速的環境變化。我們之中的許多人在自己生活的社區中經歷了這些變化 — 去年在加州大火期間,我本人是數千名從自己家中疏散的加利福尼亞人之一。對於其他人來說,氣候變化的影響則是抽象而遙遠的,就像融化的冰冠和逐漸後退的冰川一樣。有了Google 地球中的「縮時攝影」,我們就可以更清晰地了解不斷變化的地球,不僅能呈現問題也呈現了解決方案,以及數十年來不斷發展、令人著迷的美麗自然現象。(影片:Exploring Timelapse in Google Earth

如要探索 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功能,請前往 g.co/Timelapse使用者可以透過搜尋列輕鬆選擇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並觀看該地的縮時變化。

或者,使用者也可以開啟 Google 地球並按一下船舵,從說故事平台「旅行家」上找到「縮時攝影」功能來查看互動式導覽。此外,我們還上傳了超過 800 部 2D 和 3D 的公用縮時攝影影片 (清單連結:g.co/TimelapseVideos)。你可以選取任何影片並用 MP4 格式播放,或是在 YouTube 上觀看這些影片。不管你是政府單位、研究人員,或是發布商、教師或倡議人士,我們非常期待看見大家運用 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功能來揭開地球的神秘面紗。 

巴西朗多尼亞州 — 看巴西原住民 Suruí 人為自己的家園「亞馬遜雨林」展開保育行動所帶來的影響

沙烏地阿拉伯焦夫省 — 看沙漠如何一步步發展出農業生態

美國內華達州 — 見證拉斯維加斯的逐漸擴張

科威特 — 看看科威特城的變化

瞭解 Google 地球此次更新的宗旨

我們與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REATE 實驗室」的專家合作開發出「縮時攝影」功能的基礎技術,並再次與他們合作以科技呈現我們看到的世界樣貌。

我們觀察到的變化可以分成五個主題:「森林變遷」「都市成長」「氣候暖化」「能量來源」「脆弱之美」,Google 地球針對每個主題提供互動導覽,讓使用者可以進一步探索。

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功能以五種核心主題來述說地球上發生的故事,例如阿拉斯加的哥倫比亞冰川消退。

一手掌握地球隨時間變遷的景況

製作地球規模的縮時攝影影片需要在 Earth Engine (Google 的地理空間分析雲端平台) 中進行龐大的「像素運算」。為了將縮時攝影圖像的動畫匯入 Google 地球,我們收集了 1984 年到 2020 年超過 2,400 萬張的衛星影像,包括數百萬個像素。Google Cloud 上數千台電腦用了超過 200 萬小時的處理時間,才將多達 20 PB 的衛星影像編譯成 4.4 兆像素的影片動畫,規模相當於 530,000 部 4K 解析度的影片!而這所有的運算工作都是在我們的碳中和資料中心內完成。Google 資料中心採用 100% 可再生能源,這也是我們承諾協助打造無碳世界所做的努力。

就我們所知,以地球為拍攝主題的作品中,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是規模最大的影片。而要製作這麼大型的地球影像,需要各界鼎力相助。這項工作能夠完成是因為美國政府和歐盟提供可開放存取的數據,並秉持著探索新知與探險的精神,排除萬難將火箭、探測器、衛星及太空人送到外太空收集資料;如果沒有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協助、美國地質調查局陸地衛星 Landsat 計畫 (世界第一個、也是時間最長的民用地球衛星觀測計畫) 及歐盟哥白尼計畫 (Copernicus)及其哨兵號衛星 (Sentinel) 的貢獻,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就不可能完成。

 

解析 Google 地球:借助山脈、河谷、建築物等地景,「縮時攝影」的影片使用先進的 3D 繪圖技術來呈現我們的星球。使用者可以即時的針對每個時間點、你的所在位置、視角和正確的縮放比例來查看 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影片,而且畫面的呈現會隨著你平移、縮放和探索等動作進行更新。

 

我們分析了 1984 年到 2020 年超過 2,400 萬張衛星影像,並且辨識及剔除影像中的誤差假影 (例如雲影)。接著,針對地球上每個地點,並從 1984 年到 2020 年的每一年中挑一個代表像素,來製作出無雲的清晰版地球縮時影片。

 

透過縮時攝影,我們也看見了許多美麗的自然地質作用,像是美國鱈魚角 (Cape Cod) 的沙灘逐漸南移的景象。這個時間推移變化影片,目前收錄在精選地點(Featured Locations)的「令人著迷的變化」(Mesmerizing Changes)類別。

如何運用縮時攝影?

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善用並分享縮時攝影,讓更多人看見海岸線的不斷變化、都會區的成長或森林砍伐的影響範圍。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可以用來評估我們唯一的家園的健康和福祉,也可以用於教育或是啟發更多想法。

圖像證據可以切入討論的核心,並向人們傳遞那些言語無法表達的複雜問題。Liza Goldberg 的計畫就是很棒的發想。Liza 打算運用「縮時攝影」影像用在教授氣候變遷知識。或者像 2020 年的獲獎紀錄片 《Nature Now》,以衛星圖像展現人類在地球上不斷擴大的影響足跡。

「縮時攝影」的下一個十年

在與我們合作夥伴的合作下,我們將在接下來的十年中,每年使用新的「縮時攝影」圖像更新 Google 地球。 我們希望從這個星球的觀點出發進行辯論、鼓勵發現,並改變人們對一些最緊迫全球問題的看法。

本文作者:Google 地球、Earth Engine 及推廣計畫總經理 Rebecca Moore

史塔夫短評:快去看看地球各地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