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GT與小米11 該買最便宜高通S888旗艦嗎?外型、效能、相機綜合比較

realme 4月在台灣推出首款高通Snapdragon 888旗艦機realme GT,5月更追加8GB/128GB版本,售價僅13,990元起成為台灣最便宜的S888機種,取代以往小米在台灣市場旗艦價位最低的地位。然而realme GT被realme定位為性能旗艦,而非影像旗艦,因此主攻效能、螢幕、快充、立體聲雙喇叭等遊戲取向,相機只有採用64MP Sony IMX682+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而已,跟許多萬元左右的中階手機相近。

在realme GT上市前,已先取得中國版開箱:台灣最便宜高通Snapdragon 888旗艦機 realme GT上市前測試。這次與小米11進行比較,在外型、螢幕、效能、續航、充電、相機各方面PK,看你的需求是否realme GT就夠了,或是選整體規格更好的小米11、Galaxy S21 Ultra、即將上市的OPPO Find X3 Pro等頂規旗艦機。

realme GT與小米11 PK重點:
◉ 外型、螢幕、雙喇叭比較
◉ 效能、續航、充電比較
◉ 相機比較
◉ 結論

◉ 外型、螢幕、雙喇叭比較

realme GT採用6.43吋平面AMOLED螢幕,小米11是6.81吋雙曲面AMOLED,視覺上小米11的螢幕佔比較高。同樣都有120Hz刷新率,realme GT觸控採樣率是240Hz,小米11高達480Hz。小米11升級為更高的1440P+螢幕,而realme GT維持在1080P+而已。

▲ 比對邊框,小米11雙曲面螢幕使得邊框視覺上比realme GT窄。
▲ 下巴的部份,小米11也比realme GT細很多。
▲ 小米11的20MP前鏡頭比realme GT的16MP小,但上方的R角顯得較粗。

realme GT與小米11都是三星螢幕,但realme GT是採用Super AMOLED,而小米11是三星最新的E4 AMOLED。整體對比度、色域、峰值亮度都是小米11優於realme GT,外層更覆蓋康寧最新大猩猩玻璃Victus。z

用顯微鏡放大觀察像素排列,realme GT與小米11都是RGB鑽石排列方式,請忽略放大倍率不同。

↓ realme GT 螢幕排列

↓ 小米11 螢幕排列

realme GT與小米11背面都是玻璃材質,小米11引進灰、白、藍三款顏色,realme GT是深海飛艇(深藍色)、曙光(黃色素皮革)。realme GT體積小、握感比較好,而這兩款顏色背面都不太容易留下指紋。

▲ 小米11背面的三鏡頭:108MP Samung HMX+13MP超廣角+5MP長焦微距,擁有大尺寸感光元件但機身並未過於凸出。
▲ realme GT背面的四鏡頭:64MP+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
▲ realme GT厚度為8.4mm,比小米11的8.06mm略厚。
▲ realme GT的優勢為保留3.5mm耳機孔,各家旗艦機幾乎都取消了。

realme GT與小米11同樣都是雙喇叭,realme GT是聽筒+下喇叭,小米11是上下獨立雙喇叭,實際測試YouTube同一個片段調到最大聲,音量大約都在85~88分貝之間,但小米11的雙喇叭音質、低音、穿透感都比較好。

realme GT 喇叭小米11喇叭

◉ 效能、續航、充電比較

realme GT與小米11同樣採用高通旗艦Snapdragon 888行動平台,包括AndroBench、Geekbench 5、安兔兔、3Dmark、PCmark各項分數都是realme GT優於小米11,續航表現、充電時間也都是大獲全勝。

以上測試結果的截圖都在這裡

安兔兔的15分鐘壓力測試,realme GT電池溫度從36度升到48度,而小米11從38度升到49度,增加的幅度差不多,但小米11機身背面摸起來比較熱。

Perfdog效能測試結果(需登入)

Perfdog實測兩款遊戲各有勝負,可以登入看完整的數據。

黑色沙漠Mobile:realme GT小米11
A3倖存者:realme GT小米11

快充方面,realme GT台版支援65W快充、小米11最高55W快充,realme GT約38分鐘充滿電量,而小米11約48分鐘充滿,realme GT略勝一籌。

◉ 相機比較

realme GT的相機規格為64MP Sony IMX682+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小米11使用更好的108MP Samsung HMX+13MP超廣角+5MP長焦微距,其中Sony IMX682感光元件尺寸為1/1.73吋,Samsung HMX感光元件尺寸為1/1.33吋,而且小米11還支援光學防手震。這兩支主要都是缺乏長焦,小米11的5MP可以拍2倍長焦,但跟自家小米11 Ultra的48MP 10倍混合變焦比還是有一段差距。

● 日間組

在開啟AI後,realme GT主相機延續品牌濃豔的發色,飽和度、對比度都比小米11高,小米11比較接近真實發色,但小米11有時候天空會偏紫。超廣角方面,realme GT同樣為濃豔發色,小米11兩端畫質減損比realme GT好,小米11每張照片檔案大小都是realme GT兩倍左右,畫質壓縮比realme GT低很多。

以下所有實測都放在:Flickr相簿

↓ 標準廣角
01 01a

↓ 超廣角
02 02a

↓ 標準廣角
05
05a

↓ 超廣角
06 06a

↓ 標準廣角
07 07a

↓ 超廣角
08 08a

↓ 標準廣角
09 09a

↓ 超廣角
10 10a

↓ 標準廣角
11 11a

↓ 超廣角
12 12a

↓ 標準廣角
13 13a

↓ 超廣角
14 14a

↓ 標準廣角
15 15a

↓ 超廣角
16 16a

● 近拍組

小米11因為感光元件大,近拍容易有「彗形像差」的情形,realme GT相較之下好一些,近拍對焦也比小比11更快。

17 17a

18 18a

19 19a

2020a

21 21a

● 夜間組

realme GT雖然感光元件只有1/1.73吋,憑藉著優異的演算法,使得動態範圍不輸給更大尺寸的小米11,但小米11的進光量還是高一些。差距比較大的是超廣角鏡頭,realme GT只用萬元手機常見的8MP超廣角,無論是動態範圍、畫質、銳利度都不如小米11。

↓ 標準廣角
24 24a

↓ 超廣角
25 25a

↓ 標準廣角
26 26a

↓ 超廣角
27 27a

↓ 標準廣角
28 28a

↓ 超廣角
29 29a

↓ 標準廣角
30 30a

↓ 超廣角
31 31a

↓ 標準廣角
32 32a

↓ 超廣角
33 33a

↓ 標準廣角
34 34a

↓ 超廣角
35 35a

◉ 結論

realme GT主攻性能旗艦,在螢幕、性能、快充、續航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64MP三鏡頭只有中階手機規格,也反映在售價上,8GB/128GB僅13,990元、8GB/256GB僅15,990元,比小米11的21,999元便宜了6千~8千元,其實已經是非常超值的高通Snapdragon 888旗艦機,推薦給重視玩遊戲、相機需求非首要的族群。得力於新一代3D鋼化水冷散熱技術,發熱情形相較於其他S888旗艦機少。

如果想要相機更好的旗艦機,可以選擇:小米11小米11 UltraOPPO Find X3 ProGalaxy S21 Ultravivo X60 Pro+。但除了小米11外,好幾款價格幾乎是realme GT的兩倍以上,未來也期待realme推出規劃已久的「影像旗艦」。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