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有型!OPPO Find X3 Pro 霧藍開箱 台版效能測試

OPPO在6月引進年度旗艦機Find X3 Pro,採用高通Snapdragon 888行動平台,集結10bit色彩引擎、十億色雙主鏡頭、升級的十億色螢幕,擁有雙50MP Sony IMX766大尺寸廣角+超廣角鏡頭,是目前最強大的影音旗艦機之一。台灣引進的版本是12GB/256GB,建議售價為32,990元,預計6/5上市。先前已經詳細測試過鏡黑款:雙50MP大底+60倍顯微鏡模式 OPPO Find X3 Pro玩色旗艦實測,這次要開箱的是Find X3 Pro霧藍款。

Find X3 Pro霧藍盒裝內的配件:藍色保護殼、充電器、傳輸線、Type-C耳機,之前Find X3 Pro陸版雖然有65W SuperVOOC 2.0,但在台灣110V的電壓下僅支援50W,這次OPPO引進的版本有修改在地化,跟realme GT一樣都能完整支援65W快充。

Find X3 Pro霧藍背面是磨砂工藝,而鏡黑則是一體化鏡面光澤的陶瓷釉感。霧藍實機顏色就是俗稱的莫蘭迪藍,帶有不飽和感的藍色,而保護殼則是顏色更深的孔雀藍。

Find X3 Pro採用6.7吋3216 x 1440雙曲面AMOLED,支援10bit原生顯示十億色彩影像,支援120Hz智慧動態刷新率,並獲全球權威評測機構DisplayMate的A+評價。

Find X3 Pro採用左上角挖孔32MP自拍鏡頭,相較於Find X第一代的升降鏡頭,第三代外觀上顯得比較平庸。

雖然擁有6.7吋大螢幕,但因為是雙曲面螢幕,使得寬度控制在74mm,重量也只有193g,是今年頂規旗艦當中較輕薄的一款。對比iPhone 12 Pro Max為228g、Galaxy S21 Ultra為227g、小米11 Ultra為234g、vivo X60 Pro+為190.6g,Find X3 Pro算是控制不錯的。

Find X3 Pro以航太科技為靈感,透過熱鍛玻璃工藝打造機身與鏡頭組零接縫鍛點,呈現「環形山」鏡頭設計曲面流線,霧藍款在環形山鏡頭模組不會反光,相較於鏡黑款更低調,鏡頭模組視覺上看起來也比較小。

Find X3 Pro擁有50MP Sony IMX766+50MP Sony IMX766超廣角+13MP五倍變焦+3MP 60倍顯微鏡四鏡頭,雖然IMX766只有1/1.56吋而已,但相機實際表現相當不錯。

Find X3 Pro背面同樣是雙曲面背蓋,讓握感更好。

▲ Find X3 Pro的音量鍵在左側,霧藍款的中框也是藍色。
▲ Find X3 Pro的電源鍵在右側
▲ Find X3 Pro底部有喇叭孔、USB Type-C、麥克風、SIM卡槽,聽筒與底部各有一個喇叭。
▲ Find X3 Pro可以使用nanoSIM雙卡,不支援記憶卡。

Find X3 Pro霧藍與iPhone 12 Pro Max太平洋藍比較,都是霧面不容易沾染指紋的材質,iPhone 12 Pro Max的藍比Find X3 Pro更淺一點。在鏡頭模組設計上,iPhone 12 Pro Max是三個鏡頭單獨凸出,Find X3 Pro是整個環形山模組隆起,霧藍的鏡頭視覺上比鏡黑更低調一點。

Find X3 Pro是帶有圓弧的中框,iPhone 12 Pro Max是直角設計,裸機使用時圓弧的握感好很多。

接著來測試Find X3 Pro台版效能,內部型號為CPH2173、目前的軟體版本是TW_11_A.16,搭配Android 11作業系統與ColorOS 11.2。

Find X3 Pro測試AndroBench,讀取約1746.54MB/s、寫入約735.22MB/s。

Find X3 Pro測試安兔兔V9.0.9-OB效能只有765,335分,大部份的高通Snapdragon 888手機都在80萬分以上,Find X3 Pro的CPU、Memory兩項分數偏低。

Find X3 Pro利用安兔兔進行15分鐘壓力測試,電池溫度從32度升到45度,背面摸起來偏熱,尤其是靠近鏡頭附近。

Find X3 Pro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為1,127分、多核心為3,251分。

Find X3 Pro測試3Dmark的Wild life得到5,771分,與OnePlus 9、ROG Phone 5等高通S888手機差不多。

Find X3 Pro測試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穩定度約為55.8%並不算好,電池溫度也從35度升到47度。

Find X3 Pro在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中,目前只有排名第56,第一名是近期將在台灣上市的黑鯊手機4。

Find X3 Pro測試PCmark的工作3.0效能得到13,056分,在高通Snapdragon 888也是分數比較低的一款。

Find X3 Pro利用Perfdog來實測黑色沙漠Mobile、A3:倖存者兩款遊戲各約25分鐘,整體表現符合高通S888,但背面真的很容易發熱。

黑色沙漠(需登入會員)
A3:倖存者(需登入會員)

將Find X3 Pro接上原廠充電器時,鎖定畫面會出現SuperVOOC 2.0的圖示,舊款充電器只會顯示SuperVOOC。

Find X3 Pro陸版已上市一段時間,原本的65W快充在台灣110V環境最高只有50W,這次台版Find X3 Pro有更改充電器設計,能完整發揮SuperVOOC 2.0 65W效能。台版約30分鐘充滿電,陸版約39分鐘充滿,雖然只差9分鐘,但趕時間分秒必爭時還是很有感。

史塔夫短評:質感極佳的輕薄頂規旗艦!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