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GT 2、WATCH GT 2 Pro、WATCH FIT、Band 6 皆支援血氧飽和度偵測 該怎麼挑?

防疫期間,除了口罩與消毒酒精商品熱銷,為了避免「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的情形發生,還可以利用隨身的智慧穿戴裝置偵測血氧飽和度。華為旗下手錶、手環多款支援血氧飽和度偵測、心率偵測、壓力偵測、睡眠紀錄、呼吸訓練,讓消費者隨時掌控健康資訊。其中Band 6、WATCH FIT、WATCH GT 2 Pro還提供「24小時全天候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可以觀察日常生活一整天的血氧值,非常方便。

WATCH GT2、WATCH GT2 Pro、WATCH FIT、Band 6這四款穿戴裝置訴求不同,Band 6、WATCH FIT適合輕度運動的使用者,WATCH GT 2適合專業訓練的玩家,而WATCH GT 2 Pro是旗艦款,為菁英用戶增加了「滑雪模式」與「高爾夫球模式」。但只有Band 6、WATCH FIT、WATCH GT 2 Pro有支援自動血氧偵測,WATCH GT 2得要手動單次偵測。

華為智慧穿戴必須下載「運動健康」這個App,在Android與iOS雙系統使用差異上主要有五點:
1. 都可以在手環/手錶上偵測血氧,Android裝置可同步紀錄在手機上顯示,iOS不行。
2. iOS可以用手環/手錶進行LINE、WeChat通話,Android不行。
3. Android支援獨立音樂播放與手機音樂控制,iOS不行。
4. Android可以上傳手機內的桌布到錶盤上,iOS不行。
5. Android可以遙控相機功能,iOS不行。

HUAWEI Band 6 全天候偵測血氧 最超值的手環

Band 6是市面上支援全天候偵測血氧飽和度的手環中,最便宜的一款,售價僅1,490元。雖然跟競爭對手小米手環比起來價格稍高,但優勢就是24小時自動偵測血氧。Band 6沒有支援GPS、Glonass衛星定位,比較適合輕度運動的消費者,手環體積與重量都相對輕巧,帶著睡覺也不會感覺到負擔。Band 6有曜石黑、青山黛、櫻語粉、赤茶橘四款顏色,個人最推薦青山黛,深綠色錶帶在市面上比較少見。

▲ Band 6錶體右側有功能鍵
▲ Band 6採用磁吸式充電
▲ Band 6支援24小時心率偵測
▲ Band 6支援24小時自動血氧飽和度偵測,也可以單次偵測。
▲ Band 6支援睡眠紀錄

Band 6提供96種運動模式,同時追蹤心率、卡路里等相關數據。更多Band 6測試可參考:
師出同門 HUAWEI Band 6 vs HONOR Band 6 兩款超值智慧手環差異在哪?比較給你看

HUAWEI WATCH FIT 輕巧入門大螢幕手錶

WATCH FIT是華為WATCH系列中比較平價的一款,外觀有點像是Band 6的放大版,同樣都是長條形,螢幕加大為1.64吋,是這幾款螢幕最大的一支。WATCH FIT支援96種運動模式,相較於Band 6多了6種運動模式的自動偵測,還有虛擬運動教練的功能。台灣引進曜石黑與櫻語粉兩款,相較於中國版少了薄荷綠、蜜瓜橙、幻夜黑、凝霜白等多彩顏色。WATCH FIT建議售價為3,490元,目前降到2,990元,相當超值。

▲ WATCH FIT台灣引進曜石黑、櫻語粉兩種顏色,磨砂質感錶框也都搭配各自的色系。
▲ WATCH FIT錶體右側有功能鍵,錶帶都是矽膠材質。
▲ WATCH FIT錶帶舒適親膚,晚上戴著睡覺也不會感到負擔。
▲ WATCH FIT的磁吸充電器,可以與Band 6共用。

Band 6(左)與WATCH FIT(右)比較,WATCH FIT外觀幾乎就是Band 6的加寬放大版。

▲ WATCH FIT支援24小時自動血氧飽和度偵測,心率偵測也是24小時。
▲ WATCH FIT支援睡眠紀錄,華為連中午的小憩也會計算進去。

Band 6提供96種運動模式,包括11種常用模式與85種自訂模式。
更多WATCH FIT測試:HUAWEI WATCH FIT 不只是手錶 還是妳的手腕私人教練

HUAWEI WATCH GT 2 精緻外觀 可進行語音通話

WATCH GT 2在2019年底與Mate30系列手機一同發表,2020年3月在台灣上市,至今已經一年多了,是本篇這幾款最早上市的。WATCH GT 2主打專業運動功能與長續航,支援100種運動模式與最長14天續航,採用1.39吋454 x 454高解析度螢幕還能兼具續航。WATCH GT 2有分42mm與46mm兩種版本,都可以單次偵測血氧飽和度,其中46mm版本的螢幕解析度較高、續航也比較強,42mm售價5,990元、46mm黑色款售價6,490元、46mm棕色真皮款售價6,990元。

▲ WATCH GT 2棕色真皮款(左)與黑色橡膠款(右)
▲ 無論喜歡真皮還是橡膠錶帶,WATCH GT 2都有。
▲ WATCH GT 2扣環的質感不錯,小細節也能看到用心。
▲ WATCH GT 2採用圓形充電盤,接上USB Type-C就可以進行充電。
▲ WATCH GT 2支援24小時心率偵測
▲ WATCH GT 2僅支援單次血氧飽和度偵測
▲ WATCH GT 2支援睡眠紀錄

WATCH GT 2提供100種運動模式,並可透過GPS、Glonass衛星定位來紀錄軌跡,以及5ATM防水,是款專業運動手錶。

HUAWEI WATCH GT2 Pro 旗艦錶款 鈦合金錶框+藍寶石玻璃 還有滑雪模式與高爾夫球模式

WATCH GT 2 Pro是華為穿戴裝置的旗艦款,與WATCH GT 2一樣擁有1.39吋454 x 454 AMOLED螢幕,錶面覆蓋抗磨耐刮的藍寶石玻璃,搭配航太級鈦合金錶框,質感爆表!WATCH GT2 Pro可24小時偵測血氧飽和度、心率、壓力、睡眠紀錄,還為精英族群設計了滑雪模式與高爾夫球模式,一共多達102種運動模式。WATCH GT 2 Pro有時尚款與運動款,時尚款是灰棕真皮錶帶售價為9,990元、運動款是黑色橡膠錶帶售價為9,490元,時尚款還附贈一條黑色錶帶。

▲ WATCH GT 2 Pro採用鈦合金錶框,質感大勝市面上所有智慧手錶。
▲ WATCH GT 2 Pro底部採用亮面處理
▲ WATCH GT 2 Pro(左)與WATCH GT 2(右)比較,都是1.49吋螢幕,WATCH GT 2 Pro多了藍寶石玻璃。
▲ WATCH GT 2 Pro(左)與WATCH GT 2(右),扣環都是金屬材質,兩款都有皮革錶帶的版本。
▲ WATCH GT 2 Pro(左)與WATCH GT 2(右),錶帶分別是灰棕色與砂礫棕色。
▲ WATCH GT 2 Pro(左)與WATCH GT 2(右),錶體底部分別是亮面與霧面處理。
▲ WATCH GT 2 Pro的圓形磁吸充電底座,與WATCH GT 2共用。
▲ WATCH GT 2 Pro支援24小時自動血氧飽和度偵測
▲ WATCH GT 2 Pro支援24小時心率偵測
▲ WATCH GT 2 Pro支援睡眠紀錄

WATCH GT 2 Pro內建102種運動模式,其中包括13門從初階到高階的跑步課程(跑走結合、燃脂跑、有氧耐力、HIIT間歇跑、LSD 長距離慢跑等),全程都有語音指導。

WATCH GT 2 Pro支援滑雪模式,無論是單板還是雙板,在練習場還是戶外越野滑雪,都可提供平均滑行速度、滑行距離、滑行軌跡、累計下降、最大坡度、心率等專業滑雪資料,配合語音提醒。

WATCH GT 2 Pro支援高爾夫球模式,可智慧分析揮杆姿勢,記錄揮杆速度、揮杆節奏、上杆時間和下杆時間等專業資料,還提供了視覺化揮杆動作示範。

史塔夫短評:血氧飽和度已成為智慧穿戴裝置的基本功能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