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機2021 Q2暴增83% 首度以17%躍居第二 緊逼龍頭三星

市調機構Canalys發表全球手機市場2021年第二季出貨量排名,小米達到17%,超越Apple晉升全球第二,高速增長83%。

小米的全球化拓展與新零售通路變革,也成為其拿下全球第二的重要推力。小米在海外市場快速擴張,在拉丁美洲同比增速超300%,在非洲超過150%,在西歐增長超過了50%。據小米集團2021年第一季財報,小米手機已經進入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12個國家和地區排名第一,歐洲市場排名第二,印度市場連續多年穩居第一。

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在對全體員工發出的信中指出,「成為世界第二是小米發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經過五年的艱苦卓絕的補課,小米的產品能力已實現了巨大的提升,在高階市場打開局面並站穩了腳跟。下一步,小米將進一步精實核心能力,能夠儘快真正坐穩世界第二。」

在2020年第四季,小米手機全球出貨量4340萬台,同比增長31.5%,首次超越蘋果,重返全球第三。在2021年第一季,蘋果以15%的市場市佔率升至全球第二,小米以14%緊隨其後,其全球出貨量達到4940萬台,同比增長69.1%。

小米厚實的創新能力,背後是巨大的研發投入,以及持續不斷對人才激勵。2020年小米研發總投入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今年預計再增加30~40%。在2021年初,小米就宣佈將進行史上規模最大的工程師擴招,全年招聘5000名工程師,占目前員工總數超20%。同時,小米還推出技術人才百萬美金大獎、青年工程師獎勵計畫等多項人才激勵措施,僅在今年7月份,就有近700名小米青年工程師獲授1604.2萬股的股票激勵。

史塔夫短評:手機再度大洗牌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