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WF-XB700 強勁重低音 最長9小時續航 被忽略的好耳機

Sony旗下耳機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WF-1000XM4、WH-1000XM4這兩個產品線,皆為非常熱門的降噪耳機,WF代表「入耳式」耳機、WH代表「頭戴式」耳機。去年夏天Sony推出WF-XB700,當時是Sony最容易入手的真無線耳機,建議售價為新台幣3,990元。WF-XB700從型號上分析,WF為入耳式耳機,而XB為著名的EXTRA BASS系列,代表擁有強勁的重低音,WF-XB700不用4千元就能擁有強大的重低音體驗。

WF-XB700雖然已上市一年多,但網路討論度相較於1000XM4低很多,畢竟該系列確實是明星商品。某天在百貨公司路過Sony展示店,無意間試聽一下,發現重低音也太讚、且不失中高音細節,因此就帶回家了。其實Sony耳機有相當豐富的產品線,只是1000XM4系列熱度幾乎壓到性蓋過Sony其他耳機,所以我認為WF-XB700是被忽略的好耳機。

WF-XB700有黑色與藍色兩款顏色,我入手的是藍色。由於是Sony定位相對低階的耳機款,配件也只有三組矽膠替換耳塞(共四組)、USB-A to USB-C短線而已,包裝也比較陽春,需要保護套可以上蝦皮搜尋。

WF-XB700的充電盒體積,比起市面上一般真無線耳機的盒子大了不少,以AirPods Pro為比較基準,WF-XB700大約大了30~40%。

WF-XB700的充電盒上半部,採用半透明的藍色塑膠殼,外側是霧面處理不容易留指紋。跟許多耳機的充電盒多半採用亮面處理比起來,Sony WF-XB700辨識度相當高。充電盒上有提示燈與左、右耳的標示,但沒有藍牙配對鍵,藍牙配對鍵在耳機上,與裝置初次連線時會自動連線。

WF-XB700充電盒整體皆為霧面材質,我在沒有使用保護套的狀態下用了將近一個月,放在隨身包中也沒有任何刮痕,是一款可以裸機使用的耳機。

WF-XB700的USB Type-C孔在背面,充電孔的位置恰到好處,充電時不用擺成奇怪的角度。

▲ 底部可以看到WF-XB700,是越南製造,而最近上市的WF-1000XM4則是馬來西亞工廠製造。

WF-XB700藍色款使用淺藍色搭配深藍色的設計,像是耳機外側就是與充電盒類似的磨砂觸感,搭配淺藍色的Sony Logo,雖是塑膠材質但配色非常好看。

WF-XB700的最大缺點就是腔體偏大,三層式結構讓耳機明顯偏大。配對時,第一次配對的裝置會自動連線,如果要與不同裝置連線,利用耳機上的按鍵來操作,長按左右耳的按鍵7秒,即可與第二台以上裝置進行配對。由於使用按鍵來操作,不像有些耳機將外側設計為觸控感應,操作時會壓耳造成不舒服的情況。

耳機的細部操作如下:
左耳:按一下可加大音量,長按可降低音量,來電時按一下接聽。
右耳:按一下播放/暫停,按兩下跳下一首,長按進入語音助理(Google語音助理與Siri皆可),來電時按一下接聽。

由於不支援「Headphones Connect」App,因此無法變更以上的快捷操作。

WF-XB700與AirPods Pro比較,體積明顯大了一大截,但因為WF-XB700帶來的重低音美好體驗,我最近使用的頻率比AirPods Pro高。

由於WF-XB700的體積偏大、單耳重量為8g,使用時會明顯有一大截在耳外,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建議可以去門市試用看看。我個人連續使用的極限是兩小時,就會覺得壓耳而需要休息。外出行走時不容易掉落,且支援IPX4也不用擔心下雨,至於運動時就看個人了,騎自行車這種溫和的運動我覺得還可以。

WF-XB700採用12mm大動圈單體,也為低音帶來更好的體驗。耳機為密閉性設計,雖然沒有支援主動式降噪,使用原廠的耳塞時,也有不錯的物理性降噪體驗,尤其是在室內可以過濾掉周圍的噪音,像是打字聲、人聲、Dyson風扇與冷氣聲。

WF-XB700藍色款在耳機與矽膠耳塞上,就使用三種不同顏色的藍色來搭配,適合用膩黑、白色耳機的人。

WF-XB700僅支援藍牙SBC/AAC傳輸,不支援高通aptX,但至少AAC也適用於iPhone,提供最低限度的兩種編碼。WF-XB700適合聽節奏感強的音樂,澎湃的重低音讓人熱血沸騰。但並沒有重視低音而忽略中高音,中高音仍具有相當的細節,而人聲也聽起來相當順滑。不像一些美式風格調音的重低音耳機,中高音會比較少了活力感。但如果是鼓聲或貝斯較多的音樂,人聲還是有點會被蓋過去。如果你是一個喜歡重低音,偶爾也聽人聲為主的音樂,選WF-XB700是不會後悔的選擇,前提是最好先試戴一下是否合耳。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高音表現澎拜強勁,但也不失中高音與人聲細節。
2. 支援IPX4防水。
3. 藍牙傳輸穩定,少發生斷線或延遲、影音不同步的情形。
4. 單次最長連續播放9小時,快充10分鐘就能聽1小時,搭配充電盒最長則是18小時,適合常常忘記充電的通勤族。

★缺點:
1. 不能使用Sony耳機的「Headphones Connect」App,不能自訂進階的快捷操作、EQ設定。
2. 沒有離耳偵測功能,取下耳機後仍會持續播放音樂,不使用時要手動關閉連線,或是放進充電盒也會中斷連線。
3. 耳機的腔體體積較大,可能不適合每個人,建議先去展示店試用看看。
4. 相較於市面上藍牙耳機的充電盒,WF-BX700的體積較大、佔空間。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