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fier W820NB 平價頭戴降噪耳機 Hi-Res認證、最高38分貝混合降噪、續航最長49小時

致力於聲學領域的Edifier已成立25年,推出數款耳機、音響產品,近年透過代理商積極經營台灣市場。9月份才推出25週年紀念款,支援Hi-Res Audio Wireless、LDAC編碼的旗艦款真無線藍牙耳機NeoBuds Pro,個人對這款耳機有極高的評價。

10月引進平價頭戴降噪耳機Edifier W820NB,採用混合式ANC主動降噪功能,利用外部麥克風和內部麥克風,最高可達到38dB降噪深度,並支援Hi-Res Audio、通話降噪、通透模式、遊戲低延遲,最長49小時的續航(開ANC則是29小時),售價竟然只要新台幣2,390元。相較著名的Sony WH-1000XM4、Bose QuietComfort 45、Apple AirPods Max這幾款動輒上萬元,Edifier W820NB是小資族的頭戴式降噪首選。

Edifier W820NB台灣引進的是「消光黑」與「雲霧白」兩種款式,國際版與中國版的顏色不太一樣,中國版有典雅灰、雲岩白、活力橙、柳芽青、湖光藍五種顏色。Edifier W820NB於10/15上市,我取得了消光黑進行實測。

Edifier W820NB盒裝內只有附贈一條充電線,支援Hi-Res Audio且內建DAC晶片,可透過自備的Type-C to Type-C線材,連上Android手機聆聽96KHz / 32bit更高音質,而iOS因為沒有通過MFi認證,只能使用無線藍牙聽音樂。

▲ Edifier W820NB台灣由力孚國際代理,盒裝上可掃描下載Edifier的App。
▲ Edifier W820NB黑色款採用消光黑的設計,質感相當不錯。
▲ Edifier W820NB可旋轉,方便掛在頸部使用,但不能折疊收納。
▲ Edifier W820NB耳機罩採用人造蛋白皮革,也就是素皮革,耳機為橢圓形設計,可以完全包覆耳朵。
▲ Edifier W820NB外側有金色的Edifier三條線Logo
▲ Edifier W820NB頭墊也是人造蛋白皮革耳罩,彈性具有柔軟,接觸到頭髮時相當舒適。
▲ Edifier W820NB側面標示L表示左耳,充電輸入為5V/1A=5W。
▲ Edifier W820NB跟大部份頭戴式耳機相同,可伸縮調節適應不同頭型尺寸。

Edifier W820NB的按鍵集中在右耳,包括上面有藍牙圖示的多功能鍵、音量鍵與開關機鍵,USB Type-C孔也在右耳,但沒有3.5mm耳機孔。大部份功能都在手機或App內操作比較方便,至於各個按鍵的快捷鍵如下:
♫音量增加鍵:按一下增加音量、長按跳下一首歌。
♫電源鍵:開關機長按3秒、按一下播放暫停、按兩下語音助理(支援Google語音助理與Siri)、來電時按一下接通與掛斷、來電時按兩下拒接。
♫音量降低鍵:按一下降低音量、長按回上一首歌。
♫多功能鍵:第一次配對時長按配對、按一下切換降噪/通透/關閉降噪、按兩下進入遊戲模式。

在續航方面,開啟ANC最長29小時、關閉ANC最長49小時,我每天開ANC使用約2~3小時,經過大約10天才充電,續航表現真的不錯。雖然僅支援5W充電,大約只要1.5小時就能充滿電。

Edifier W820NB可透過「Edifier」App與手機連線,iOS與Android兩大系統皆可用。如果不習慣在耳機上操作快捷鍵,打開App來切換也可以,尤其現在無線耳機都是透過App來升級軟體,建議還是要下載App。

Edifier W820NB在Edifier App當中可查詢耳機剩餘電量,可切換降噪、降噪關閉、環境音通透,通透模式可以調整3至-3的七段調節。

Edifier W820NB支援遊戲模式,玩遊戲時可最低80ms延遲。

Edifier W820NB重量只有220g,戴在頭上不會造成壓力,搭配側邊伸縮調節適應各種頭型。支援藍牙5.0,實測在家中各個空間都不會斷線,連線品質相當穩定。可惜的是沒有附贈耳機收納盒,耳機本身也不能折疊,放在包包時可能還是會與其他物品摩擦。降噪體驗方面,在室內無敵,可以過濾掉咖啡廳的人聲、家中的電視聲、冷氣聲、Dyson風扇聲、打字的鍵盤聲。在捷運上使用時,無法完全過濾掉蜂鳴提示聲與軌道磨擦聲,但已經過濾掉80%以上噪音。可惜現在無法任意出國,無法在飛機上測試降噪效果。而通透模式開啟時,可調節7段聽到周圍環境音,走在路上可邊聽音樂並保有環境音,但為了安全起見,建議不要在行走時使用頭戴降噪耳機。

Edifier W820NB實際開啟遊戲模式,實測iPhone 13 Pro Max玩原神,未有聲音與影像不同步的情形,遊戲低延遲表現相當不錯。

Edifier W820NB採用40mm動圈、恆玄科技BES2300集成藍牙晶片,藍牙編碼則是支援SBC與AAC,沒有高通晶片自然不會有aptX系列,也沒有更高階的LDAC編碼,但至少有AAC可以使用iPhone。Edifier W820NB採用40mm鍍鈦複合式振膜單元,擁有高強度、高保真的特性,實際聽感中高音的還原能力較佳,低音稍微弱一點。以聽持修的《根本不是我對手》為例,中間有一段樂器較強的段落,背景樂與人聲糊在一起。此外,在大部份的流行音樂中,Edifier W820NB聽起來還是不錯。

Edifier W820NB使用USB Type-C to Type-C線,接到Android手機可以享受更高音質的Hi-Res Audio,以vivo X70 Pro實測很OK!

◉ 史塔夫老實說

Edifier W820NB是一款售價僅新台幣2,390元的降噪耳機,外觀完全沒有平價帶來的廉價感,重量僅220g戴起來也很輕巧且不壓耳,可惜沒有3.5mm耳機孔。但每個人頭型與耳型不同,建議去台北三創二樓有Edifier體驗店可以試戴。可惜原廠盒裝內沒有附贈收納盒,而且耳機無法摺疊收納,外出放在背包中還是有點佔空間,而且也可能被其他物品刮傷,我已經從淘寶買了W820NB試用的收納殼(還未收到)。

最令人驚豔的是降噪效果,最高38分貝的降噪深度,可在搭乘交通工具時,帶來更安靜的舒適通勤體驗,還支援環境音通透與遊戲低延遲。採用40mm動圈,在音質方面,中高音比較較佳、人聲也不錯,低音顯得偏弱,加上App中無法調整EQ,如果官方透過軟體升級在App中加入此功能,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聆聽體驗。即使如此,Edifier W820NB建議售價才2,390元也沒什麼好挑惕,我覺得非常超值,僅市場上主流高階頭戴降噪耳機的25%而已,小資族或是想要嚐鮮頭戴降噪耳機的人可考慮。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