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苦手族救星!小米智慧氣炸鍋3.5L實測 牛排、香腸、炸物都很Easy

小米產品包山包海,廚房調理類商品繼電磁爐、電子鍋、煮湯鍋、米家調理機、電水壺後,小米台灣於11/1推出「小米智慧氣炸鍋3.5L」,搭載熱氣流循環系統,能將食物內油脂以360度熱空氣循環炸透、保持鍋內受熱均勻,支援40~200度智慧溫控,1400W的加熱功率可快速提升溫度,吃炸物減少用油更健康。除了炸物之外,連上米家App還有內建100種的食譜,無論是烤肉、解凍食品、烘乾水果和發酵蔬菜,甚至是自製甜點都沒有問題。即使是完全不懂做菜的人,只要跟著食譜步驟做,就能輕鬆完成。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容量雖然偏小,跟市面上動輒3~4千元以上的知名品牌氣炸鍋相比,建議售價只有新台幣1,995元,預計在11/1上市。於10月27日起至10月31日期間預購,早鳥預購價為新台幣1,895元,再加贈預購禮 「小米延長線」;於11月1日起至11月11日的「小米雙11」活動期間,購買即享雙11特惠價新台幣1,895元,預料將成為小米雙11檔期的熱門商品。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規格 型號:MAF02

額定電壓:110V~

額定頻率:60Hz

淨重:3.9 公斤

總重量:5.2 公斤

額定功率:1400W

額定容量:3.5 公升

炸籃材質:鋁箔金屬

包裝清單 小米智慧氣炸鍋 3.5L ×1

炸盤 × 1

烤架 × 1

說明書 × 1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跟之前的小米家電一樣,都是採用白色系,放在廚房是百搭的顏色。我提前取得進行實測,使用約兩週的時間,以前從來沒自己料理過牛排、香腸,只要將食材準備好,使用「小米智慧氣炸鍋3.5L」輕輕鬆鬆享用美食。

▲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頂部不能打開,要從下方托盤拉開。
▲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散熱孔在背面,放置時不要緊靠牆壁。
▲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支援台版110V電壓,插孔是雙扁孔+圓孔。
▲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跟我原有的Panaonic蒸氣烘烤爐比較,體積大約只有三分之二。使用兩週下來,我覺得可以相輔相成,兩台同時料理不同食材,畢竟有些食材用水蒸氣調理比較美味,像是青菜類。
▲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有專用烤架,等於是兩層的設計,單次調理可放入2塊牛排。
▲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的把手拉開時,就會自動暫停烹調。

☞ 米家App設定

▲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可以下載米家App,與iOS或是Android裝置連線。

如果你家裡擁有多款小米商品,就會知道米家App有多方便,同時管理家中所有小米家電。只要跟著米家App上的步驟,很容易就能連線。

米家App可存取100種食譜,同時還可使用手動模式。如果不太會操作家電的人,利用App也能迅速上手。

「小米智慧氣炸鍋 3.5L」採用OLED觸控螢幕,與米家電磁爐類似,透過直覺的螢幕互動,來輕鬆調節烹飪溫度與時間,還有翻轉食物的智慧提醒。

▲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烹調時,螢幕上會顯示剩餘時間。
▲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 想要關閉烹調時,可以長按來取消。

米家App內建100份食譜,看完一輪後將其加入收藏的食譜,最多可收藏8道,快捷鍵放在氣炸鍋的首頁。

☞ 噪音測試

「小米智慧氣炸鍋 3.5L」進行烹調時,利用分貝計測量大約68~70分貝,聲音蠻大聲。

☞ 雞塊(用內建的雞翅食譜)

先來試試最基本的炸物,沒有內建雞塊,因此我選擇了「雞翅」。在米家App中可選擇食材量(單層或雙層)、建議烹調溫度為180度、建議烹調時間為20分鐘。

「小米智慧氣炸鍋 3.5L」實測單層可放10塊雞塊,我只有放8塊而已,還有一點空間。直接從冷凍庫取出雞塊,將上面結凍處簡單沖洗後,直接放上烤架。到一半的時候,「小米智慧氣炸鍋 3.5L」會發出嗶嗶聲,表示該翻面了,翻面後將烤架放回去自動繼續烹調。在20分鐘後就完成表皮酥脆、內餡鬆軟的雞塊,但整體口感偏乾,後來將時間調成15分鐘口感好很多。

▲ 雞塊烹調前
▲ 雞塊烹調後

☞ 薯條

米家App內建的薯條模式,建議烹調溫度為200度、建議烹調時間為25分鐘。

我準備的事比較粗的地瓜薯條,跟雞塊一樣從冷凍庫取出後,簡單沖洗掉結冰處,直接放上烤架,輕鬆製作出金黃色的薯條。但25分鐘口感有點偏乾,後來將烹調時間降低為18分鐘好很多。但使用雙層時,上面這層有點難取出,要用筷子或是夾子從中間那根撈起。

▲ 薯條烹調前
▲ 薯條烹調後

☞ 烤黑胡椒牛排

米家App內建這道烤黑胡椒牛排,只要依照食譜準備好牛排、黑胡椒、奶油、錫箔紙等,依照步驟建議烹調溫度180度、建議烹調時間14分鐘即可。

因為最近一直下雨,我在熊貓超市買了這塊311元的冷藏美國梅花牛,無需解凍直接進行烹調。

黑胡椒烤牛排第一個步驟,將黑胡椒撒在雙面,接著放進冰箱15分鐘。

黑胡椒烤牛排第二個步驟,準備好錫箔紙將牛排鋪上,並將無鹽奶油挖兩塊放在牛排上,無鹽奶油同樣是在熊貓超市採買。

黑胡椒烤牛排第三個步驟,依照米家App來操作指示選擇預熱,預熱完自動開始烤,不用手動處理。

過了14分鐘後就完成這道黑胡椒烤牛排,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調理牛排,就獻給「小米智慧氣炸鍋3.5L」了!

如果想要讓擺盤更漂亮,可以利用牛排放在冰箱冷藏時的15分鐘,烤一些蔬菜放在旁邊,例如玉米筍只要180度烤3~5分鐘即可。

我總共嘗試烤了兩次黑胡椒牛排,第一次烤14分鐘偏熟,第二次只設定9分鐘,大約七分熟的口感最好。肉汁與奶油融合恰到好處,事先用黑胡椒簡單醃過,食用時不用沾醬。

☞ 脆皮烤香腸

接著挑戰內建的脆皮烤香腸,米家App內提示準備孜然粉與辣椒粉,這兩樣我都沒有準備,台灣的市售香腸就夠鹹了。米家App建議烹調溫度180度、建議烹調時間17分鐘。

我準備了滿漢蒜味香腸,跟前一道菜的牛排食材,同樣在熊貓超市採購。

脆皮烤香腸第一個步驟,在烤架鋪上錫箔紙,把香腸擺上去,單層最多可擺放6條滿漢香腸。

雖然建議烹調時間是17分鐘,在約8分鐘時我抽出烤架檢查,覺得已經可以吃了,便結束烹調行程。使用「小米智慧氣炸鍋3.5L」烤香腸,外皮酥脆、內餡多汁,口感相當不錯。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使用七層複合炸籃採用雙層PTFE不黏塗層,擁有耐磨、不沾黏的質感,清潔時使用菜瓜布很容易就能抹去油污。

★ 史塔夫老實說

「小米智慧氣炸鍋3.5L」容量偏小,不會佔用廚房太多空家比較適合3人以下的小家庭,或是家裡已經有其他烤箱、蒸氣烘烤爐、微波爐等,作為輔助強化的烹調用途。即使是不懂做菜的初學者,只要透過米家App食譜準備食材,並按照步驟就能輕鬆做出美味的料理,過程中可以微調烹調的時間,以符合個人口味偏好。我完全仰賴米家App,很少在機器上操作各項功能。氣炸鍋不只是刻板印象調理炸物,還可以烹調牛排、香腸、果乾、蛋糕甜點,創造無限可能。相較市面上的氣炸鍋,「小米智慧氣炸鍋3.5L」建議售價只有1,995元,雙11檔期特價1,895元,這個價位確實沒什麼好嫌了。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