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小平板!iPad mini 6實測 全方位升級 價位依然親民

睽違兩年半更新的iPad mini 6,是9月蘋果秋季發表會的最大賣點,相較於2019年的iPad mini 5,為史上進步最多的一款iPad mini。iPad mini 6與今年的iPhone 13系列一樣,採用5nm製程的Apple A15仿生晶片,效能在iPad全系列裝置僅次於M1,也是iPad mini首次與當年度iPhone同一款晶片,以往都是至少採用前一年的舊款晶片。

iPad mini 6首次跟隨高階的iPad Pro腳步,改用對稱邊框的全螢幕設計,以往上下較粗的邊框走入歷史。iPad mini 6的螢幕加大至8.3吋,因邊框縮小體積也著縮小、重量還變輕。除了處理器與螢幕,前後相機與錄影都升級、充電埠改為USB Type-C(mini系列首款)、快充功率從18W升級為20W、支援Apple Pencil 2、Wi-Fi升級為6。

整體而言,iPad mini 6是非常有誠意的大改版,Wi-Fi版售價只漲了2,000元,還可視需求選購5G行動網路版。不到2萬元就能擁有Apple A15,對於不重視「相機」的消費者,買iPad mini 6不到2萬元比iPhone 13便宜多了。

iPad mini 6測試重點:
◉ iPad mini 6 星光色開箱
◉ iPad mini 6 日常使用
◉ iPad mini 6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iPad mini 6 星光色開箱

我手邊原有的iPad,是2017年夏天購入的iPad Pro A1701,去年曾經購入iPad Pro 2020,但因不喜歡在平板上使用Face ID(躺著時不太好解鎖),很快就賣掉只留著使用4年的舊款iPad Pro。今年蘋果秋季發表會中,我最想購買的就是iPad mini 6,同時擁有Apple A15仿生晶片與TouchID實在是太吸引人,台灣期盼許久終於在11月初上市。

iPad mini 6有太空灰、紫色、粉紅色、星光色四款,其中紫色與粉紅色是最搶手的顏色,而星光色其實也很特別,實機顏色介於銀色與香檳金之間,獨一無二的金銀色。

▲ 雖然大家都通稱其為iPad mini 6,但盒裝上只印了iPad mini。
▲ iPad mini 6盒裝下方有一顆銀色蘋果,與機身背面呼應。
▲ 盒裝底部,可以看到這台iPad mini 6是256GB的Wi-Fi版本。
▲ 打開盒裝後,iPad mini底下有一層厚紙,上面寫著「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 iPad mini盒裝附贈20W充電器,以及USB Type-C to Type-C傳輸線。
▲ iPad mini 6台版充電器,採用雙扁孔設計。
▲ iPad mini 6附贈的充電器,輸出為USB Type-C。
▲ 這顆充電器最大20W,在官網上售價為新台幣590元。
▲ iPad mini 6提供簡易說明書外,還有兩張白色的蘋果貼紙。

◉ iPad mini 6 日常使用

iPad mini 6改為對稱的邊框,螢幕加大為8.3吋,螢幕比例也從以往的4:3改為3:2,看影片時比較不會留大黑邊,但瀏覽網頁時,一頁可瀏覽的寬度變小了。iPadOS在螢幕下方的快捷列中,可放7個App在下方、右邊則是最近使用的3個App+App資料庫快捷鍵。橫向使用時,快捷列的11個快捷App與主畫面App的圖示一樣大,但當切換為直向瀏覽時,下方的11個快捷鍵會變非常小,對於強迫症患者來說有點難過。

iPad mini 6少了實體Home鍵盤,切換多工時跟iPhone的手勢操作一樣,按住下方往上滑。無論直向還是橫向使用,最多都可在6個App預覽之間切換。

如果有用過之前的iPad mini,會明顯感受到iPad mini 6體積小了一些,對稱的邊框視覺上也更舒服,之前的上下邊框實在太粗了。iPad mini 6雖然提升螢幕尺寸與解析度,但仍只有326ppi與前代相同。螢幕除了邊框之外,整體倒是沒有太大的提升,維持IPS面板與60Hz更新率,亮度也同樣是500nit而已,今年的iPad Pro 11吋是600nit,iPad Pro 12.9峰值最高亮度更達到1,600nit。

利用顯微鏡翻拍iPad mini 6的螢幕像素,採用RGB典型LCD排列方式。

我會想要換iPad mini 6的原因之一,就是四年舊機iPad Pro A1701播放YouTube時不支援4K,雖然螢幕解析度沒這麼高,但有時候要放大至全螢幕,就會發現只用1080P播放會有顆粒感。iPad mini 6播放Twice的《The Feels》MV時,最高可播放2160P的線上串流影片。

實測iPad mini 6播放Twice的《The Feels》MV時,音量介於73~77分貝之間,無論是音量、穿透感或立體聲,都不如擁有四喇叭的iPad Pro系列,如果很重視外放效果,建議不要選iPad mini 6。

iPad mini 6播放Netflix的影集《日本沈沒-希望之人》時,可以切換至全螢幕瀏覽,支援杜比視界擁有更好的HDR效果。

iPad mini 6前鏡頭擁有122度視角,支援iPad Pro下放的視訊人物居中功能,但因為我沒有使用iPad視訊的習慣,這部份先跳過。

iPad mini 6四面都可以翻轉為正面使用,由於不像之前的iPad mini有正面實體Home鍵。無論翻轉到哪一面,鎖定畫面上都有TouchID的提示。

iPad mini 6擁有大片的指紋辨識鍵兼電源鍵,什麼時候iPhone也能讓TouchID回歸呢?尤其是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如果手上沒有Apple Watch,戴口罩時iPhone實在是不容易解鎖。

iPad mini 6背面乍看之下像銀色,某些角度看又會呈現金色,屬於耐看的顏色。

▲iPad mini 6背面可以看到,Wi-Fi版的型號是A2567。
▲ iPad mini 6背面有12MP相機,配有閃光燈與麥克風。
▲ iPad mini 6底部有喇叭孔與USB Type-C,是首款改為Type-C的iPad mini機型。
▲ iPad mini 6的音量鍵、電源鍵兼指紋辨識都改到機身上方,要截圖時不太習慣。其按鍵會隨著機身翻轉而自動調整,無論螢幕轉到哪一面,音量增加鍵都在右或上,音量降低鍵都在左或下。
▲ iPad mini 6中框改為與iPhone 12、13系列相同的直角設計,沒有圓角好握,但有修邊不會刮手。
▲ iPad mini 6右側有Apple Pencil的磁吸設計,支援第二代Apple Pencil。
▲ 原有的2017年iPad Pro 10.5吋與iPad mini 6比較,體積小了非常多。
▲ 2017年款iPad Pro 10.5吋上下邊框都比較粗,iPad mini 6邊框其實沒有很細,至少視覺上比較平衡。
▲ 2017年款iPad Pro 10.5太空灰,與iPad mini 6的星光色背蓋比較,星光色帶有微微的金色。
▲ 除了影音娛樂外,iPad mini 6也是最容易單手握持的一款,隨身閱讀電子書、雜誌都很方便。
▲ iPad mini 6的尺寸最接近漫畫書尺寸,建議購買256GB可下載更多漫畫、電子書、雜誌到平板內。

◉ iPad mini 6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iPad mini 6採用與iPhone 13相同的Apple A15仿生晶片為最大賣點,其實iPad mini 6使用的是降頻版2.93GHz,iPhone 13系列主核可達到3.23GHz,一樣是台積電5nm製程。從CPU-x中可以看到,記憶體為LPDDR4x 4GB,而今年iPad Pro的記憶體是8GB,1TB與2TB的版本是16GB。

iPad mini 6測試iOS版的安兔兔V9.0.5得到810,816分,由於是Apple A15降頻版,跑分比iPhone 13系列稍低,在iPad產品線整體僅次於今年的兩款iPad Pro(Apple M1晶片),以及去年的iPad Pro 12.9(Apple A12Z仿生晶片)。

iPad mini 6測試安兔兔的ROM,讀取素度約916MB/s、寫入速度約578.3MB/s。

iPad mini 6測試iOS版的Geek Bench 5,單核心為1,589分、多核心為4,404分。

iPad mini 6測試以圖形為主的3Dmark-Wlid Life Extreme得到2,669分,效能小勝iPhone 13 mini,但比iPhone 13 Pro低一些。

iPad mini 6測試3Dmark-Wli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為75.8%,期間電池從73%降為61%。

與其他的蘋果裝置比較,iPad mini 6的壓力測試穩定度僅此於iPad Air 2020、iPad Air 2019、iPad 10.2 2021、iPad 10.2 2020,穩定度表現為前段班。

iPad mini 6將螢幕亮度設為約200nit,從100%開始播放YouTube影片,播了12小時17分鐘後剩下5%電量,續航表現相當不錯。

iPad mini 6玩「A3:倖存者」1小時後,測試機身背面的溫度為35~36度,左側更是低至只有30~31度而已,除了A15晶片功耗表現不錯,大片的金屬材質也有更好的散熱效果,長時間玩遊戲不用擔心發熱。iPad mini 6不愧是今年最佳遊戲機的大黑馬,誰會想到蘋果這麼狠給mini配上Apple A15呢?玩大型3D遊戲1小時後,電量還剩下80%,換算下來iPad mini 6大約可以連續玩5小時的遊戲。

iPad mini 6盒裝內的充電器為20W,實際測試Anker 65W GaN II,同樣可達到20W功率。

iPad mini 6盒裝內附贈的充電器,大約120分鐘充滿5,034mAh電量。改用手邊的Anker 65W GaN II實測,只要約110分鐘充滿電,比原廠充電器省下10分鐘,30分鐘充約39%、60分鐘充約72%、70分鐘充約81%。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強悍的A15仿生晶片,雖然是iPhone 13系列的降頻版,但效能還是很強,長時間玩遊戲穩定不發熱。
2. 更大的8.3吋螢幕,邊框縮小使得體積變小、重量也減輕,是史上最好攜帶的iPad mini。
3. 取消Lightning更換為USB Type-C充電,使用支援PD的Anker充電器測試,大約110分鐘充滿電量。
4. 前後相機都有升級,可錄製4K/60fps影片,以及視訊的人像居中功能。

★缺點:
1. 沒有採用ProMotion 120Hz更新率螢幕,跟iPad Pro比起來滑順感有差一些。
2. 64GB容量偏小,建議直上256GB版本。
3. 市售機螢幕可能有「果凍抖動」的現象,我手上這台剛好沒有。
4. 相比前一代iPad mini 5,取消了3.5mm耳機孔。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