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發表Air Glass智慧眼鏡、自研全球首款6nm影像晶片「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

OPPO在12/14~15舉辦「OPPO INNO DAY未來科技大會2021」,首日發表Air Glass智慧眼鏡,以及首款自研的影像晶片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而第二天預計將發表已預熱宣傳的首款摺疊螢幕手機Find N。

OPPO Air Glass智慧眼鏡

OPPO Air Glass的研發週期長達三年,OPPO認為智慧眼鏡應具備美觀、輕便、普適性及工具性四大特點。而未來智慧眼鏡將成為個人繼手機、手錶之後的「第三塊螢幕」。 ​​​

OPPO Air Glass採用單目分體式方案,訂製的鏡架可以適配各種光學鏡片,不論是否近視,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使日常佩戴不再有障礙。眼鏡本體重量不到30克,鏡片厚度僅1.3mm。鏡片使用輕薄的衍射光波導技術,達到平均入眼亮度1400nit的效果。單個像素僅4微米的硅基Micro LED顯示螢幕,最高亮度可以達到300萬nit。OPPO Air Glass採用自研的Spark微型光機,僅有一粒咖啡豆大小,在不到0.5立方公釐的微小空間內,有5個訂製的高解析增透光學玻璃有效提升透光率減少雜光干擾。

OPPO Air Glass採用高通Snapdragon 4100穿戴行動平台,支援雙麥克風通話降噪以及低功耗藍牙。

OPPO Air Glass還能支援即時翻譯與演講題詞功能,是台上演講者的最佳夥伴。

OPPO Air Glass的續航長達10.5小時,採用模組化設計保留擴充的可能性,預計明年春天將會上市,在中國市場也會邀請OPPO用戶搶先試用。

OPPO自研究影像晶片「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

OPPO對於自家手機的影像要求,在通用的晶片端已經不能滿足,因此首度推出自研究影像晶片「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採用台積電6nm製程,支援MariLumi影像處理單元、Raw Domain、18 TOPs@int8 AI、20bit Ultra HDR、4K Ultra HDR影片、1,000,000:1對比HDR、RGBW Pro模式、20bit RAW、4K夜間錄影,預計明年第一季發表的Find X系列會採用。

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將有四大突破:更強大的AI演算能力、業界領先的Ultra HDR、即時Raw計算、RGBW Pro最大化感光能力。

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可以達到每秒18億次的AI計算、每瓦每秒11.6億次AI計算,18 TOPS的AI演算實力超越了iPhone 13 Pro Max的15.8 TOPS,是手機NPU效能的里程碑。


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採用MariLumi自研影像處理單元,支援20bit處理、20bit Ultra HDR,對比達到1,000,000:1,擁有業界領先的影像性能。

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的原型機與OPPO Find X3、iPhone 13 Pro Max在背光場景拍照比較,擁有更好的還原能力。

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的字研影像專用NPU,實現全鏈路垂直整合,將通用平台、影像算法、感光元件整合在一起。

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支援RGBW Pro,最大化利用每一個像素,也是全球首款行動端6nm影像專用NPU。

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各項強大的影像功能,都會使用於明年第一季發表的Find X系列手機上,可能是Find X4。

史塔夫短評:期待OPPO明年的旗艦機Find X系列,帶來更強大的相機表現。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