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ola g51 5G 七千元手機下放120Hz螢幕更新率、超廣角鏡頭

Motorloa在2月推出一款入門5G手機g51 5G,在同級中擁有少見的120Hz螢幕更新率、8MP超廣角鏡頭,將中階甚至旗艦機規格下放至入門機。Moto g51 5G採用高通Snapdragon 480 Plus行動平台,4GB/128GB建議售價為新台幣6,990元,搭配遠傳最低0元起,還搭載50MP Samsung JN1+8MP超廣角+2MP三鏡頭,以及5,000mAh大電量與IP52生活防水,在七千元內價位而言相當不錯。

Motorola g51 5G測試重點:
◉ Motorola g51 5G開箱
◉ 50MP三鏡頭測試
◉ 高通Snapdragon 480 Plus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Motorola g51 5G開箱

Moto g51 5G有藍色與銀色兩款,台灣引進的是「天際藍」,從背面看與先前推出的旗艦機edge 20 pro很像,但顏色比較深一點。

▲ Moto g51 5G盒裝內附贈的配件:透明保護殼、3.5mm耳機、傳輸線、10W充電器、退卡針。

Moto g51 5G螢幕規格是6.8吋2,400 x 1,080 LCD,擁有同價位罕見的120Hz更新率,滑動網頁或玩遊戲都更流暢,不過可惜螢幕亮度偏低、邊框也比較粗。

Moto g51 5G可自訂螢幕更新率為自動、60Hz、120Hz,還有防閃頻模式、深色主題、螢幕色溫。因為採用LCD螢幕,因此鎖定螢幕上沒有AOD。

Moto g51 5G播放Youtube的Twice《The Feels》MV時最高1080P,這部影片最高為2160P。

Moto g51 5G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不支援HDR能力。

Moto g51 5G雖然是入門機,而且採用塑膠材質,但一眼看過去背蓋沒有明顯的廉價感,Moto工藝將手機質感做得很不錯。背面有個M的Logo,那不是指紋辨識區,單純是Motorola Logo而已。曲面的背蓋相當好握,但9.13mm厚度與208g重量還是偏厚重了點。

Moto g51 5G採用50MP Samsung JN1+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三個鏡頭外觀看起來都長一樣,鏡頭模組外框則是偏圓潤。

▲ Moto g51 5G機身左側有卡槽
▲ Moto g51 5G機身右側有Google語音助理快捷鍵、音量鍵、電源鍵兼指紋辨識。
▲ Moto g51 5G指紋辨識區有個凹槽,右手拇指握持時輕按立即解鎖。
▲ Moto g51 5G機身頂部只有麥克風
▲ Moto g51 5G機身底部有喇叭孔(單喇叭)、USB-C、麥克風、3.5mm耳機孔。
▲ Moto g51 5G採用三選二卡槽,卡1是nanoSIM,卡二是nanoSIM與microSD記憶卡共用。

Moto g51 5G桌面可設為單層或雙層抽屜式,截圖為單層桌面的呈現。

Moto g51 5G整體操作介面接近公版,包括下拉快捷鍵與手勢操作,幾乎都跟Android公版一樣。

Moto g51 5G雖然沒有雙喇叭,接上3.5mm耳機或藍牙耳機時,可開啟杜比全景聲音效。

◉ 50MP三鏡頭測試

Moto g51 5G擁有50MP Samsung JN1+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在相機上可直覺切換1x、0.6x與微距(小花圖案),有些手機微距會藏在選單內不好找。

Moto g51 5G雖然是入門機也可以開啟手動模式,錄影則是最高1080P/60fps,可惜夜景模式中只能用廣角,無法切換為超廣角。

在右邊的選單內,Moto g51 5G還有更多的相機功能,包括:人像模式、裁減、專色(留色功能)、夜景模式、動態靜圖、全景模式、團體自拍、50MP直出、即時濾鏡、專業模式、雙鏡頭拍攝。

Moto g51 5G的主相機50MP Samsung JN1,其感光元件只有1/2.76吋其實並不大,今年許多高階手機用來作為超廣角鏡頭,而Moto g51 5G則是主相機。相機在日間還算堪用,開啟夜景模式時就有明顯的噪點,希望透過後續修正OTA更新。

↓ 廣角(1x)
01
↓ 超廣角(0.5x)
02

↓ 廣角(1x)
03
↓ 超廣角(0.5x)
04

↓ 廣角(1x)
06
↓ 超廣角(0.5x)
05

↓ 廣角(1x)
07
↓ 超廣角(0.5x)
08

↓ 廣角(1x)
09
↓ 超廣角(0.5x)
10

↓ 近拍
11

↓ 近拍
12

↓ 2MP微距
13

↓ 2MP微距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 高通Snapdragon 480 Plus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Moto g51 5G採用高通入門的Snapdragon 480 Plus,台灣引進4GB/128GB版本,只有4GB RAM不太適合重度使用者,我覺得可以當成備用機,業務員或是外送員都很適合。

Moto g51 5G測試AndroBench,讀取速度只有486.42MB/s、寫入則是442.03MB/s。

Moto g51 5G無法跑安兔兔3D,以安兔兔Lite V9.2.6測得333,934分,Snapdragon 480 Plus相較於Snapdragon 480主要是將時脈從2GHz提升為2.2GHz,效能接近於2019年中階機Snapdragon 730。

Moto g51 5G測試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期間沒有明顯降頻,電池溫度穩定保持35~38度,電量從36%降為10%。

Moto g51 5G測試圖形為主的3Dmark-Wlid Life得到973分,在排行榜上與採用聯發科Helio P35的OPPO A54 5G接近。

Moto g51 5G測試3Dmark-Wlid Life的壓力測試,穩定度高達99.1%。

Moto g51 5G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9,434分,接近2019年的旗艦機Xperia 1(9,549分)。

Moto g51 5G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測試續航,螢幕設為120Hz得到13小時9分鐘,而60Hz時則是14小時47分,5,000mAh電池續航沒有想像的好。

Moto g51 5G只有支援10W充電,實測約121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30分鐘充約32%、60分鐘充約62%、90分鐘充約88%。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背蓋質感不俗,看不出是低階手機的設計。
2. 支援3.5mm耳機,使用有線耳機或藍牙耳機時支援杜比全景聲。
3. 入門手機少見的8MP超廣角、120Hz螢幕更新率。
4. 支援IP52生活防水。

★缺點:
1. 9.13mm厚度與208g重量,略為厚重。
2. 目前測試的版本雖有5,000mAh電池,但續航未如預期,待後續系統更新。
3. 夜景模式無法切換為超廣角,夜間噪點比較明顯。
4. RAM只有4GB與eMMC ROM,以及10W充電。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