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高雄場 遠傳「5G智慧旅運」大放異彩!

年度科技盛會「智慧城市展」首次前進高雄,遠傳以「遠傳大人物 5G新高度」為主軸,在北、高兩地同步參展,遠傳展出以創新應用融合在地需求的「5G智慧旅運」多元解決方案,接連兩天備受關注。

建設中的高雄港旅運中心可同時停靠2艘22.5噸大型郵輪,最大旅客服務水準每小時可達到2千人,可透過環狀輕軌聯外,將是高雄的海上客運出入境中心。因應未來大批旅客,遠傳「5G智慧旅運」包含遊客走失尋人、景點即時人流燈號、計程車智慧車道、輕軌智慧路口、AR智慧觀光等解決方案,期盼加速港都轉型升級。

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前排左二)參觀遠傳展位

以遊客走失尋人為例,過去遊客走失多仰賴語音廣播,而遠傳則運用影像結構化的技術進行AI辨識特徵值,並比對時間軸序、所在位置,1萬筆資料在1分鐘就能處理完成,效率遠勝傳統廣播的方式。郵輪旅客下船時間約為6至8小時,不容易走遍高雄各大知名景點,遠傳則以大數據分析提供遊客即時的人流燈號分析,同步顯示當地溫度、濕度、降雨機率、交通資訊、周邊店家資訊,使遊客更便於依據實際人潮規劃行程。

業務副總鄭淑惠(左二)、資深處長陳素芳(左一)體驗「智慧觀光新媒體」。

自由行的旅客常仰賴輕軌、計程車移動,交通安全不容忽視。遠傳運用5G結合C-V2X車聯網技術,讓輕軌駕駛在100公尺就能得知路口狀況,降低事故發生率;計程車智慧車道的導入,也能協助計程車駕駛了解即時排班狀況,避免並排提車導致路段壅塞與怠速廢氣。

對於未能規劃進行程的景點,遠傳打造的「智慧觀光新媒體」服務,使用環場4K影像與特效,從地面浮升到高空視角,一方面提升觀光體驗互動性與趣味性,一方面也能吸引遊客再次前來。

遠傳展出以創新應用融合在地需求的「5G智慧旅運」多元解決方案,接連兩天備受關注。

此外,響應政府淨零碳排與運具電動化的發展方向,打造宜居城市,遠傳展出的「智慧建築」解決方案,提供社區微型電網從用電預測、異常告警到設備最佳控制等五大AI智慧能源應用;「智慧充電服務」則整合充電樁佈建、遠端控管、多元支付及24×7營運管理,更支援不同廠牌規格,是商辦及住宅大樓導入充電服務的首選。

史塔夫短評:為港都轉型升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