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80台版實測 蔡司影像 x V1+影像晶片,台灣首款天璣9000旗艦機

vivo自從X60系列與蔡司深入合作以來,吸引不少愛好手機攝影的消費者,連續幾款X系列在影像體驗也有好評。今年的vivo X80系列有兩款,台灣僅引進基本款X80,沒有引進X80 Pro,預計在六月上市。之前的幾款X50、X60、X70系列都有引進Pro款,這次Pro款在鄰近的香港、泰國、馬來西亞售價都將近新台幣35,000元,或許vivo台灣市場仍未站穩腳步,可以理解只引進X80。vivo X80採用今年評價優異的天璣9000,功耗與溫控表現更好,vivo X80也成為台灣首款天璣9000旗艦機。

vivo X80相較於去年的vivo X70,在SoC、螢幕、主相機、電量、快充、喇叭有五大升級。vivo X80的Soc從天璣1200升級為天璣9000、螢幕加大為6.78吋三星E5 AMOLED、主相機從40MP Sony IMX766V(裁切版)升級為50MP Sony IMX866(1/1.49吋)、快充從44W升級至80W、升級為立體聲雙喇叭,整體比vivo X70有明顯升級。但原本X70主相機擁有的微雲台被拿掉了,回歸光學防手震。

至於台灣未引進的vivo X80 Pro,相較於vivo X80螢幕提升為1440P+、擁有更頂尖的50MP Samsung GNV主相機(1/1.3吋)、更大尺寸的48MP Sony IMX598超廣角、8MP五倍潛望式長焦鏡頭,並支援50W無線快充、大面積超聲波指紋辨識、IP68防塵防水,比起vivo X80的確很「Pro」。我在5月初入手了vivo X80 Pro陸版,可以參考以下測試:vivo X80 Pro完整焦段頂規旗艦 延續蔡司T*鍍膜鏡頭、V1+晶片帶來更好的影像體驗。

vivo X80測試重點:
vivo X80都市藍開箱
進化的蔡司人像
蔡司自然色彩 vs AI色彩
夜景模式實測
天璣9000效能、續航、80W快充實測
史塔夫老實說

⭐ vivo X80都市藍開箱

vivo X80台灣引進極夜黑、都市藍兩款顏色,皆為霧面質感的螢石AG工藝玻璃,陸版除了這兩款顏色外,還有一款橘色素皮,可惜國際版沒有。vivo X80跟vivo X60系列、vivo X70系列一樣,在盒裝正面都印上了與蔡司合作的文字。

vivo X80的盒裝內,有同色保護殼、USB-C耳機、USB-A to USB-C線、80W充電器。

相較於OPPO Find X5 Pro的80W快充,在台灣110V電壓僅支援66W快充,vivo X80台版支援20V/4A最高80W快充。

vivo X80保護殼是與機身同色的Tiffany藍,保護殼的材質是素皮,但跟vivo X80 Pro原廠保護殼一樣,機身左右兩側都沒有全包,使用起來比較不安心。

vivo X80(左)與vivo X80 Pro(右)的螢幕規格都是6.78吋三星雙曲面E5 AMOELD、120Hz更新率、240Hz觸控採樣率、對比8,000,000:1、峰值亮度1,500nit、HDR10+,但vivo X80的解析度只有2,400 x 1,080,vivo X80 Pro螢幕達到3,200 x 1,440。實際比較兩款螢幕,vivo X80瀏覽人像時比較偏紅。

左邊vivo X80國際版採用FunTouchOS、右邊vivo X80 Pro採用OriginOS Ocean。陸版的介面整體比較漂亮,桌面配置也比較靈活,希望未來國際版也能改為OriginOS。

vivo X80可自訂螢幕更新率為120Hz或60Hz,在視覺強化中可讓影音平台有更生動的顯示效果。

⬆vivo X80與vivo X80 Pro都採用置中挖孔鏡頭,也都是32MP自拍相機。
⬆vivo X80僅採用原本的光學指紋辨識,沒有像vivo X80 Pro升級為大面積超聲波指紋辨識。
⬆vivo X80跟vivo X80 Pro一樣,採用微曲面設計。

vivo X80播放8K/HDR的TouTube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vivo X80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MV約15秒,雙喇叭實測約82~88dB,跟vivo X80 Pro一樣下方喇叭比較大聲,音量分佈不平均。

vivo X80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HDR 10,我手上的vivo X80 Pro陸版播Netflix不支援HDR 10。

vivo X80藍色款背蓋顏色非常好看,是手機市場較少見的顏色,但上面那塊方形玻璃很容易留下指紋。

vivo X80機身厚度為8.3mm,相較於vivo X80 Pro的9.1mm更好攜帶,手感也比較好,但重量仍有206g。

vivo X80(左)與vivo X80 Pro(右)比較,外觀上最大的差別是vivo X80 Pro圓形模組左下角有一個潛望式鏡頭,方形鏡面玻璃的面積也比較大。vivo X80的三個鏡頭也與vivo X80 Pro一樣,都有T*鍍膜可以防眩光。

⬆vivo X80(上)與vivo X80 Pro(下),機身左側都沒有按鍵,採用金屬曲面中框。
⬆vivo X80(上)與vivo X80 Pro(下),右側音量鍵與電源鍵的位置都相同。
⬆vivo X80(左)與vivo X80 Pro(右),機身上方都有麥克風與紅外線埠,可以明顯看到X80 Pro機身比較厚。
⬆vivo X80(左)與vivo X80 Pro(右),機身下方的喇叭孔、USB-C、麥克風、卡槽的位置都相同。
⬆vivo X80(左)與vivo X80 Pro(右),皆採用雙nanoSIM卡槽。

⭐ 進化的蔡司人像(本篇樣張無設定超連結,原始檔請至Flickr相簿

vivo X80國際版首度加入vivo V1+影像晶片,在拍照輔助、色彩、人像、夜間攝影都有進步,並強化蔡司Biotar、Distagon、Planar、Sonnar的經典鏡頭虛化模擬效果,vivo X80系列也加入了新的Cinematic電影比例風格人像。目前最主打人像攝影的品牌,就是OPPO與vivo兩家。

vivo X80在人像模式中,可用蔡司Biotar、Distagon、Planar、Sonnar、Cinematic五款風格虛化人像,美顏功能也有超豐富的「微整形」功能。

vivo X80內建的五種蔡司人像風格,要在有明顯光源的地方會有更好的效果,實際測試vivo X80的虛化表現還不錯,但背景的光斑沒有vivo X80 Pro明顯。或許國際版剛上市還在調校,相信未來透過OTA升級可以有更好的人像效果。

⬇蔡司Biotar風格

⬇蔡司Sonnar風格

⬇蔡司Planar風格

⬇蔡司Distagon風格

⬇蔡司Cinematic風格

⬇蔡司Biotar風格

⬇蔡司Sonnar風格

⬇蔡司Planar風格

⬇蔡司Distagon風格

⬇蔡司Cinematic風格

⬇人像模式(本篇樣張無設定超連結,原始檔請至Flickr相簿

無論在室內或是室外,vivo X80與X80 Pro拍攝人像時,點開放大可看到臉部的細節都相當立體,銳利化又有保留一點皮膚紋理,整體膚色呈現通透、鮮明感,背景與人像的過渡也很自然。

⬇2x鏡頭人像模式(本篇樣張無設定超連結,原始檔請至Flickr相簿

vivo X80擁有一顆2x的等效50mm人像鏡頭,開啟人像模式時也是預設為2x,最佳人像拍攝距離為0.5~2.5公尺。50mm非常適合街拍,人像膚色自然討喜,但細節不如主相機1x,仔細觀察髮絲就能發現。

vivo X80內建多款自拍的人像風格,不用下載第三方App,也有完整的女神光濾鏡,尤其是普普漫畫最特別,vivo手機的前、後鏡頭人像功能玩法超多元。

⬇自拍人像:清新

⬇自拍人像:質感

⬇自拍人像:普普漫畫

⬇自拍人像:花園

⬇自拍人像:紀念

⬇自拍人像:果凍

⬇自拍人像:白皙

⬇自拍人像:油畫

⬇自拍人像:心情

⬇自拍人像:1980s

⬇自拍人像:洛可可

⬇自拍人像:高級灰

⬇自拍人像:底片

⬇自拍人像:假日

⬇自拍人像:京都吹雪

⬇自拍人像:暖陽

⬇自拍人像:彩虹

⬇自拍人像:蒸汽波

⬇自拍人像:青橙

⬇自拍人像:攝影棚

⬇自拍人像:星光

⬇自拍人像:柔焦

⬇自拍人像(本篇樣張無設定超連結,原始檔請至Flickr相簿

vivo X80前鏡頭與vivo X80 Pro一樣都是32MP前鏡頭,前鏡頭等效約24mm視角算廣,自拍臉部肌膚同樣通透明亮,但細節沒有後置主鏡頭好,從髮絲糊在一起就可以明顯看得出來,但縮圖不太明顯。

⭐ 蔡司自然色彩 vs AI色彩(本篇樣張無設定超連結,原始檔請至Flickr相簿

vivo X80系列採用自行研發的vivo V1+專業影像晶片,全方位提升大量圖像數據的複雜運算並降低功耗,達到3D立體即時夜景降噪、MEMC動態畫面插幀和AISR影像優化三大影像功能,具備調度更靈活、速度更快、效能更高的三大特點;結合SRAM,將效能提高了約300%,功耗降低了約72%。結果就是使得日夜景拍攝降噪提亮,影像畫質增強,遊戲畫面也更加順暢。

在V1+影像晶片加持下,X80擁有更精細的優化夜景拍攝效果。結合晶片高速與低功耗的極速運作管理系統,配合鏡頭模組、主晶片和vivo演算法的提升,亮度準確性相對傳統測光方式最大提升16%,白平衡準確性最大提升12%。

vivo X80相機介面中可切換0.6x、1x、2x三個倍率,少了vivo X80 Pro的5x光學變焦。以往vivo手機給人的印象是發色濃艷,現在vivo X80機身上方有「蔡司自然色彩」,讓成像顏色更接近實景。

vivo X80錄影最高支援4K/60fps解析度,拍照可切換為專業模式,能設定曝光值、ISO 100~3200、快門時間1/1200~32秒、白平衡、焦距,可切換三個鏡頭,並儲存為Raw檔。

以下針對vivo X80的日間與近拍場景中,詳細比較蔡司自然色彩與AI色彩,蔡司色彩非常接近肉眼所見,AI色彩相對比較討喜適合無修圖直接上傳社群平台,尤其是紅、藍、綠三原色的飽和度增加最明顯。

相較於前一代vivo X70的40MP Sony IMX766V(裁切版),X80採用全新首發的Sony IMX866 RGBW感光元件,1/1.49吋感光元件尺寸更大,並引入了全新的W-White單元,通過更多可見光,主相機畫質比前一代提升。vivo X80的超廣角與2x人像與X70一樣,都是12MP Sony IMX663,超廣角畫質不如vivo X80 Pro的48MP Sony IMX598,尤其是兩側暗處有明顯雜訊。超廣角同時也兼具微距功能,靠近近物時會自動切換超廣角來拍攝微距,微距最小拍攝距離約3公分。至於2x主要還是拍人像為主,偶爾拍2倍變焦街景也不錯,但還是會希望至少有3倍光學變焦。

⬇廣角(1x)、蔡司自然色彩

⬇廣角(1x)、AI色彩

⬇超廣角(0.6x)、蔡司自然色彩

⬇超廣角(0.6x)、AI色彩

⬇人像鏡頭(2x)、蔡司自然色彩

⬇人像鏡頭(2x)、AI色彩

⬇廣角(1x)、蔡司自然色彩

⬇廣角(1x)、AI色彩

⬇超廣角(0.6x)、蔡司自然色彩

⬇超廣角(0.6x)、AI色彩

⬇人像鏡頭(2x)、蔡司自然色彩

⬇人像鏡頭(2x)、AI色彩

⬇廣角(1x)、蔡司自然色彩

⬇廣角(1x)、AI色彩

⬇超廣角(0.6x)、蔡司自然色彩

⬇超廣角(0.6x)、AI色彩

⬇人像鏡頭(2x)、蔡司自然色彩

⬇人像鏡頭(2x)、AI色彩

⬇蔡司自然色彩

⬇AI色彩

⬇蔡司自然色彩

⬇AI色彩

⬇蔡司自然色彩

⬇AI色彩

⬇蔡司自然色彩

⬇AI色彩

⬇蔡司自然色彩

⬇AI色彩

⬇蔡司自然色彩

⬇AI色彩

⬇蔡司自然色彩

⬇AI色彩

⭐ 夜景模式實測(本篇樣張無設定超連結,原始檔請至Flickr相簿

vivo X80在夜景模式中,同樣可切換0.6x、1x、2x三個倍率,大約2秒可拍出一張夜景相片,從拍照到相簿瀏覽比vivo X80 Pro稍慢一點。

vivo X80延續之前的多款夜景濾鏡,輕鬆拍攝賽博龐克的未來感夜景。

vivo X80持續打造純淨影像與極致夜景效果,由低色散玻璃鏡片加上升級的鏡頭,結合vivo研發的Al Deqlare降眩光和RAW HDR原圖演算法,軟硬結合還原純淨夜色,帶來更精彩的夜景相片。vivo X80三個鏡頭都能拍出vivo招牌的迷人藍調,也有高動態範圍,50MP Sony IMX866主相機帶來令人滿意的畫質,但12MP Sony IMX663超廣角與2x人像鏡頭則是畫質普通,畢竟感光元件尺寸只有1/2.9吋,演算法再怎麼強也無法補上硬體的不足。

⬇廣角(1x)

⬇超廣角(0.6x)

⬇人像鏡頭(2x)

⬇廣角(1x)

⬇超廣角(0.6x)

⬇人像鏡頭(2x)

⬇廣角(1x)

⬇超廣角(0.6x)

⬇廣角(1x)

⬇超廣角(0.6x)

⬇人像鏡頭(2x)

⬇廣角(1x)

⬇超廣角(0.6x)

⬇人像鏡頭(2x)

⬇廣角(1x)

⬇超廣角(0.6x)

⬇人像鏡頭(2x)

⬇廣角(1x)

⬇超廣角(0.6x)

⬇廣角(1x)

⬇超廣角(0.6x)

⭐ 天璣9000效能、續航、80W快充實測

vivo X80是台灣首款聯發科天璣9000旗艦機,採用台積電目前最先進的4nm製程。台灣引進12GB/256GB版本,但國際版依然是FunTouchOS。vivo X80支援LPDDR5 12GB RAM,最大支援4GB虛擬記憶體;容量為256GB UFS 3.1,實際可用容量約228GB。

vivo X80跟Galaxy S22 Ultra、realme GT2 Pro、Xiaomi 12 Pro、OPPO Find X5 Pro、vivo X80 Pro幾款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旗艦機比較,是我近期測到首款安兔兔跑分破百萬分的機型,CPU、記憶體、UX都勝過其他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旗艦機,反而是CPU的分數比較低。其他像是讀寫速度(排第一)、Geek Bench 5(排第一)、3Dmark的跑分都不錯,唯有PCmark工作3.0的分數比較低。vivo X80搭載超大面積VC液冷散熱系統,高達4285mm2超大面積VC散熱版,搭配27層散熱疊層及石墨散熱片,日常使用不發熱,玩遊戲溫度也比較低。

vivo X80是我今年測試多款旗艦機中,首款安兔兔跑分破百萬的手機。

vivo X80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沒有明顯的降頻情形,期間電量從100%降為60%、電池溫度從28度上升到50度,維持高效能時會讓溫度升高且續航降低。

vivo X80接上原廠的充電器與傳輸線時,鎖定畫面會顯示FlashCharge。

vivo X80實際測試80W快充約35分鐘充滿4,500mAh電量,而vivo X80 Pro的80W快充約36分鐘充滿4,700mAh。vivo X80僅10分鐘充約46%電量,20分鐘充約75%。目前市面上的旗艦機中,vivo X80快充整體時間僅輸給小米的120W快充(Xiaomi 11T Pro、Xiaomi 12 Pro、Redmi Note 11 Pro+、POCO F4 GT等)。

vivo X80用PCmark工作3.0測試續航,以電量只有4,500mAh而言,整體續航還不錯。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天璣9000日常使用,功耗與溫控都比Snapdragon 8 Gen 1好。
2.有了vivo V1+影像晶片,拍照速度快、日夜景拍攝降噪提亮、影像畫質增強。
3. 80W快充約35分鐘充滿,續航表現也不錯。
4. vivo X數字基本款,首度支援紅外線可遙控家電。
5. X軸馬達結構升級,驅動力提升,玩遊戲或是日常操作的觸控反饋都更好。

🔷缺點:
1. 將近3萬元的旗艦機,不支援IP68防塵防水、無線充電(X80 Pro才有)。
2. 相較於前一代vivo X70,vivo X80人像鏡頭少了之前主打的微雲台。
3. 螢幕解析度只有1080P+,今年旗艦機幾乎都升級為1440P+了。
4. 雖然有立體聲雙喇叭,跟X80 Pro一樣上下喇叭音量不均。
5. 12MP超廣角夜景畫質不佳。

Model IG帳號:Hami._.chiang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