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輕盈的酒瓶支持永續發展!天夢香檳進一步減輕35克酒瓶重量以減少碳足跡

繼2022年2月22日,環保主義影帝李奧納多迪卡皮歐正式宣佈成為傳承百年的香檳品牌——天夢香檳(Telmont Champagne)的股東,品牌近日更宣佈將開啟一次開創性的試驗,通過減輕香檳酒瓶的重量來邁出減少碳足跡的新一步。天夢香檳將攜手法國玻璃容器製造商Verallia,嘗試將天夢香檳酒瓶從現有的835克,降低至800克。

天夢香檳始終秉持「以自然之名」的品牌信條,釀造著非凡佳釀

玻璃酒瓶的生產是天夢香檳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它的生產所帶來的碳排放達到了品牌碳排總量的20%。因此,酒瓶重量的減輕,將成為天夢香檳減少碳足跡的重要一步——這不僅意味著在玻璃熔化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降低,同時,無論是在玻璃生產或是在成品香檳運輸的過程中,所需要的運輸燃料也會相應降低,這些連鎖效應都將進一步減少天夢香檳的能源消耗以及擴大其環境效益。

當然,這項開創性試驗並沒有計畫給天夢香檳現有酒瓶的經典外觀以及形狀帶來改變,目前僅會在酒瓶的重量上有所減輕。

不過在正式投入使用前,天夢香檳也將進行非常關鍵的前期測試,以此來保證瓶重的減輕不會影響其在裝瓶及運輸的實際過程中所必需的耐壓性。由於香檳酒液的特殊性,容納香檳的酒瓶需要相比其它用途的玻璃瓶有更高的受壓能力——每平方釐米的玻璃需要至少能夠承受6公斤的壓力,才能保證這些卓越的佳釀能夠得以更好的保存。天夢香檳需要對修改重量後的酒瓶進行反復測試,以確保在減輕35克重量的情況下,酒瓶仍舊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承受得住這份壓力。

目前,前期測試已經於幾天前在天夢酒莊正式啟動,酒莊工作人員將在發酵、裝瓶及二次發酵過程中,對首批3000瓶天夢香檳進行測試,以確保其耐壓性是否合格。在接下來的六個月裡,天夢酒莊也將持續檢測和分析這批產品中具有代表性的樣本,並定期將結果進行總結彙報。這些經過減輕重量的酒瓶,只要成功通過了包括酒窖陳釀在內的每個步驟的測試,就將被批准正式投入使用。

由於天夢香檳的匠人們對於釀造過程的步步求精,每一瓶天夢甄選香檳需要在酒瓶中陳釀至少3年才能正式投入市場。因此酒莊工作人員預計,在試驗獲得成功的前提下,800克酒瓶裝的天夢香檳將在2025年正式與消費者見面,而這一開創性的試驗也將引領整個香檳區的香檳生產商們,與他們一同攜手減少碳足跡。

天夢酒莊對本次開創性試驗的合作抱有十足的熱情與信心。作為2021年6月所制定的專案中的最後一步,天夢香檳也以一系列的舉措踐行著「以自然之名」的品牌信條:

  • 在「精於此瓶,僅有此瓶」的策略指導下,天夢香檳放棄了禮盒包裝的生產並將現有的透明瓶子更換為了85% 由回收玻璃製成的綠色經典香檳瓶;
  • 在運輸方面,天夢香檳對物流鏈上下游進行調整,限制與其間接相關的業務的溫室氣體排放;同時品牌建立起對於運輸供應商的CSR評分系統,並根據該系統篩選採用100% 綠色能源的供應商承擔運輸工作;與此同時,品牌繼續執行其供應和分銷的零航空運輸政策;
  • 在生產層面,天夢香檳仍在努力推行2031 年將莊園轉變為 100% 的有機葡萄種植的目標。

天夢香檳致力於實現100%有機種植,並通過嘗試通過減少包裝、減輕酒瓶等多重措施減少碳足跡

天夢香檳堅信至臻風土造就卓越佳釀。因此,品牌在以匠心釀造香檳的同時,時刻注重保護孕育這些佳釀的風土。如今,天夢香檳立足於匠心傳承,融合現代精髓,時刻將對自然風土的崇敬根植於心。

「在傳承百年匠心的同時,天夢香檳同樣以熱忱擁抱創新,尤其是在減少碳足跡上的一系列舉措。我們非常感謝在這次實驗中與我們攜手共進的Verallia,他們也擁有著與我們一樣,對於減少碳足跡勢在必行的信心與信念。我真誠地希望通過這次合作研究的800 克酒瓶,將成為整個香檳區在環保方面向前邁出的一大步。」天夢香檳首席執行官兼股東盧迪威(Ludovic du Plessis)說到。

VERALLIA行銷與市場總監Axel Guilloteau對此也表示:「香檳的酒瓶是其經典的標誌,但是這也並不意味著它就該一成不變。在我們的品牌理念‘重構玻璃想像,塑造綠色未來’的指導下,我們也一直與客戶保持著緊密的合作,為他們減少對環境影響的舉措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而減輕玻璃瓶的重量則是其中的戰略重點。因此,我們也非常高興能夠與天夢香檳攜手同行,在天夢酒莊提供的與實際生產相同的實驗環境裡,共同邁出減少碳足跡的一大步。」

史塔夫短評:一瓶少35克,100瓶就少3,500克,一億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