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6a初開箱 6.1吋螢幕搭配Google Tensor晶片

Google在7月底推出Pixel 6a,「a」系列在Pixel產品定義為中階手機,價格也相對較為親民。Pixel 6a與去年10月推出的Pixel 6、Pixel 6 Pro同樣採用Google Tensor晶片,對比高通主流SoC約等同於Snapdragon 870,然而Pixel 6a售價僅13,990元,比Pixel 6與Pixel 6 Pro便宜不少。Pixel 6a主要縮減的地方在於相機,Pixel 6與Pixel 6 Pro皆採用1/1.31吋的Samsung GN1感光元件,而Pixel 6a縮水為2018年Pixel 3 XL使用至今的12.2MP Sony IMX363,其尺寸只有1/2.55吋。

其他縮水的部份,包括:螢幕變小為6.1吋且更新率只有60Hz、防塵防水降為IP67、電量因為機身小減為4,410mAh、快充降為18W、拿掉無線充電。然而,相較於以往的「Pixel a」款式,Pixel 6a規格算是相當有誠意,是一款效能不錯的小螢幕中階手機。目前看來年底的Pixel 7仍將繼續沿用Goole Tensor,去年Tensor效能還算能接近Snapdragon 888,今年第四季推出若還是Tensor就距離Snapdragon 8+ Gen 1越來越遙遠了。

Pixel 6a的盒裝也跟去年的Pixel 6、Pixel 6 Pro一樣,捨去了充電器而縮減包裝體積。Pixel 6a共有石墨黑、灰綠色、粉炭白三款,我拿到的是粉炭白,機身背面由灰色、白色以及黑色的鏡頭模組三色拼貼所組成,延續Pixel 6系列的設計語言,我喜歡這種辨識度很高的鏡頭設計。

⬆ Pixel 6a包裝上沒有塑膠膜,背面的紙膜撕掉即可打開包裝。
⬆ Pixel 6a盒裝側面
⬆ Pixel 6a盒裝內側,開箱時螢幕沒有透明貼膜,一樣是紙質貼膜包覆。
⬆ Pixel 6a盒裝內的配件:USB-C to USB-C線、USB-A轉接、退卡針、說明書。

Pixel 6a在Pixel 6系列中是螢幕最小的一款,採用6.1吋1080P+平面OLED,但更新率只有60Hz、外層只有覆蓋康寧大猩猩3玻璃(Pixel 6與Pixel 6 Pro都是Victus)。這個價位帶很多手機都是120Hz更新率了,至少也要90Hz比較能跟得上潮流,可惜只有60Hz而已。

Pixel 6a整體亮度沒有Pixel 6 Pro高,四邊的邊框也顯得較粗,尤其是螢幕的下方。

⬆ Pixel 6a採用置中的挖孔設計,前鏡頭與Pixel 6同為8MP。
⬆ Pixel 6a採用螢幕指紋辨識,目前實際用了約兩天,比起Pixel 6 Pro剛上市的時候順手多了,成功機率很高。
⬆ Pixel 6a播放YouTube時,最高支援2160P/HDR。

Pixel 6a支援立體聲雙喇叭,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MV,音量約在84~89dB,以小手機而言相當不錯。

⬆ Pixel 6a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HDR10。
⬆ Pixel 6a跟Pixel 6、Pixel 6 Pro同樣的設計語言,三款厚度都是8.9mm,將機身尺寸變小。根據官網的說明,背蓋材質為「熱壓成型的3D複合材質機背」,應該就是塑膠。
⬆ Pixel 6a將鏡頭與閃光燈構成一個長條形模組,實際上只有12.2MP廣角+12MP超廣角雙鏡頭。
⬆ Pixel 6a的鏡頭模組,比起Pixel 6 Pro稍微薄一點,畢竟感光元件也比較小。
⬆ Pixel 6a中框為金屬材質,機身左側有卡槽。
⬆ Pixel 6a採用nanoSIM+eSIM的雙卡設計,實體卡槽只有一張。
⬆ Pixel 6a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
⬆ Pixel 6a跟其他手機比較不同,採用電源鍵在上、音量鍵在下的設計,霧面磨砂手感極佳。
⬆ Pixel 6a機身上方只有麥克風
⬆ Pixel 6a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麥克風。

Pixel 6a推出6GB/128GB版本,採用LPDDR5 RAM與UFS 3.1,目前的作業系統版本為Android 12。

Pixel 6a實測AndroBench,讀取約1243.56MB/s、寫入速度約802.12MB/s。

Pixel 6a實測安兔兔V9.4.2得到704,848分,與去年的Pixel 6 Pro差不多,可對比高通的Snapdragon 870,以一款13,990元的手機而言相當不錯。測試期間從26.3度升到35.7度,不像Pixel 6 Pro剛上市時那麼熱。

Pixel 6a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到了37分鐘後才有明顯的降頻,期間電量從48%降為24%、電池溫度從30升到41度,溫控明顯較為Pixel 6 Pro上市時有穩定。

Pixel 6a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得到1,049分、多核心得到2,724分。

Pixel 6a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691分,在排行榜上可對比Mate40 Pro(5奈米製程的Kirin 9000)。

Pixel 6a測試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只有46.7%,期間電量從59%降為50%、電池溫度從34度升為42度。

Pixel 6a測試模擬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得到9,547分表現一般。

在續航方面,Pixel 6a目前的軟體版本跑了好幾次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都無法跑出成績,之後若有結果會再補上。

Pixel 6a只有支援18W充電,且盒裝內沒有充電器,將手上的支援USB PD PPS的快充頭拿來測試,約120分鐘充滿4,410mAh電量,60分鐘充約68%、90分鐘充約89%,快充整體上還是比較保守。

Pixel 6a採用12.2MP廣角+12MP超廣角雙鏡頭,少了Pixel 6 Pro的四倍光學變焦,主相機也是沿用2018年至今的Sony IMX363,其感光元件尺寸僅1/2.55吋,放在現在的確是過時的零件。Pixel 6a拿到實機兩天簡單測試一下日拍,之後會再分享完整的相機體驗。

⬇ 廣角(1x)
01
⬇ 超廣角(0.6x)
02

⬇ 廣角(1x)
03
⬇ 超廣角(0.6x)
04

⬇ 廣角(1x)
05
⬇ 超廣角(0.6x)
06

⬇ 廣角(1x)
07
⬇ 超廣角(0.6x)
08

目前使用Pixel 6a約兩天,Pixel 6 Pro上市以來的一些災情,像是螢幕指紋辨識慢、亂撥號碼給別人、關機時按電源鍵出現螢幕閃爍,這些目前都沒有發生,重度使用下背蓋也沒有像Pixel 6 Pro剛上市時這麼熱,想比Google有針對Tensor晶片進行長期的優化。本篇初步進行Pixel 6a測試,待相機樣張更完整時,將會再分享一篇更詳細的內容。

史塔夫短評:Google終於找到了Tensor的正確說明書!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