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又快速!小米12S Ultra x 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 實測

小米去年春天在台灣推出首款支援50W無線快充的手機Xiaomi 11,但支援50W無線快充的充電組遲未引進,如今終於在7月開賣了。「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建議售價為新台幣1,395元,早鳥價1,295元,可惜的是盒裝內並未附贈充電器,需另購小米的67W120W充電器,或是之前購機時有附這兩款充電器。

「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有台灣版,由小米台灣提供保固。

「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採用直立式充電,底座是金色、搭配黑色霧面,上面有防滑的設計。如果習慣將手機橫放無線充電的人,這款比較不適合。

「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背面可接USB-C線,線材與充電器一定要搭配小米的67W120W有線充電組才行。小米官網上標示,使用Xiaomi 12 Pro無線充電至100%只需42分鐘,也可以為支援Qi無線充電的他牌旗艦機充電,像是iPhone、三星Galaxy系列,但功率比較低不會高於15W。

「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底部可看到型號為MDY-12-EN,輸入為12V/20V⎓最高3.25A、輸出為12V/20V⎓10W/最高50W。

「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開始充電時,正面底座下方的LED會亮燈。

「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右)跟我之前一年多前入手的「小米80W無線充電座」(左)比較,感應面積略寬。之前中國各手機品牌致力發展無線充電,小米已經發展至100W無線快充,然而2021年8月中國工信部制訂無線充電功率上限為50W,因此後來的手機都只有50W無線快充而已,之前已推出更高功率的手機與無線充電組,成為曇花一現。

「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右)可搭配67W120W有線充電組,而「小米80W無線充電座」(左)一定要搭配120W有線充電組才可以使用,之前中國市場販售時有附贈120W充電器。

「小米80W無線充電座」(左)與「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右)比較,「小米80W無線充電座」將風扇放置在感應處下方,因此側面看起來機身比較厚重。

「小米80W無線充電座」(左)與「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右),50W款使用無線充電時,噪音比起80W款還要安靜,80W款的風扇會發出較大聲的噪音,且50W款的表面溫度也比較低。

使用小米12S Ultra搭配「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最高可支援50W無線充電。小米台灣引進的手機中,目前有小米11、Xiaomi 12、Xiaomi 12 Pro這三款支援50W無線快充,而台灣未引進的還有:小米12S、小米12S Pro、小米12S Ultra、小米11 Pro、小米11 Ultra、小米MIX 4等機型,這款50W無線充電組皆適用。

使用小米12S Ultra搭配「小米80W無線充電座」,同樣是只有50W無線快充,去年的小米11 Ultra在台灣110V電壓可支援67W無線快充。

實測小米12S Ultra,原本的67W有線快充約45分鐘充滿4,860mAh電量,而50W無線快充則是約50分鐘,只比有線快充多5分鐘,無論是「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或「小米80W無線充電座」都是約50分鐘充滿電。旗艦機使用無線充電只要50分鐘充滿電,比起蘋果、三星的旗艦機有線快充還更快充滿電。如果你擁有上述提到的小米手機,非常推薦購買這款「小米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 50W」。

史塔夫短評:真!無線快充新時代來了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