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6a相機實測 IMX363戰了四年還能這麼強嗎?

Google新一代中階手機Pixel 6a在7/28正式上市,與去年10月推出的Pixel 6、Pixel 6 Pro同樣採用Google Tensor晶片,對比高通主流SoC約等同於Snapdragon 870,在前一篇「Google Pixel 6a初開箱 6.1吋螢幕搭配Google Tensor晶片」已有測試。

本篇的重點主要放在相機,Pixel 6a並未如Pixel 6、Pixel 6 Pro採用更大尺寸的感光元件Samsung GN1(1/1.31吋),而是沿用四年前Pixel 3XL至今的Sony IMX363(1/2.55吋),以主流來看已經相當過時。但Google Camera擁有神奇的黑科技,利用強大演算法來補硬體上的不足,實測後我覺得用於Pixel 6a還是相當不錯。

Pixel 6a相機測試重點:
⭐相機介面與後製編輯功能
⭐日間場景
⭐肖像模式
⭐近拍場景
⭐夜視模式
⭐Android原生介面
⭐史塔夫老實說

⭐相機介面與後製編輯功能

Pixel 6a擁有12.2MP Sony IMX363+12MP超廣角雙鏡頭,沒有長焦鏡頭,許多1.5萬元左右的手機已用上更好的Sony IMX766,也令人好奇Google到底有多少IMX363的庫存!在相機介面上,Pixel 6a可切換0.6x、1x、2x,但2x只是數位變焦而已。

Pixel 6a的Google Camera功能除了相機與錄影外,還有夜視、肖像、全景、360度全景、智慧鏡頭。

Pixel 6a在肖像模式中,還可以切換1x與2x倍率,雖然2x是適合拍攝人像的焦段,但Pixel 6a並沒有對應的鏡頭,只有數位變焦而已。(像小米12、vivo X系列旗艦機就有一顆2x人像鏡頭)。

Pixel 6a開啟夜視功能時,有時在低光源場景預覽,會出現整片噪點的畫面,實際輸出的相片並不會,也算是個小bug吧。

Pixel 6a在相簿編輯中,延續先前主打的「魔術橡皮擦」功能,可以把亂入的路人給抹掉。除了清除之外,Pixel 6a還增加了融合的功能,之後也會讓先前的Pixel手機升級增加融合功能。

實際使用一段Pixel 6a時間後,融合還是適合背景相對單純的場景,像這張想要把北門中間的人與背景融合,但背景剛好有車經過,怎麼融合都會變成灰色的色塊,看起來不是很自然。

Pixel 6a相簿中還有一個「天空」的功能,原本以為像小米手機內建的「魔法換天」功能,結果用了之後才發現像是濾鏡而已,無法像小米手機那樣整片天空換成各種天氣場景。

⭐日間場景(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Pixel 6a延續先前各款Pixel手機特色,日拍場景是最能還原真實色彩的模範生,無論是色彩飽和、對比、動態範圍都表現很好,主相機等效焦距27mm、超廣角等效焦距16mm,可以涵蓋日常生活許多場景。12MP超廣角與廣角鏡頭發色一致,不會兩個鏡頭看起來像是不同款手機拍攝的窘境,超廣角抑制變形處理得很好,但兩端畫質減損還是比較明顯。

⬇ 廣角(1x)
01
⬇ 超廣角(0.6x)
02

⬇ 廣角(1x)
03
⬇ 超廣角(0.6x)
04

⬇ 廣角(1x)
05
⬇ 超廣角(0.6x)
06

⬇ 廣角(1x)
07
⬇ 超廣角(0.6x)
08

⬇ 廣角(1x)
09
⬇ 超廣角(0.6x)
10

⬇ 廣角(1x)
11
⬇ 超廣角(0.6x)
12

⬇ 廣角(1x)
13
⬇ 超廣角(0.6x)
14

⬇ 廣角(1x)
15
⬇ 超廣角(0.6x)
16

⬇ 廣角(1x)
17
⬇ 超廣角(0.6x)
18

⬇ 廣角(1x)
19
⬇ 超廣角(0.6x)
20

⬇ 廣角(1x)
21
⬇ 超廣角(0.6x)
22

在這一組中,於新月橋拍攝夕陽時,可以看到無論廣角或是超廣角,整片太陽都糊在一起,Pixel 6a的HDR能力並不算好。切換為超廣角拍照時,整張照片動態範圍不佳外,暗處也出現泛紅的情形,竟然要開啟「夜視」功能才正常。

⬇ 廣角(1x)
23
⬇ 超廣角(0.6x)自動模式
24
⬇ 超廣角(0.6x)夜視模式
25

⭐肖像模式(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Pixel 6a在肖像模式中,有三段修容功能:關閉、輕微、光滑,我都以「光滑」進行測試,膚色表現相當討喜,背景與人像的過渡也很自然。有幾張沒有散景的人像,是以自動拍攝作為對比,可以看到肖像模式的散景處理相當漂亮。

26

27

28

這張將攝影棚燈放在陽台外,模擬日光射入室內的逆光感,結果Pixel 6a在人像逆光場景時,膚色暗成一片不太好看。

29

30

Pixel 6a前鏡頭開啟「肖像」自拍時,同樣可將膚色修容設為光滑,看起來有修圖又不會過頭,Google Camera的美顏越來越朝向亞洲市場靠攏了!如果不需要美顏,將前鏡頭修容功能關閉即可。

31

32

33

⭐近拍場景(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Pixel 6a的主相機Sony IMX363,其感光元件只有1/2.55吋,相對於市面上有90%以上手機都在1/2吋以內,其優點就是拍攝近物時,不容易有「彗差」,也就是拍攝主體周圍模糊的情形。Pixel 6a隨手近拍美食都很容易對焦,在各個場景下的白平衡也很準確。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夜視模式(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12MP Sony IMX363在Pixel 6a強大的Google Camera黑科技加持下,能輕鬆拍出高動態範圍的相片,並有效抑制高光,但低光處放大就能看到油畫感。Google將IMX363的實力榨乾到極致了,在Pixel 6a這款中階手機已可圈可點。12MP超廣角鏡頭同樣有優秀的動態範圍,但點開就會發現細部畫質較糊,但仍比許多中階手機的8MP超廣角有誠意。

⬇ 廣角(1x)
46
⬇ 超廣角(0.6x)
47

⬇ 廣角(1x)
48
⬇ 超廣角(0.6x)
49

⬇ 廣角(1x)
50
⬇ 超廣角(0.6x)
51

⬇ 廣角(1x)
52
⬇ 超廣角(0.6x)
53

⬇ 廣角(1x)
55
⬇ 超廣角(0.6x)
54

⬇ 廣角(1x)
56
⬇ 超廣角(0.6x)
57

⬇ 廣角(1x)
58
⬇ 超廣角(0.6x)
59

⬇ 廣角(1x)
60
⬇ 超廣角(0.6x)
61

⭐Android原生介面

Pixel 6a擁有原汁原味的Android原生介面,在桌面上支援Material You的個性化功能,手機會依照桌布上最主要的顏色,自動將桌面上的圖示變成該配色,設定路徑在:桌面上長按→桌布與樣式→變更桌布→開啟「圖示套用主題色」。

Pixel 6a就會依照桌布的主色系,將桌面上的圖示變成紫色、藍色、粉紅色、綠色等,圖示的顏色都比較低飽和,視覺上不會太重口味。

Pixel 6a在通知欄內,滑下來可以直接關閉麥克風與相機,兩項功能的存取授權開關,若擔心隱私曝光,可以在通知欄內快速關閉這兩項的授權。

Pixel 6a在多工介面上能快速截圖外,於瀏覽器內也可以全螢幕截圖,想要全頁截圖原生UI就有囉!

Pixel 6a的Google智慧鏡頭內支援即時翻譯功能,在設定→系統→即時翻譯→新增語言後,開啟相機進入模式→智慧鏡頭,可以在一段文章內,直接拍照進行翻譯。這項功能非常實用,除了平常瀏覽外文網頁外,疫情前我去西班牙旅行住在Airbnb公寓,房內的洗衣機上只有西班牙文,完全未標示英文,當時費勁苦心才洗好衣服,這功能未來在出國旅遊更感方便。

Pixel 6a內建的錄音工具,支援自動轉錄功能,可以將語音自動轉為文字,可惜這功能尚未支援中文,目前只有:英文(美國、英國、新加坡、愛爾蘭、澳洲 )、 日文、德文、法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

Pixel 6a在電池模式中可以開啟電量百分比,幾年前的Android原生UI還沒有這項功能。內建的「自動調節偏好設定」功能,可自動調節續航,以及自動調節快充,來延長電池壽命。

另外,Pixel 6a搭配Sony LinkBuds S耳機時,在開發者選項內可看到支援SBC、AAC、LDAC等藍牙音訊編碼,可以搭配各款高階耳機使用。

⭐史塔夫老實說

接續前一篇:「Google Pixel 6a初開箱 6.1吋螢幕搭配Google Tensor晶片」,整理以下Pixel 6a的優缺點分享。呼應標題提到的Sony IMX363,雖然已經是較為過時的感光元件,Google Camera將其調校超乎想像的好,用於中階手機很恰當,畢竟使用者體驗才是最重要的一環,只能說Google黑科技使其得以降低成本在硬體上,也是他們的本錢。Pixel 6a的相機實力,比起市面上1.5萬元內的手機相當有優勢,但跟自家的Pixel 6、Pixel 6 Pro就有明顯落差了。

🔷優點:
1. 此價位比較少見,支援IP67防塵防水的中階手機。
2. Google Tensor晶片已優化一段時間,日常使用發熱的情形大幅減少。
3. 相較於Pixel 6與Pixel 6 Pro,更穩定的螢幕指紋辨識。
4. 整體續航表現相當不錯。

🔷缺點:
1. 螢幕邊框比較粗,背蓋是塑膠殼。
2. 只有支援18W快充,約2小時才能充滿4,410mAh電量。
3. 魔法橡皮擦新的「融合」功能,目前沒有很好用。
4. 這個價位許多中階手機都已經至少有90Hz或120Hz更新率,但Pixel 6a仍只有60Hz。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