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 12 Lite實測 輕薄依舊 升級108MP相機、67W快充、螢幕指紋

小米繼上半年的Xiaomi 12、Xiaomi 12 Pro、Xiaomi 12X三款12系列後,於7月推出主打輕薄的Xiaomi 12 Lite,這是去年5月Xiaomi 11 Lite、去年10月Xiaomi 11 Lite 5G NE的後繼款。雖然Xiaomi 12 Lite厚度增加為7.29mm(Xiaomi 11 Lite 5G NE是6.81mm)、重量增加為173g(Xiaomi 11 Lite 5G NE是158g),但仍是市面上相當輕薄的5G手機,也升級了不少功能,包括:螢幕更新率升為120Hz、相機升級為108MP Samsung HM2、前鏡頭升級為32MP以及前置雙LED燈、改為螢幕指紋辨識、升級67W快充,也算是誠意升級。

Xiaomi 12 Lite 測試重點:
⭐Xiaomi 12 Lite 輕潮綠開箱
⭐108MP Samsung HM2三鏡頭實測
⭐高通Snapdragon 778G效能、續航、67W快充測試
⭐史塔夫老實說

⭐Xiaomi 12 Lite 輕潮綠開箱

相較於前一代Xiaomi 11 Lite 5G NE有五款顏色,Xiaomi 12 Lite只有質感黑、輕潮綠、輕潮粉三款顏色,這次開箱的是綠色款,實機的顏色在不同光源下時藍時綠。

Xiaomi 12 Lite盒裝內的配件:USB-A TO USB-C線、67W充電器、透明保護殼、退卡針。

手上拿到的Xiaomi 12 Lite是歐版測試機,充電器為雙圓孔規格,台版是雙扁孔設計。

Xiaomi 12 Lite螢幕有兩大升級:更新率從90Hz升級為120Hz、峰值亮度從800nit升級為950nit,其他包括:6.55吋平面AMOLED螢幕、1080P+解析度、5,000,000:1對比、杜比視界都與Xiaomi 11 Lite 5G NE一樣。相較於許多同價位的萬元初手機,四邊等邊框讓視覺上更加平衡。有別於前一代Xiaomi 11 Lite 5G NE混用螢幕,Xiaomi 12 Lite都是評價不錯的華星螢幕。

Xiaomi 12 Lite將前鏡頭挖孔改為置中,自拍前相機也升級為32MP。

Xiaomi 12 Lite聽筒兩邊也多了前置LED雙閃光燈,自拍時可補光或是校正黃光。

Xiaomi 12 Lite也跟上螢幕指紋辨識,前一代Xiaomi 11 Lite 5G NE只是側邊指紋辨識。

Xiaomi 12 Lite播放YouTube的8K/HDR時,最高支援2160P/HDR。

Xiaomi 12 Lite播放Twice的《The Feels》時,音量約在83~90dB之間,以輕薄的機身表現相當不錯。

Xiaomi 12 Lite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HDR-10與杜比視界的HDR能力。

Xiaomi 12 Lite終於升級至120Hz更新率,也可以下調至60Hz。

Xiaomi 12 Lite採用多層次漸變色彩加上緞面效果,使其在不同燈光下呈現不同的顏色,有時是藍色、有時是綠色。之前Xiaomi 11 Lite與Xiaomi 11 Lite 5G NE的鏡頭模組是圓角的方形,Xiaomi 12 Lite改為長方形模組。

⬆ Xiaomi 12 Lite上方的大眼睛是108MP主相機,下方是8MP超廣角與2MP微距,以及閃光燈。
⬆ Xiaomi 12 Lite並未採用金屬中框,側面沒有看到露出的天線條。
⬆ Xiaomi 12 Lite按鍵都在機身右側,包括音量鍵與電源鍵。
⬆ Xiaomi 12 Lite機身厚度只有7.29mm,仍是相當輕薄的5G手機。
⬆ Xiaomi 12 Lite機身上方有紅外線埠、上喇叭孔、麥克風。
⬆ Xiaomi 12 Lite機身下方有:下喇叭孔、USB-C、麥克風、退卡針。
⬆ Xiaomi 12 Lite支援雙nanoSIM卡,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108MP Samsung HM2三鏡頭實測

Xiaomi 12 Lite的相機規格為108MP Samsung HM2+8MP超廣角+2MP微距,前一代Xiaomi 11 Lite 5G NE是64MP Samsung GW3+8MP超廣角+5MP長焦微距,主相機升級為更大的1/1.52吋感光元件,但原本5MP長焦微距可拍攝2倍長焦,卻替換為許多中低階手機採用的2MP微距,比較可惜。

相機介面中,可切換0.6x、1x、2x,但2x是數位變焦而已。

Xiaomi 12 Lite支援人像模式與專業手動模式,在人像模式中,不像小米某些機種,切換人像模式焦距會變長,Xiaomi 12 Lite與一般模式相同。

Xiaomi 12 Lite在錄影方面僅支援4K/30fps或1080P/60fps,在更多內還有:夜景、108MP、短影片、全景模式、文件、Vlog、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電影鏡頭、長曝光、前後雙景、魔法分身。

📷 日間場景(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2 Lite更換為去年以來小米集團常用的Samsung HM2,調校一段時間已有不錯的畫質,利用九合一輸出一張細節豐富的12MP相片。主相機足以應付各個日間場景,發色、曝光、白平衡都處理得不錯。8MP超廣角可有效抑制變形,但兩端明顯畫質較差,甚至日間就能看到些許噪點。

⬇ 廣角(1x)
01
⬇ 超廣角(0.6x)
02

⬇ 廣角(1x)
03
⬇ 超廣角(0.6x)
04

⬇ 廣角(1x)
05
⬇ 超廣角(0.6x)
06

⬇ 廣角(1x)
07
⬇ 超廣角(0.6x)
08

⬇ 廣角(1x)
09
⬇ 超廣角(0.6x)
10

⬇ 廣角(1x)
11
⬇ 超廣角(0.6x)
12

⬇ 廣角(1x)
13
⬇ 超廣角(0.6x)
14

⬇ 廣角(1x)
15
⬇ 超廣角(0.6x)
16

📷 人像模式(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2 Lite開啟人像模式時,拍攝對象與背景過渡處理得不錯,美顏處理下手比較重,帶有明顯的塗抹感,有種OPPO、vivo常見的人像膚色感。在窗外放上棚燈模擬背光的場景時,逆光也沒有讓人像整片黑掉,但膚色有點偏暗。

17

18

19

20

21

Xiaomi 12 Lite前鏡頭升級為32MP Samsung GD2,有更大的1/2.8吋感光元件,隨手就能拍出粉嫩透亮的自拍照,還可以開啟雙前置LED燈補光,在小米手機中,少數更符合女性喜愛的自拍風格。

22

23

24

📷 近拍場景(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2 Lite採用的108MP Samsung HM2,跟之前許多手機一樣,拍攝近物時有彗差的情形,但切換為2MP微距畫質不會比較好,只能想辦法取景避開彗差。整體來說,Xiaomi 12 Lite在室內拍攝食物時,白平衡相當準確,在偏黃的環境也能修正黃光。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 夜景模式(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2 Lite的夜景相較於去年的Xiaomi 11 Lite 5G NE與Xiaomi 11 Lite好,有更佳的動態範圍表現,可有效抑制高光、低光少噪點,但無論廣角與超廣角都約需2~3秒的長曝光多幀合成,處理比較慢,不像Xiaomi 12與Xiaomi 12 Pro幾乎都是秒拍。8MP超廣角依然沒有升級,雖然動態範圍不錯,但點開後明顯發現細部畫質較差。

⬇ 廣角(1x)
36
⬇ 超廣角(0.6x)
37

⬇ 廣角(1x)
38
⬇ 超廣角(0.6x)
39

⬇ 廣角(1x)
40
⬇ 超廣角(0.6x)
41

⬇ 廣角(1x)
42
⬇ 超廣角(0.6x)
43

⬇ 廣角(1x)
44
⬇ 超廣角(0.6x)
45

⭐高通Snapdragon 778G效能、續航、67W快充測試

相較於Xiaomi 11 Lite 5G NE引進6GB/128GB、8GB/128GB、8GB/256GB三種版本,Xiaomi 12 Lite只有8GB/256GB一種大容量版本,在中階手機算是很夠了,但也可惜沒有低容量版本,無法以更低的價格來入手。

Xiaomi 12 Lite實測AndroBench,讀取約927.47MB/s、寫入約820.33MB/s,符合UFS 2.2。

Xiaomi 12 Lite實測安兔兔V9.4.2得到528,624分,比去年Xiaomi 11 Lite 5G NE跑50萬分略高一點。Snapdragon 778G對比高通自家8系列,約莫等同於2019年的主流高階款Snapdragon 855。

Xiaomi 12 Lite測試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期間沒有明顯的降頻情況,期間電量從54%降為20%、電池溫度從28度升為44度。

Xiaomi 12 Lite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為787分,多核心為2,950分。

Xiaomi 12 Lite測試圖形為主的3Dmark-Wild Life得到2,473分,跟去年的Xiaomi 11 Lite 5G NE差不多(2,474分)。

Xiaomi 12 Lite測試3Dmark-Wild Life壓力測試,穩定度為99.2%,期間電量從63%降為56%、電池從32度上升為36度。

Xiaomi 12 Lite測試日常使用的PCmark工作3.0效能分數,得到8,692分表現一般。

Xiaomi 12 Lite測試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2小時5分鐘、設為60Hz時得到16小時12分鐘。以其輕薄機身搭配4,300mAh電量而言,續航表現還不錯。

Xiaomi 12 Lite接上原廠的充電器與傳輸線時,鎖定畫面上會顯示67W快充。

Xiaomi 12 Lite支援67W單電芯方案,約49分鐘充滿4,300mAh電量,25分鐘即可充約55%、40分鐘充約88%。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依然輕薄的5G手機,厚度為7.29mm、重量為173g。
2. 升級為120Hz螢幕更新率,支援杜比視界。
3. 更換為畫質更好的108MP Samsung HM2主相機。
4. 前鏡頭32MP自拍升級為更大的感光元件,並支援雙LED閃光燈。
5. 67W快充約49分鐘充滿電,較前一代Xiaomi 11 Lite 5G NE節省約20分鐘。

🔷缺點:
1. 目前的售價,相較前一代偏高。
2. 沒有採用金屬中框。
3. 少了前一代的5MP長焦微距,無法拍攝2倍變焦。
4. 8MP超廣角畫質不佳,尤其在夜景模式中。
5. 相較於前一代,拿掉了記憶卡擴充。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