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O F4、X4 GT超值雙機開箱 效能與續航測試

小米旗下的POCO繼5月推出年度旗艦機F4 GT後,在8月推出兩款高CP的性能次旗艦機POCO F4與POCO X4 GT,其中採用高通Snapdragon 870的POCO F4售價11,999元,採用聯發科天璣8100的POCO X4更只要10,999元。這售價訂得有點謎,照理來說POCO X4 GT的效能可對比高通Snapdragon 888,卻反而比POCO F4便宜1千元。這兩款預計取代去年的POCO F3,成為萬元初的熱銷機種。對比市面上其他的天璣8100手機,realme GT Neo3為14,990元,OPPO Reno8為15,990元。

POCO F4是Redmi K40S的國際版,但相機規格不太一樣,Redmi K40S是48MP主相機、POCO F4是64MP主相機。而POCO X4 GT是Redmi Note 11T Pro的國際版,對岸還有Astro Boy Limited Edition特別版。

POCO手機一向主打性能,因此POCO F4與POCO X4 GT的相機規格,與5月推出的POCO F4 GT都比較一般,皆為64MP+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其中POCO F4是64MP OV64B、POCO X4 GT是Samsung GW1,POCO F4 GT是Sony IMX686,尺寸都不算大。本篇先進行外型開箱,以及效能、續航、快充的測試。

POCO F4有月光銀、夜幕黑、星雲綠三款顏色,這次借來的是銀色;POCO X4 GT有刀鋒銀、霧影黑、冰鑽藍三款顏色,這次借來的是藍色。盒裝都是黑底x黃字包裝,呼應POCO的Logo顏色。

POCO F4盒裝內的配件有:USB-A to USB-C線、USB-C轉3.5mm耳機線、67W充電器、透明清水套。

POCO F4的充電器,支援最高67W輸出,輸出埠是USB-A。

POCO X4 GT盒裝內的配件有:USB-A to USB-C線、67W充電器、透明清水套,沒有附USB-C轉3.5mm耳機線。

POCO X4 GT的充電器,同樣是最高67W輸出,輸出埠是USB-A。

左:POCO X4 GT、右:POCO F4,POCO F4的螢幕是6.67吋2,400 x 1,080平面AMOLED、120Hz更新率,POCO X4 GT是6.6吋2,460 x 1,080 LCD、144Hz更新率。POCO F4的對比5,000,000:1、峰值亮度1,300nit,皆比POCO X4 GT的對比1,400:1、亮度650nit好。預設的發色上,POCO X4 GT瀏覽人像時明顯偏紅,POCO F4瀏覽白底畫面時略為偏綠。在螢幕邊框上,POCO F4的邊框比較均衡,POCO X4 GT的下邊框較粗。

因為採用AMOLED螢幕,POCO F4有支援AOD螢幕,POCO X4 GT則是沒有。

左:POCO X4 GT、右:POCO F4,皆為置中的挖孔鏡頭,POCO F4的明顯開孔比較小。

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POCO F4與POCO X4 GT最高皆支援2160P/HDR。

POCO F4支援立體聲雙喇叭,播放YouTube內Twice的《The Feels》約15秒時,音樂約在85~91dB之間。

POCO X4 GT同樣有立體聲雙喇叭,播放YouTube內Twice的《The Feels》約15秒時,音樂約在84~89dB之間。

POCO F4(右)與POCO X4 GT(左)播放Netflix時,都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最高1080P解析度、擁有HDR 10與杜比視界的HDR能力,這兩款也跟上杜比視界了,以往通常是小米高階款才有。

POCO F4月光銀 vs POCO X4 GT冰鑽藍,POCO F4是AG玻璃背蓋、背蓋為平面設計,POCO X4 GT是塑膠背蓋、背蓋為圓弧設計。

POCO F4採用兩段式鏡頭模組,鏡頭都在上方的圓形內,最上面的是64MP主相機、左側的是8MP超廣角、右側的是2MP微距,閃光燈下方有標OIS。

POCO X4 GT的鏡頭模組是矩形,上方的大眼睛是64MP主相機、下方的大眼睛是8MP超廣角,旁邊有一顆2MP微距,沒有OIS。

POCO F4採用目前市面上手機較少見的銀色AG玻璃,但沒有抗指紋處理,裸機使用時很容易沾染指紋。

POCO X4 GT是冰鑽藍有點類似OPPO的晶鑽工藝,可看到一顆顆的晶體,但握在手中時明顯有塑膠感,與OPPO的Reno系列有差。背蓋是霧面處理,冰鑽藍在各種不同光源下,會反射出不同顏色,在黃光下機身部份會呈現黃色。

POCO F4(上)與POCO X4 GT(下),音量鍵與電源鍵兼指紋辨識鍵都在機身右側。

POCO F4(上)與POCO X4 GT(下),中框是塑膠材質,POCO F4的厚度為7.7mm、POCO X4 GT的厚度是8.87mm,POCO F4電池容量較小,機身也比較薄。

POCO F4(上)與POCO X4 GT(下),POCO F4機身上方有紅外線埠、喇叭孔、麥克風,POCO X4 GT機身上方有3.5mm耳機孔、喇叭孔、麥克風、紅外線埠。

POCO F4(上)與POCO X4 GT(下),機身下方皆為喇叭孔、USB-C、麥克風、卡槽。

POCO F4(左)與POCO X4 GT(右),皆支援雙nanoSIM卡,不支援記憶卡槽。

POCO F4台灣引進8GB/256GB版本,作業系統是Android 12、MIUI 13.0.2 for POCO。

POCO X4 GT台灣引進8GB/256GB版本,作業系統是Android 12、MIUI 13.0.2 for POCO。

POCO F4實測AndroBench讀取約1652.11MB/s,寫入約740.76MB/s,寫入速度較慢;POCO X4 GT讀取速度約1747.61MB/s、寫入約1203.89MB/s。

POCO F4測試安兔兔V9.4.3得到679,582分,期間溫度從32.1度升為36.8度,較一般高通S870手機的60~65萬分高一些。

POCO X4 GT測試安兔兔V9.4.3得到759,885分,期間溫度從32.4度升為37.8度,天璣8100的效能可對比去年的旗艦高通S888,像是小米11 Ultra(755,072分)。

POCO F4測試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在高負載的時間比較短,期間電量從44%降為13%、電池溫度從32度升為42度。

POCO X4 GT測試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在高負載的時間比較長,期間電量從52%降為21%、電池溫度從32度升為48度。

POCO F4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為985分、多核心為3,272分,POCO X4 GT單核心為926分、多核心為3,726分。

POCO F4測試圖形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248分,與其他高通S870手機接近,像是Redmi K40S=1,237分、黑鯊5=1,246分。

POCO X4 GT測試圖形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438分,與其他高通S888手機接近,像是Galaxy S21=1,420分、黑鯊4S Pro=1,423分。

POCO F4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達到90.1%,期間電量從31%降至21%、電池溫度從33度升為42度。

POCO F4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稍低69.4%,期間電量從43%降至35%、電池溫度從32度升為42度。

POCO F4測試日常使用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1,825分,分數排名中上。

POCO X4 GT測試日常使用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3,470分,比F4還高一些。

POCO F4利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跑續航,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3小時24分鐘、螢幕設為60Hz時得到16小時45分鐘,以6.67吋螢幕搭配4,500mAh電量續航還不錯。

POCO X4 GT利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跑續航,螢幕設為144Hz時得到13小時50分鐘、螢幕設為60Hz時得到18小時45分鐘,整體續航比POCO F4好,畢竟擁有更大的5,080mAh電量。

POCO F4玩遊戲約30分鐘後,測量背蓋溫度約在26~32度間,鏡頭附近溫度比較高,但也頂多32度。

POCO X4 GT玩遊戲約30分鐘後,測量背蓋溫度約在26~34度間,同樣是鏡頭附近溫度比較高。

POCO F4與POCO X4 GT,使用原廠的67W與120W充電器時,皆能顯示最高67W快充。

POCO F4與POCO X4 GT皆支援67W快充,POCO F4約45分鐘充滿4,500mAh,POCO X4 GT約55分鐘充滿5,080mAh電量。

更新:POCO萬元超值雙機的相機實力如何?F4 vs X4 GT比較給你看

史塔夫短評:效能與溫控皆不錯,近期補上相機實測!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