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8輕薄美型5G手機實測 Sony IMX766三鏡頭+天璣1300

OPPO在7月底推出Reno8系列的Reno8與Reno8 Pro兩款,其中基本款Reno8相較於年初的Reno7,主要有兩大升級:SoC從天璣900升級為天璣1300、主相機從64MP OV64B升級為許多旗艦機採用的50MP Sony IMX766,兩大硬體都是有感升級。Reno系列平均每4~6個月迭代,從2019年初代至今才三年多已經更新至Reno8,若是產品發表後幾個月才買,馬上就有新一代推出也不用改到驚訝。

至於Reno8與Reno8 Pro的差異,就只剩下SoC(天璣1300 vs 天璣8100-Max)、螢幕、是否有MariSilicon X獨立影像晶片,其他規格都相同,尤其相機都是50MP Sony IMX766+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如果購機預算沒那麼高,或是沒有玩遊戲的重度需求,目前Reno8上市一個多月後,市價已降到約12,800元,相當划算!

OPPO Reno8 測試重點:
⭐ Reno8 晨曦金開箱
⭐ 50MP Sony IMX766三鏡頭實測
⭐ 天璣1300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Reno8 晨曦金開箱

Reno8有微光黑、晨曦金兩款顏色,背蓋都是採用OPPO經典的晶鑽工藝,其中晨曦金在不同光源更是呈現千變萬化的漸層色澤。

Reno8盒裝內的配件有:充電器、USB-A to USB-C線、透明清水套、退卡針。

Reno8的原始規格應有80W SuperVOOC,但在台灣110V電壓下,最高只有11V/6A=66W功率,在200V~240V電壓可達7.3A。

Reno8的充電器是USB-A輸出,搭配原廠的USB-A to USB-C線。

Reno8的螢幕規格延續前一代Reno7,採用6.4吋2,400 x 1,080的平面AMOLED,支援90Hz更新率與180Hz觸控採樣率、亮度最高800nit,外層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5。可惜的是未採用柔性螢幕,使得螢幕下邊框依然偏粗,視覺上較不對稱。

Reno8在螢幕設定中,可自訂更新率為90Hz或60Hz、螢幕色彩模式、AI影片色彩增強。

Reno8(左)與Reno8 Pro(右)比較,很明顯看到Reno8 Pro的螢幕佔比極高,四邊同等寬視覺上較為對稱,Reno8官方數據螢幕佔比90.8%、Reno8 Pro官方數據螢幕佔比是93.4%。

Reno8採用置左的挖孔全螢幕方案,前鏡頭跟Reno8 Pro同為32MP Sony IMX709,而Reno8 Pro是置中挖孔。

Reno8延續OPPO好用的光感螢幕指紋辨識,原廠有預貼螢幕軟膜。

Reno8播放YouTube的8K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Reno8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時,音量約在79~86dB。

Reno8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沒有HDR能力。

Reno8延續了Reno7晶鑽工藝經典設計,背蓋上有一顆顆的晶粒(實際觸感摸不出來)。其中「晨曦金」以五重工藝精密製成,打造出豐富的紋理光影和色彩漸變,絲滑的觸感但不容易沾指紋。在不同光源與角度下,呈現不同的色彩光澤。

Reno8晨曦金(左)與Reno8 Pro凝光綠(右)對比,Reno8是霧面背蓋,而Reno8 Pro是亮面背蓋。

相較於Reno7,Reno8明顯鏡頭模組加大,上面的大眼睛是50MP Sony IMX766,下面的大眼睛是8MP超廣角,搭配2MP微距與閃光燈。

⬆ Reno8機身左側有音量鍵,可惜是塑膠中框、不是金屬。
⬆ Reno8的電源鍵在右側,跟許多OPPO手機一樣有綠色飾條。
⬆ Reno8機身上方只有麥克風。
⬆ Reno8機身下方有喇叭孔(與聽筒構成雙喇叭)、USB-C、麥克風、卡槽。
⬆ Reno8支援雙nanoSIM卡,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50MP Sony IMX766三鏡頭實測

Reno8與Reno8 Pro同樣採用50MP Sony IMX766廣角+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以及32MP Sony IMX709前鏡頭,皆不支援光學防手震,但Reno8 Pro有MariSilicon X獨立NPU影像晶片,在逆光與夜間場景表現會更好。Reno8相較於前一代Reno7的64MP OV64B(1/2吋),替換為Sony IMX766(1/1.56吋)有顯著升級。

Reno8在相機介面中,可切換0.6x、1x、2x,其中2x只是數位變焦而已。

在專業手動模式中,Reno8可設定ISO 100~6400、快門速度1/8000~32秒、曝光值、焦距、白平衡,但無法切換至超廣角與儲存為Raw檔。

Reno8在夜景模式中,同樣可切換至0.6x、1x、2x。

Reno8錄影時,最高支援4K/30fps或1080P/60fps影片,不支援4K/60fps。

除了拍照、錄影、人像、夜景外,在更多還有專業手動模式、超高畫值、全景模式、微距、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多景錄影、萌拍、超文字、即錄範本。

📷 日間場景(完整相片在Flickr相簿

Reno8主相機升級為50MP Sony IMX766,畫質明顯提升,開啟AI場景增強延續OPPO手機色彩飽和的發色特性,在逆光場景也有不錯的動態範圍,不會暗成一片。8MP超廣角實在不該再出現在Reno8或Reno8 Pro上,雖然變形控制尚可,但細部畫質不佳,在某些場景下也與廣角鏡頭發色差異大,整體來說是偏黃,看起來像是兩款不同的手機拍攝。

⬇ 廣角(1x)
01
⬇ 超廣角(0.6x)
02

⬇ 廣角(1x)
03
⬇ 超廣角(0.6x)
04

⬇ 廣角(1x)
05
⬇ 超廣角(0.6x)
06

⬇ 廣角(1x)
07
⬇ 超廣角(0.6x)
08

⬇ 廣角(1x)
09
⬇ 超廣角(0.6x)
10

⬇ 廣角(1x)
11
⬇ 超廣角(0.6x)
12

⬇ 廣角(1x)
13
⬇ 超廣角(0.6x)
14

⬇ 廣角(1x)
15
⬇ 超廣角(0.6x)
16

⬇ 廣角(1x)
17
⬇ 超廣角(0.6x)
18

⬇ 廣角(1x)
19
⬇ 超廣角(0.6x)
20

21

📷 近拍場景(完整相片在Flickr相簿

Reno8在近拍場景中,整體白平衡表現不錯,在偏黃光的環境下也能修正發色。而Sony IMX766的彗差情況有點明顯,建議不要太近距離特寫,畢竟2MP微距畫質更不用期待。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 人像模式(完整相片在Flickr相簿

Reno8前進台北新兒童樂園,從傍晚拍攝人像到晚上,挑戰低光源場景的人像。在光源充足時,Reno8輕鬆就能拍出優質人像,恰到好處的美顏效果與背景過渡。當天空轉為黑色後,夜間開啟人像模式時,建議手要握穩避免手震,這也是Reno8不支援OIS帶來的缺點。前鏡頭自拍時,夜間也能拍出漂亮的膚質,但在極致的夜間場景,尤其是背光時,臉還是會偏暗。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 自拍人像

44

45

46

47

48

在夜間開啟人像模式,背面有較強光源的背光場景下,臉會偏暗。
49

📷 夜景模式(完整相片在Flickr相簿

Reno8無論是廣角或超廣角,約需2秒進行長曝光多幀合成,整體約3~4秒可瀏覽夜景相片。50MP Sony IMX766相較於前一代Reno7的64MP OV64B,帶來更好的夜景體驗,動態範圍更好,最明顯的就是低光處細節更多。然而拖垮整體相機體驗的,依舊是8MP超廣角,動態範圍不佳外,細部畫節也比較糊。

⬇ 廣角(1x)
50
⬇ 超廣角(0.6x)
51

⬇ 廣角(1x)
52
⬇ 超廣角(0.6x)
53

⬇ 廣角(1x)
54
⬇ 超廣角(0.6x)
55

⬇ 廣角(1x)
56
⬇ 超廣角(0.6x)
57

⬇ 廣角(1x)
58
⬇ 超廣角(0.6x)
59

⬇ 廣角(1x)
60
⬇ 超廣角(0.6x)
61

⬇ 廣角(1x)
62
⬇ 超廣角(0.6x)
63

⬇ 廣角(1x)
64
⬇ 超廣角(0.6x)
65

⬇ 廣角(1x)
66
⬇ 超廣角(0.6x)
67

天璣1300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Reno8採用聯發科天璣1300,是天璣1200的小升級,介於高通Snapdragon 865與870之間的效能,以萬元初手機來說還不錯。Reno8內部型號是CPH2359,搭載Android 12與ColorOS 12.1。Reno8與Reno8 Pro,台灣引進的都是256GB容量。

台灣Reno8的RAM是8GB,支援虛擬記憶體+5GB最高13GB,而Reno8 Pro台灣引進12GB RAM的版本。

Reno8測試AndroBench,讀取約1799.88MB/s、寫入約1148.37MB/s,符合UFS 3.1的表現。

Reno8實測安兔兔V9.4.3得到679,485分,效能對底高通在Snapdragon 865與870之間,測試期間溫度上升6.1度。

Reno8測試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即使開啟高效能模式也是一開始就降頻,電池溫度從32升到45度,電量從58%降為29%。

Reno8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得到854分、多核心得到3,123分。

Reno8測試圖形表現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331分,接近採用Snapdragon 888的Xperia 5 III。

Reno8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99.3%,期間電量從70%降為58%、電池溫度從34度升上48度略高。

Reno8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2,491分,排名中上。

Reno8接上原廠的充電器與傳輸線時,顯示最高支援66W SuperVOOC。原本的手機應該是支援至80W,但OPPO目前未針對台灣電壓來優化,110V環境最高只有66W。

Reno8實測約39分鐘充滿4,500mAh電量,10分鐘充約31%、20分鐘充約61%、30分鐘充約85%。

手上的Reno8測試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快結束時都會crash,從電池紀錄來看,螢幕設為90Hz時約11小時3分鐘、螢幕設為60Hz時約14小時6分鐘,續航表現尚可但不算特別突出。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輕薄的5G手機,厚度7.67mm、重量僅179g。
2. 令人愛不釋手的晶鑽工藝背蓋,霧面不容易留指紋。
3. 穩定順手的螢幕指紋辨識。
4. 萬元初就能擁有許多旗艦機採用的50MP Sony IMX766主相機。
5. 天璣1300效能在Snapdragon 865與870之間,溫控不錯。

🔷缺點:
1. 未使用柔性螢幕,下邊框較粗。
2. 中框是塑膠材質,不是金屬。
3. 80W快充在台灣無法完全發揮實力,110V電壓下只有66W。
4. 播放Netflix時,不支援HDR能力。
5. 8MP超廣角畫質不佳,尤其在夜景模式。

OPPO Reno8系列相關文:
OPPO Reno8 Pro升級超大杯 MariSilicon X晶片加持,影像體驗大升級
OPPO Reno8輕薄美型5G手機實測 Sony IMX766三鏡頭+天璣1300
OPPO Reno8 Z平價5G實測 主打輕薄美型、人像美顏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