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千元的紅米超值耳機實測┃Redmi Buds 4最高35dB深度降噪、Redmi Buds 4 Pro支援LDAC高音質

紅米繼去年Redmi Buds 3系列兩款超值耳機後,9月推出兩款不到2千元的新款耳機Redmi Buds 4與Redmi Buds 4 Pro。其中Redmi Buds 4支援35dB混合式主動降噪、10mm動態驅動器單元 、雙通透模式,售價僅新台幣1,195元;而Redmi Buds 4 Pro最大降噪深度達到43dB、支援LDAC藍牙編碼、總續航長達36小時,售價竟然不到2千元,許多支援LDAC的耳機都要5千元以上,這兩款耳機依然非常超值。

Redmi Buds 4與Redmi Buds 4 Pro的規格比較如下:

Redmi Buds 4有淺藍色與白色兩款,這次開箱的是白色款;Redmi Buds 4 Pro有鏡湖白與極夜黑兩款,這次開箱的是黑色。

Redmi Buds 4(左)與Redmi Buds 4 Pro(右)都採用鵝卵石造型的充電盒,Redmi Buds 4是直向設計、Redmi Buds 4 Pro是橫向設計,正面都有LED燈。

Redmi Buds 4與Redmi Buds 4 Pro的充電盒背面,都有標上Redmi的Logo,Redmi Buds 4 Pro的配對鍵也在背面。

Redmi Buds 4採用豆狀的耳機造型,Redmi Buds 4 Pro採用柄狀的耳機造型。

Redmi Buds 4與Redmi Buds 4 Pro的充電孔都在底部,採用USB-C埠,Redmi Buds 4 Pro的配對鍵也在底部。

⭐ Redmi Buds 4

Redmi Buds 4提供高達35dB的混合式主動降噪功能,以混合式主動降噪技術,利用前饋式、反饋式、交談三種麥克風的運作,可有效隔絕外部噪音。在AI演算法支援下,可區分人聲及環境噪音,並根據環境噪音程度進行智慧場景判斷,提供深度降噪、平衡降噪、輕度降噪三種主動降噪模式。

Redmi Buds 4盒裝內的配件有:USB-A to USB-C短線、兩組替換耳塞、說明書。

Redmi Buds 4加上原本耳機上的耳塞,一共有三組,白色耳機附白色耳塞。

Redmi Buds 4採用豆狀造型,機身分為兩段,露在外面的是亮面材質、內側是霧面材質,白色款操作時不太會留下指紋。

相較於去年的Redmi Buds 3,Redmi Buds 4在充電盒與耳機的質感都提升不少,雖然價格便宜卻沒有廉價感。

Redmi Buds 4充電盒正面有提示燈,充電盒也是採用亮面處理。

Redmi Buds 4搭配小米12S Ultra使用,充電盒打開時手機上會顯示配對的彈窗提示。

Redmi Buds 4與Android手機配對成功後,開蓋彈窗會顯示兩耳與充電盒的電量,在藍牙設定中可開啟AAC編碼(僅支援AAC與SBC)。

建議可下載「小米耳機」的App,Redmi Buds 4有更多的細部設定,降噪有通透(標準/人聲增強)、關閉、降噪(輕度/均衡/深度)等多段調整。

Redmi Buds 4可自訂手勢操作:
按左右耳兩下:播放/暫停、上一首、下一首。
按左右耳三下:上一首、下一首、音量增加、音量降低。
左右耳長按:切換降噪、通透、關閉降噪、語音助手。

Redmi Buds 4也支援配戴偵測,拿下耳機時自動暫停播放音樂,放回耳機自動繼續播放,偵測時很流暢。

Redmi Buds 4的耳機腔體形狀與Sony LinkBuds S有點像,接觸到耳朵的地方微傾斜設計,使其放入耳內時不會有壓迫感,單耳重量僅4.5g適合長時間配戴。採用藍牙5.2技術,連線品質相當穩定,走在我家的各個角落不會斷線或延遲,玩遊戲也尚可,實測可以戴著行走不易掉落。

Redmi Buds 4支援混合式降噪,在台鐵EMU3000的騰雲座艙實測,開啟深度降噪時可過濾掉大部份軌道磨擦聲與人聲,依然可以聽到廣播聲與些許的軌道噪音;在室內咖啡廳使用,即使開啟深度降噪,依然可以微微聽到打字的聲音與人聲噪音,整體來說降噪表現普通,但以1,195元的價位已經很不錯。開啟通透的人聲加強時,相較於許多高階耳機,人聲通透感不太明顯,還得將音量調小聲一點。

在音質方面,採用10mm動態驅動器單元+0.006mm超薄隔膜,不能要求千元初耳機有多好的水準,Redmi Buds 4中高音三音均衡,比起去年的Redmi Buds 3低音與人聲稍有進步,但整體還是較為普通的一款耳機。如果是常聽音樂,建議買更好的耳機,但如果只是玩遊戲、聽Podcast、接聽電話,Redmi Buds 4完全可以勝任。在續航方面,單耳最長可聽6小時音樂、搭配充電盒則是最長30小時,開降噪則是分別降到約5小時與25小時左右。快充方面,出門前只要充電5分鐘就能聽1小時音樂。

⭐ Redmi Buds 4分析

🔷優點:
1. 單耳僅4.5g,配戴舒適不壓耳。
2. 連線品質穩定。
3. 搭配充電盒最長續航30小時。
4. 支援IP54防塵防水。

🔷缺點:
1. 裸機使用時,白色款充電盒容易有刮痕。
2. 實測降噪與人聲通透表現一般。
3. 小米手機內建的「音質音效」可調整EQ,搭配其他手機在小米耳機內沒有EQ的選項。
4. 觸控操作面板時,會有壓耳感。

⭐ Redmi Buds 4 Pro

Redmi Buds 4 Pro支援全新雙動態驅動器系統,由10mm鋁合金隔膜及6mm鈦金屬隔膜相輔而成,帶來清脆的高音及飽滿渾厚的低音,病通過高解析度無線音訊認證,支援傳輸速率高達990kbps的LDAC音訊轉碼,以及96kHz/24位元以上的音訊解析度。透過前饋式麥克風、反饋式麥克風、交談麥克風三種麥克風,搭配神經網路降噪演算法進一步強化通話品質,深度高達43dB主動降噪。

Redmi Buds 4 Pro盒裝內的配件有:USB-C to USB-C短線、替換耳塞。

Redmi Buds 4 Pro加上耳機原有的耳塞,一共有三組替換耳塞,黑色款耳機附黑色款耳塞。

Redmi Buds 4 Pro黑色款充電盒外側為磨砂質感,霧面低調又不沾指紋,充電盒正面有LED燈。

Redmi Buds 4 Pro的USB-C孔與配對鍵都在充電盒底部,可惜不像前一代Redmi Buds 3 Pro支援無線充電。

Redmi Buds 4 Pro耳機腔體與耳機柄都是黑色磨砂霧面,耳機柄上有一條金屬銀邊飾條。同樣支援深度降噪、平衡降噪、輕度降噪,還有一般通透、人聲增強兩種通透模式功能,還支援創新的降風噪技術,每個耳塞式耳機均內建金屬風擋片,可有效降低風噪,搭配小米的降風噪演算法,可在風速達到一定程度時自動開啟降噪。

Redmi Buds 4 Pro搭配小米12S Ultra使用時,充電盒打開時手機螢幕自動出現彈窗。

Redmi Buds 4 Pro與手機配對成功後,會顯示左右耳以及充電盒的電量。

Redmi Buds 4 Pro支援LDAC藍牙編碼,應該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不到2千元,也能擁有LDAC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Redmi Buds 4 Pro在小米耳機App中,同樣可切換通透(標準/人聲增強)、關閉、降噪(輕度/均衡/深度)等多段調整。

Redmi Buds 4 Pro同樣可自訂手勢操作:
按左右耳兩下:播放/暫停、上一首、下一首。
按左右耳三下:上一首、下一首、音量增加、音量降低。
左右耳長按:切換降噪、通透、關閉降噪、語音助手。

Redmi Buds 4 Pro與Redmi Buds 4一樣支援配戴偵測,多了雙裝置連接功能,可同時連接兩台裝置並自動切換。另外,還搭載最新的藍牙5.3。

Redmi Buds 4 Pro支援藍牙5.3,連線品質穩定,看影片、玩遊戲也可以影音同步,不會有太明顯的延遲,通話品質不錯。單耳重量為5.3g,因為有耳機柄比起Redmi Buds 4略重,依然適合長時間配戴。

降噪方面Redmi Buds 4 Pro比Redmi Buds 4好一個等級,我覺得室內比較有明顯的感覺,可以過濾周圍人聲敲鍵盤的聲音、Dyson風扇聲、冷氣聲。搭乘台鐵EMU 3000的騰雲座艙時,可以過濾掉人聲噪音,但關門的蜂鳴聲、軌道磨擦聲都還是能聽到。Redmi Buds 4 Pro跟Redmi Buds 4一樣,開啟人聲通透時不夠實用,不如將音量調低或是直接拿掉耳機,但抗風噪的能力確實不錯。

Redmi Buds 4 Pro採用全新雙動態驅動器系統,由10mm鋁合金隔膜及6mm鈦金屬隔膜構成,播放串流音樂有不錯的解析力,無論是人聲細節、低音都比Redmi Buds 4更好,如果預算充足我建議直上Redmi Buds 4 Pro。續航方面,耳機最長9小時、搭配充電盒總續航36小時,開啟主動式降噪會降到約7小時與28小時,續航表現強勁,且快充5分鐘就能聽2小時的音樂。

⭐ Redmi Buds 4 Pro分析

🔷優點:
1. 不到2千元就能擁有支援LDAC編碼的耳機,通過Hi-Res Audio Wireless認證。
2. 強勁的續航表現,耳機最長9小時,搭配充電盒最長36小時。
3. 內建的金屬風擋片,帶來更好的抗風噪表現。
4. 支援雙裝置連接。

🔷缺點:
1. 相較於前一代Redmi Buds 3 Pro,充電盒少了無線充電。
2. 人聲通透感不明顯,不如調低音量或直接拿掉耳機。
3. 小米手機內建的「音質音效」可調整EQ,搭配其他手機在小米耳機內沒有EQ的選項。
4. 在複雜的環境開啟LDAC時,連線品質會下降。

⬆左:Redmi Buds 4、右:Redmi Buds 4 Pro。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