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環7 Pro實測 內建衛星定位、螢幕更大、質感更優

小米手環是世界上最熱賣的智慧手環之一,便宜、好用、長續航成為小米手環的最大特色。今年除了小米手環7之外,小米也推出一款定位介於手環與手錶之間的「小米手環7 Pro」。小米手環7 Pro相較於小米手環7,最有感的就是螢幕顯示範圍變大,雖然帳面上1.64吋與1.62吋差異不大,但相同螢幕尺寸下,螢幕比例越接近正方形會有更大的顯示面積,實際上小米手環7 Pro比起小米手環7顯示面積大了50%。另外,小米手環7 Pro也支援五星定位(GPS、GLONASS、GALILEO、BEIDOU、QZSS)與更大的電量,其他則是差異不大。

小米手環7 Pro中國版有支援NFC,可使用未加密的門禁卡,然而國際版照例無此功能。小米手環7建議售價為1,195元、小米手環7 Pro建議售價為1,995元,將售價壓在2千元內相當超值。如果需要更大的顯示螢幕、五星定位,配戴起來又舒適,非常建議直上小米手環7 Pro。

小米手環7 Pro測試重點:
⭐小米手環7 Pro開箱
⭐衛星定位、110種運動模式
⭐健康偵測
⭐其他實用功能
⭐史塔夫老實說

⭐小米手環7 Pro開箱

小米手環7 Pro有靜息白、夜躍黑兩款顏色,小米台灣並引進舒展藍、冥思綠、悅活粉、活力橙四款矽膠腕帶(售價195元),以及梵谷綠、莫內灰兩款皮革腕帶(售價345元)。除了開箱小米手環7 Pro靜息白外,另外買了莫內灰腕帶來搭配。

小米手環7 Pro盒裝內有:充電底座、簡易說明書,跟小米手環7一樣簡配。

小米手環7 Pro的磁吸充電底座是長方形,經過實測小米手環7的圓形磁充也能吸附但無法充電,也就是無法共用。

小米手環7 Pro充電時,會有長方形的電量提醒圖案。小米手環7 Pro的電量為235mAh、小米手環7的電量為180mAh,但小米手環7 Pro只要60分鐘即可充滿、小米手環7要充120分鐘,充電速度提升不少。

小米手環7 Pro機身本底,上下各有一個容易操作的卡榫,按一下就能讓腕帶彈出,進行腕帶更換。

左邊是小米手環7 Pro原來的靜息白腕帶,右邊是我另外購買的莫內灰,一款是矽膠、一款是類皮革,跟香檳金色中框的小米手環7 Pro顏色都很搭。小米手環7 Pro重量只有20.5g、本體厚度為11mm,可說兼具手環的舒適,以及手錶上的大螢幕顯示。

小米手環7 Pro另外購買的莫內灰腕帶,顏色接近不飽和的莫蘭迪灰,而固定環也是不飽和的莫蘭迪藍,對比色搭起來很符合近年的顏色流行趨勢。小米手環7 Pro的靜息白、夜躍黑兩色,分別採用淺金色、石墨灰的中框,NCVM鍍膜金屬質感,鏡面設計但不容易沾指紋。

小米手環7(左)與小米手環7 Pro(右)的對比,螢幕分別是1.62吋與1.64吋,嚴格來說尺寸差不多,但因為小米手環7 Pro螢幕比例更接近正方型,因此擁有更大的顯示面積,官方數據小米手環7 Pro比小米手環7顯示面積大了50%。解析度其實也是接近,皆為326ppi,亮度也都是約500nit。

小米手環7 Pro跟小米手環7一樣,利用小米運動健康App與手機進行同步。

小米手環7 Pro可透過小米運動健康App來切換錶盤,試用了一些後發現邊框還是微粗,使用深色底錶盤視覺上比較滿版。

小米手環7 Pro內建150款錶盤,但沒有像前兩年小米手環5,有許多卡通錶盤可選。

小米手環7 Pro支援AOD全天候顯示螢幕,即使沒有抬腕亮螢幕、手動點亮螢幕,也是可以看到日期與時間。

小米手環7 Pro只能在手環上開啟AOD,設定的路徑在「設定」、「顯示與亮度」,找到待機顯示即可,我都設定在8:00~23:59之間顯示,睡眠期間不顯示AOD。另外,抬腕亮螢幕與勿擾模式中,我都在0:00~8:00關閉螢幕,避免影響睡眠。

⭐衛星定位、110種運動模式

小米手環7 Pro支援110種運動模式,小米手環7則是120種,常見的大致上都有。小米手環7 Pro也支援智慧辨識功能,在設定的「運動辨識」可以開啟,可自動辨識健走、跑步、橢圓機、划船機、跳繩,可惜無法辨識室外騎行。

實測小米手環7 Pro進行室外騎行,約7~10秒完成定位開始紀錄運動軌跡,看到螢幕上顯示Go就可以開始運動。可惜小米手環7 Pro的2.5D玻璃,在室外瀏覽時很容易造成反光,看起來有點煩躁。

小米手環7 Pro在戶外騎行結束後,可即時在螢幕上瀏覽運動軌跡、運動時間、運動距離、心率、速度等,比起小米手環7運動後,可以直接在螢幕上瀏覽更多資訊。

小米手環7 Pro活動與健康數據,在小米運動健康App上,有更完整的紀錄。

小米手環7 Pro能精準記錄運動軌跡,可分為地圖與衛星圖兩種瀏覽方式,並紀錄每1公里的里程碑。

小米手環7 Pro在小米運動健康App上,可看到完整的運動時長、消耗卡路里、速度、平均心率、平均速度,但因為沒有氣壓高度計功能,無法紀錄高度,比較不適合登山運動。

⭐健康偵測

小米手環7 Pro支援24小時心率偵測、24小時血氧飽和度偵測、24小時壓力偵測、睡眠紀錄,在小米運動健康App內,初次使用時要記得開啟所有自動偵測功能,以及心率偵測頻率、心率預警值、血氧提醒值、睡眠設定、壓力設定等。


⬇小米手環7 Pro顯示心率

⬇小米手環7 Pro顯示血氧飽和度

⬇小米手環7 Pro顯示睡眠紀錄,可顯示日間小睡。

⬇小米手環7 Pro顯示壓力值

⬇小米運動健康App顯示更詳細的心率

⬇小米運動健康App顯示更詳細的血氧飽和度

⬇小米運動健康App顯示更詳細的睡眠紀錄,日間小睡也能顯示,同時亦會紀錄睡眠期間的心率與血氧飽和度。

⬇小米運動健康App顯示更詳細的壓力值

⭐其他實用功能

小米手環7 Pro有「大圖示模式」與「清單模式」兩種介面,大圖示一頁可顯示6個應用程式、清單模式一頁可顯示4個應用程式。

小米手環7 Pro右滑快捷選單中,共有:手電筒、鬧鐘、勿擾模式、抬腕亮螢幕、尋找手機、設定六個快捷功能鍵,至於下拉選單是通知訊息。

初次使用小米手環7 Pro時,記得在小米運動健康App內,將訊息與來電提醒都開啟,才會收得到通知訊息與來電提醒。

小米手環7 Pro沒支援藍牙語音通話,在手錶上可直接按下接聽,但只能在手機或是耳機上進行通話。

小米手環7 Pro的顯示面積更大,瀏覽訊息時字體更加舒適。

小米手環7 Pro的天氣資訊,與歷代小米手環一樣跟手機同步。

小米手環7 Pro還支援鬧鐘、碼表、倒數計時、音樂控制、拍照等基本功能,使用起來與之前的小米手環沒什麼太大差別。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重量只有20.5g、本體厚度為11mm,兼具手環的舒適,以及手錶般的大螢幕體驗。
2. 更寬的螢幕比例,使得螢幕顯示面積增加,瀏覽訊息的字體也更加舒適。
2. 金屬中框帶來更好的質感,比起小米手環7高級感提升不少。
3. 支援五星定位,沒有攜帶手機也能獨立紀錄運動軌跡。

🔷缺點:
1. 採用2.5D螢幕,在室外瀏覽時邊緣容易反光,稍微干擾視覺。
2. 自動運動辨識功能,無法辨識戶外騎行,同為小米生態鏈的Amazfit手環/手錶大部份都可以。
3. 續航表現較弱,重度使用約4天多一點就得充電,比起小米手環7輕鬆達到7天有落差。
4. 只能顯示來電提醒,無法進行通話。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