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強美顏神器?vivo V27 5G人像、日景、夜景、近拍實測

vivo在3月底推出自帶光環神級美拍手機V27 5G,擁有前後50MP相機並搭配後置的柔光人像系統,延續vivo旗下V系列強打人像的特色。其實vivo V27 5G是S16的國際版,SoC從高通Snapdragon 870更換為聯發科天璣7200,其他規格都相同。另外還有採用天璣8200的vivo V27 Pro 5G,是S16 Pro的國際版,但這款目前只有在印度市場推出。之前在「vivo V27 5G顏如玉開箱 天璣7200效能、續航、快充測試」已經有初步開箱與效能,本篇重點是vivo V27 5G的人像與相機實戰!

vivo V27 5G相機測試重點:
⭐顏如玉光致變色背蓋
⭐夜間柔光人像實測
⭐前後人像模式實測
⭐日拍測試
⭐近拍測試
⭐夜景模式
⭐史塔夫老實說

顏如玉光致變色背蓋

vivo V27 5G主打「顏如玉」這款顏色,首創玉質玻璃工藝,還原玉石色澤紋路與晶潤通透感,視覺與觸感上都很像是玉石。這款顏色也延續了vivo的「光致變色」功能,在陽光或是紫外線照射下會變成另外一種顏色。vivo V27 5G的顏如玉在UV紫外線燈照射下,機身會從原來的淺綠色過渡到白色,變成類似Tiffany的藍綠色,大約5分鐘後即恢復原來的「顏如玉」配色。vivo V27 5G售價可對比三星的Galaxy A53,但三星在許多款A系列加入防水功能,vivo的V系列目前還沒有防水,比較可惜。

在vivo V27 5G上市後,由於其售價與上市一陣子降價的vivo X80接近,有人認為這款不如買vivo X80。實際上這兩款手機只是售價接近,功能訴求完全不同。vivo X80整體硬體規格比較好,但vivo V27 5G的機身只有7.4mm、180g輕薄感與前後50MP人像品質更好,購買前還是要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決定。

使用Device info HW查vivo V27 5G的硬體資訊,後置相機是50MP Sony IMX766V廣角(1/1.56吋)+8MP OV08D(1/4吋)超廣角+2MP OV02B微距三鏡頭,以及50MP Samsung JN1前鏡頭(1/2.76吋)。

夜間柔光人像實測(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vivo V27 5G擁有前後50MP相機外,後置鏡頭還有媲美攝影棚聚光燈補光效果的柔光燈,搭配奈米級導光工藝讓光線柔和不刺眼,暗光環境下帶來近30%的清晰度提升。可惜不像前幾代有前置柔光燈,vivo V23 5G已經是最後一代,vivo V25 5G與vivo V27 5G都只有後置柔光燈。

vivo V27 5G在拍照或人像模式中,都可以開啟左上角的閃光燈,後置的柔光燈會恆亮開啟。平常開啟手電筒功能時,也是使用同一個柔光燈。

連續實測多組vivo V27 5G未開閃燈 vs 閃燈恆亮的人像比較,現在手機的感光元件尺寸越來越大,在低光源場景拍攝人像時,即使背景光源再暗,也能擁有優秀的動態範圍,vivo V27 5G後置柔光燈更適合用於幾乎全暗的場景。在背景有光源的場景,個人認為不開閃燈比較自然,開了之後膚色會比較好看,但部份場景的背景會偏死白,這就看個人喜好。如果在低光源場景不確定是否要開啟後置閃燈,那麼就各拍一組吧。

⬇未開閃燈
01
⬇閃燈恆亮
02

這一組在夜間樹下拍人像,未開啟閃燈時臉部可微微看到樹影,開啟閃燈後臉上的樹影不見了,膚色更粉嫩,但背景也變得死白。

⬇未開閃燈
03
⬇閃燈恆亮
04

在這一組比較中,未開閃燈時人像膚色比較黃,但後方台北101背景的藍調比較好看;開啟閃燈後,膚色比較嫩白,但台北101的vivo藍調也不見了。

⬇未開閃燈
05
⬇閃燈恆亮
06

在這一組比較中,未開啟閃燈時膚色偏黃,背景呈現自然;開啟閃燈後膚色更嫩白,背景也沒有變得死白。

⬇未開閃燈
07
⬇閃燈恆亮
08

在這一組比較中,未開啟閃燈與開啟閃燈恆亮,人像與背景的發色差異不大。

⬇未開閃燈
09
⬇閃燈恆亮
10

在這一組室內比較中,未開啟閃燈時膚色偏黃、背景顏色自然;開啟閃燈恆亮後,膚色較為嫩白,但背後的畫像之間比較死白。除非室內非常暗,否則不建議開啟閃燈恆亮,後續再用修圖把膚色調白、調亮即可。

⬇未開閃燈
11
⬇閃燈恆亮
12

前後人像模式實測(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vivo V27 5G相較於市面上同價位手機或旗艦機,主要特色就是人像,因此除了後置50MP Sony IMX766V、前置50MP Samsung JN1外,還有後置柔光燈、前置自動對焦是其他手機較少見的。

vivo V27 5G使用後置相機拍攝人像時,可切換為1x或2x,人像模式中不支援超廣角。

vivo V27 5G的人像模式中,可自訂自然、柔膚、膚色、美白、正臉、側臉、五官的修飾。

vivo V27 5G人像模式可自訂F/0.95~F/16,還有自然、平移攝影、微光人像、復古底片、法式印象、閃光肖像、派對七種人像風格。

在這七種人像風格中,最特別的就是「派對」,拍攝時先對準人像後,再對著光源搖晃,就能將類似夜店的光源合成在人像上。

⬇自然
27

⬇平移攝影
14

⬇微光人像
15

⬇復古底片
16

⬇法式印象
17

⬇閃光肖像
18

⬇派對
19

⬇人像模式

vivo V27 5G不愧是專門拍攝人像的系列手機,隨手一拍都能拍出氣色極佳的「微整感」美顏照。手機上的人像表現好不好,不是攝影師說了算,而是拍攝對象滿意才是重點。在人像模式中,光圈、美顏設定、風格、拍照姿勢的自訂程度也很高。

20

21

22

23

24

28

⬇前鏡頭人像模式

vivo V27 5G前鏡頭採用50MP Samsung JN1,他牌主要都是用於後置的廣角或超廣角,像vivo用於前鏡頭的很少。除了下重本使用更好的前置感光元件外,前鏡頭還有自動對焦功能,拍攝五官更立體、髮絲紋的細節也更清晰。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13

日拍測試(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vivo V27 5G在相機與夜景模式介面中,可使用0.6x、1x、2x三個焦段,但另外兩個鏡頭是8MP超廣角+2MP微距,實際上2x只是數位變焦而已。

vivo V27 5G後置鏡頭支援4K/30fps與1080P/60fps錄影,前置鏡頭也是一樣,都不支援4K/60fps錄影。

vivo V27 5G採用50MP Sony IMX766V,vivo手機上已多次採用,在調校上有一定的基礎,日間場景發色自然不會過於濃豔。可惜的是超廣角只有8MP,vivo V27 5G高階版售價都接近2萬元,還在用8MP超廣角實在是說不過去,與廣角對比發色風格完全不同、動態範圍比較差、細節畫質也比較糊。

⬇廣角
38
⬇超廣角
39

40

41

⬇廣角
42
⬇超廣角
43

⬇廣角
44
⬇超廣角
45

⬇廣角
46
⬇超廣角
47

⬇廣角
48
⬇超廣角
49

⬇廣角
51
⬇超廣角
50

⬇廣角
52
⬇超廣角
53

54

近拍測試(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vivo V27 5G採用的50MP Sony IMX766V感光元件,其尺寸為1/1.56吋,拍攝近物時有輕微的彗差,也就是主體邊緣模糊的情形。整體來說vivo V27 5G可輕鬆應付各種黃光場景,即時修正白平衡且發色飽和。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夜景模式(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vivo V27 5G跑遍吉隆坡與台北信義區拍攝夜景,開啟夜景模式時,廣角與超廣角都約需1~2秒進行長曝光,在極低光源場景有看過4秒長曝光。與日間場景一樣,vivo V27 5G廣角的畫質細節與動態範圍皆比超廣角鏡頭好得多,但50MP Sony IMX766V拍攝夜景也偶有白平衡偏黃的情形。

⬇廣角
67
⬇超廣角
68

⬇廣角
69
⬇超廣角
70

⬇廣角
71
⬇超廣角
72

⬇廣角
73
⬇超廣角
74

⬇廣角
75
⬇超廣角
76

⬇廣角
77
⬇超廣角
78

⬇廣角
79
⬇超廣角
80

史塔夫老實說

綜合前一篇「vivo V27 5G顏如玉開箱 天璣7200效能、續航、快充測試」,統整vivo V27 5G優缺點。如果單看人像美顏,vivo V27 5G的確是目前最佳選擇。

🔷優點:
1. 極為輕薄的機身,厚度僅7.4mm、重量也只有180g。
2. 前後雙50MP相機造就最佳美顏機,還有後置柔光閃燈、前置AF自動對焦。
3. 聯發科天璣7200效能與功耗佳,很適合中階手機,續航也不錯。

🔷缺點:
1. 只有單喇叭,外放略顯單薄。
2. 66W快充實際要約55分鐘才充滿電。
3. 只有8MP超廣角+2MP微距,是中低階手機常見的湊數鏡頭配置。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