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內酒造推出「Hinomaru」新品牌 蒸餾專屬日本的風土況味

近年掀起全球搶購熱潮的日本威士忌再添生力軍!有著悠長釀酒歷史的「木內酒造」,從江戶時期開始釀造的日本清酒,到在國際競賽中橫掃獎項的精釀啤酒品牌「常陸野貓頭鷹啤酒」,以及創新使用啤酒為基底,清新脫俗廣受好評的「木內梅酒」,累積兩個世紀的酒藏技術及與時並進的革新概念,每回出手都驚艷市場。

木內梅酒使用常陸野貓頭鷹的小麥柑橘白啤酒加以蒸餾,做為基底。入口不會過甜,口感清爽,品飲起來更帶有啤酒花的餘韻與滿口梅香,有著令人超乎想像的夢幻滋味。

欣逢酒造創立200週年之際,木內酒造重磅推出全新工藝烈酒品牌「Hinomaru」,不僅僅是「日本製造」,更進一步在釀酒過程融入當地的米、麥、茶、水果等當地自豪的優質物產,蒸餾出專屬在地風土的生命之水,包含「Hinomaru 日之丸」威士忌系列與「Hinomaru Gin Craft 蔵風土」琴酒等,在今年6月正式登台以饗酒迷。

木內酒造歷經九代 不斷創新   清酒老酒造變身出口五十國的精釀啤酒大廠

「常陸國」是茨城縣在明治維新前的古名,史冊記載此處「幅員遼闊,物產豐饒,民生富足」。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以及純淨豐沛的水源,更讓該地成為關東地區的農業重鎮。在江戶時代末期,當時那珂郡鴻巢村的村長-木內儀兵衛,將每年進貢給幕府藩主所剩餘的米拿來釀酒,於是在西元1823年,「木內酒造」就此誕生,直至今日,百年來木內酒造都以優選的契作酒米與自家研發的酵母,釀造高品質的日本「菊盛」清酒。

第九代傳人,現任社長木內敏之接手之後,開始思考酒造的未來,嘗試進口國外的設備與麥芽,在酒造內創建了新啤酒廠。1996年,「常陸野貓頭鷹啤酒」首款啤酒上市,旋即橫掃各大國際競賽獎項。為了能讓木內酒造的啤酒在世界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更開始在自家釀酒廠培育啤酒花,並與當地農民一同復育古代​​啤酒大麥,不刻意迎合潮流口味,生產出更具有日本獨特氣候、作物風味的精釀啤酒。

除此之外,木內酒造更於2007創新推出「木內梅酒」,使用常陸野貓頭鷹的小麥柑橘白啤酒加以蒸餾,做為木內梅酒的基底,以此款白啤酒帶有的草本與啤酒花香氣,加入茨城產的白加賀梅,入口後不會過甜,後段呈現清爽口感,品飲起來帶有啤酒蒸餾酒的複雜餘韻,留住滿口梅香,有著令人超乎想像的夢幻滋味。

Hinomaru 八鄉蒸餾所 蒸餾器

在地原料的極致展演 推出全新烈酒品牌「Hinomaru」

打造專屬茨城風土的琴酒與威士忌

家族第九代傳人木內敏之表示:「製造出有日本在地風土的作品,就是我們酒造的核心價值。」。木內酒造的使命不只是間酒廠,更是活化地方產業,增加茨城縣未來發展的能見度。承襲悠久歷史的傳統,也擁抱全新挑戰,於是木內酒造本著200年來始終不變的初衷,再次打造全新品牌「Hinomaru」。

火紅旭日前,一隻白鸛銜著麥穗,即將昂首展翅高飛,象徵這片富饒土地的豐收。木內酒造發源地​鴻巢村,指的是「鸛鳥的鳥巢」,鸛鳥別名為送子鳥,也是「新生」的象徵,Hinomaru 系列的酒標特別沿用此概念,傳遞日本風土及釀酒職人的情懷與精神。

批次限量逸品 感受全新日威帶來的 Umami

Hinomaru日之丸威士忌重磅登場

從2016年起,木內敏之展開了威士忌與琴酒的蒸餾試驗,直到2020年春季,座落筑波山東麓的「八鄉蒸餾所」興建完成,全面啟動蒸餾製程。早期威士忌的製作都在生產啤酒的額田蒸餾所,使用混合式蒸餾器蒸餾,2020年八鄉蒸餾所落成後,購入蘇格蘭佛賽斯(Forsyths)的壺式蒸餾器,洋蔥般的外型,往下傾斜的林恩臂讓酒液萃取更多層次的風味,也形塑渾厚飽滿的酒體。

木內酒造發揚風土特色的想法,延續到Hinomaru 產品的製作上,為慶祝酒造200週年限量發售的「Hinomaru日之丸The 1st Edition調和式日本威士忌」,在原料加入部分當地產的大麥、小麥以及釀酒酒米,經由額田蒸餾所的圓柱式蒸餾器、八鄉蒸餾所的壺式蒸餾器產出的各式原酒,依比例勾兌調和,完成這款風格獨具、帶有溫潤高雅吟釀米香的威士忌,也象徵木內酒造在與時代前行同時,始終不忘本的初心。

Hinomaru日之丸 The 1st Edition調和式日本威士忌_單瓶

48% 非冷凝過濾,未經調色的「Hinomaru日之丸The 1st Edition調和式日本威士忌」,整體帶著溫和的木質調與甘甜的麥香,入口後能感受到源自稻米的飽滿甜味,像是咀嚼著鹽飯糰的甘甜後味,日式高湯的微鹹點綴,尾端帶有楓糖漿甜美,整體變化度極高,清爽而耐人尋味。

除此之外,Hinomaru更推出二款珍稀日威作品,使用國產的櫻花木製成的酒桶進行熟成的「Hinomaru日之丸櫻花限定版單一麥芽日本威士忌,酒液閃耀著紅豔的琥珀色光芒,擁有濃郁又華麗的尾韻。同樣珍稀限量的還有,日威中較少見到的甜美呈現:「Hinomaru日之丸波特雙桶單一麥芽日本威士忌酒液於雪莉酒桶沉睡4年後,再進到波特桶中繼續熟成約1年打造而成,兩種風格不同的酒桶交織出複雜且餘韻綿長的馥郁香氣。

櫻花限定版

福來橘、綠茶、山椒賦予在地清甜

Hinomaru Gin Craft 蔵風土琴酒 桶陳餘韻悠遠

追求這片土地獨有的釀酒文化,「Hinomaru Gin Craft 蔵風土琴酒」,精心挑選了以茨城縣為主的12種具有日本獨特風味的植物,包括八鄉釀酒廠所在的石岡市筑波山山腳下採收的「福來橘子」、茨城縣產的「綠茶」、日本國產的「山椒」、「柚子」、「櫻花葉」等在製酒過程中淬鍊出精華,將各種風味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擁有豐富日式風情的Hinomaru Gin Craft 蔵風土日本琴酒,柚子與柑橘風味交錯,以及山椒、櫻花葉等風味巧妙融合,簡單加入通寧水就成為一杯高雅的調酒。

再將由此產生的獨創琴酒與純米燒酒調和後,置於杉木酒桶中陳釀,賦予了蔵風土與眾不同、濃郁餘韻的風味。蒸餾出的琴酒充滿柑橘類與獨特的日本草本植物清香,加入木內酒造自產的純米燒酎以完美的比例勾兌後,放置杉木桶中靜靜熟成,過桶的酒液帶有微微的淺金色,也在清爽之外增添更深邃的木質調餘韻。

【產品介紹】

Hinomaru日之丸  The 1st Edition調和式日本威士忌
香氣:溫和的木桶香氣、甘甜的麥香、乾草

口感:源自稻米的飽滿甜味、鹽飯糰、高湯、楓糖漿

尾韻:溫暖帶些苦味後回甘,十分清爽。加入幾滴水後能感受到奶油餅乾似的甜香。

酒精濃度:48% /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1,500

 

Hinomaru日之丸 櫻花限定版單一麥芽日本威士忌
香氣:黃砂糖、乾草與溼稻草的清香、微微薄荷葉香,帶著些許的粉味

口感:蜂蜜甜美、焦糖、淡淡藥草氣息,櫻花桶帶來的特殊風味,令人驚豔

尾韻:濃郁而華麗,宛如一場口中饗宴

酒精濃度:48% /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6,900

 

Hinomaru日之丸 波特雙桶 單一麥芽日本威士忌
香氣:果乾香氣十足,蜂蜜濃郁香氣縈繞,淡淡香草氣息於後段擴散

口感:黑巧克力、葡萄乾等豐富滋味,有著波特桶特有的紅莓果香甜

餘韻:悠長濃郁,加入幾滴水後,會讓口感更鮮明立體。

酒精濃度:48% /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6,900

 

Hinomaru Gin Craft 蔵風土琴酒
色澤:淡淡黃色

香氣:撲鼻而來非傳統琴酒的杜松子氣息,而是福來橘所賦予的柑橘香,隨之而來細緻綠茶清香和些微辛香料。

風味:柚子與柑橘交錯的香甜與微苦為前味,接著能感受到充滿風土的山椒、櫻花葉等風味巧妙融合。尾韻有著純米燒酎帶來的豐郁,以及杉木桶所賦予的木質調性。

酒精濃度: 40% / 容量:700 ml

建議售價:NT$1,200

 

 

木內梅酒  
木內梅酒為日本百年酒造-木內酒造將自家生產的手工啤酒「常陸野貓頭鷹-小麥柑橘白啤酒」加以蒸餾,做為木內梅酒的基底。

以此款白啤酒帶有的草本與啤酒花香氣,加入茨城產的白加賀梅,入口後不會過甜,後段呈現清爽口感,

品飲起來帶有啤酒蒸餾酒的複雜餘韻,留住滿口梅香,有著令人超乎想像的夢幻滋味

酒精濃度: 14.5%

容量:500 ml

建議售價:NT$710

史塔夫短評: 二百年酒造的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