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Acrobat問世30周年 持續引領文件數位轉型

30年前, Adobe 共同創辦人 John Warnock 博士與其團隊發明了可攜式文件格式(PDF)和 Adobe Acrobat,賦予人們全新方式分享數位文字和影像,還可保留文件的原始格式。這一發明解決了人員、電腦應用程式和系統之間傳遞視覺資料的基礎需求。今年6月正是PDFAcrobat問世30周年紀念。時至今日,全球保守估計已創造出 3 兆多份的 PDF 文件且每天皆有新的應用案例不斷湧現,Acrobat每月活躍使用者亦高達數億名。

PDF  Acrobat是獨一無二的發明。在專有軟體與格式盛行的時代,PDF格式就已公開予大眾使用。Acrobat 運用印刷工作流程打造建立 PDF 的技術,也使當時任何應用程式均可建立PDF若一個應用程式能穩定可靠的列印文件,便意味著也能夠穩定可靠地創建 PDF

PDF 的發明,推動了數位出版、協作和電子簽名的產生,並使個人、政府以及文化與教育機構能夠將文件的發布、共用和保存普惠衆人。2008年,Adobe向全世界開放了 PDF 原始碼,加速了紙張數位化的革命,並徹底改變了職場作業與個人生活的方式。對全球各地的企業而言,PDF已成業界標準的業務工作流程,讓組織能交流和記錄重要的文件。

無所不在的 Acrobat

Adobe Acrobat 現已成為全球使用、建立、編輯和管理PDF文件的標準,每月活躍的使用者高達數億名。

無論是透過桌面、網頁瀏覽器、行動裝置,或是內建於其他應用程式,Acrobat 都能滿足大眾的工作需求。去年,客戶於 Acrobat 產品中開啟了超過 4000 億份的 PDF 文件,藉由 Adobe 所處理的電子和數位簽名交易量超過了80多億次。此外,Adobe Scan  iOS  Android 上首屈一指的掃描應用程式,至今擁有超過1.5億次的下載量,所創建的文件數量也達到了25億份。

今年 2 月,Adobe  Microsoft 宣布攜手合作,將在 Microsoft Edge 中為超過 14 億的 Microsoft Windows 使用者提供 Acrobat  PDF 功能。此外,Acrobat 亦是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中排名第一的 PDF 閱讀器,其安裝數超過一億次,且開啟的 PDF 檔案多達數十億份。

顛覆職場工作方式

Acrobat幫助推動各種規模和類型企業的數位工作。

大多數企業家和專業人士經常受限於時間、資源和預算。Acrobat 使他們得以輕鬆專業地從家庭辦公室、客戶會議現場或旅途中輕鬆專業地建立、編輯、共用和要求簽署電子簽名。

不論公司規模,Acrobat都提供了完整的解決方案,可個別或大規模建立、使用、審核、批准和保護重要的業務文件。

Acrobat現無疑是PDF安全和身份驗證的信賴品牌,並與時下常見的生產力應用程式整合,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安全、無縫地進行協作。企業可運用 Acrobat API 將文件處理自動化,並將PDF內有價值的非結構化數據轉換為重要的業務情報。

下列為我們數百萬客戶中運用 Acrobat 協助經營的一些範例:

■  全球數以百計的政府部門和市政機構透過 Acrobat 提供數位化的公民服務。

■  金融服務和醫療保健等受高度管制的產業仰賴Acrobat提供快速、透明且無障礙的客戶體驗,同時確保機密文件的安全性。以訊聯生技為例,透過Adobe Acrobat Sign電子簽約將新合約的完成週期從35日縮短至一日內,總計提升了50% 的團隊效率並降低20% 的紙本合約印製成本。

■  許多類似於空中巴士(Airbus)等公司的人資團隊利用 Acrobat 精簡員工報到、福利登記、績效評核和工作公告等流程。

■  很多教育機構目前也使用 Acrobat 來推動師生協作等活動,精簡註冊和捐款流程,並確保教材的更新。

■  Acrobat 也透過數位工作流程協助支援更永續的商務成果。相較於紙本流程,Acrobat解決方案中建立、簽署、共用和儲存的文件可節省 90% 的成本,並降低高達 95% 的環境影響。

打造未來的數位文件

Adobe 持續透過AI支援的創新技術打造未來的數位文件。Liquid Mode 是全新的行動閱讀體驗,基於 Adobe 的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架構 Sensei 而運作。如今每月透過 Liquid Mode 閱讀的 PDF 數量高達數億份。

近期發布的 PDF Accessibility Auto-Tag APIAdobe PDF 無障礙自動標籤 API)利用 Sensei AI來精簡將PDF內容轉換為無障礙資訊的過程,還可大規模地進行轉換,從而提升法規遵循,並提供更優異的員工和客戶體驗,同時節省時間與成本。

Adobe 透過數十年來累積的經驗及無與倫比的PDF創新技術,將持續於未來探索更多數位文件的可能性,為數十億客戶打造新歷程。

史塔夫短評:PDF已融入工作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