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 razr 40 Ultra 目前最好用的小摺,發揮超大3.6吋外螢幕優勢

手機界始祖品牌Motorola,在6月底推出全新旗艦摺疊機Moto razr 40 Ultra,擁有市面上小摺最大的3.6吋外螢幕,比OPPO Find N2 Flip的3.26吋與Samsung Galaxy Z Flip 4的1.9吋都大得多。以往小摺疊機外螢幕都是作為輔助使用,不像大摺的內、外螢幕都能當成主螢幕,Moto razr 40 Ultra是首款在外螢幕操作各項功能的小摺,也算是業界一大突破。

今年的小摺設計趨勢,就是外螢幕極大化,月底即將發表的三星Galaxy Z Flip 5也是。Moto razr 40 Ultra在有限的上蓋面積內,用了挖孔螢幕讓外螢幕更加滿版。Moto razr 40 Ultra不僅擁有最大的3.6吋螢幕,解析度也是小摺最高的1,066 x 1,056,更新率更達到了144Hz。相較於Galaxy Z Flip 4與OPPO Find N2 Flip最高只有8GB/256GB版本,Moto razr 40 Ultra台灣引進12GB/512GB版,無論記憶體、容量都是小摺最高,開價29,990元也是誠意十足。

Moto razr 40 Ultra測試重點:
razr 40 Ultra vs OPPO N2 Flip開箱
⭐目前最大、最好用的小摺外螢幕
⭐相機實測
⭐Snapdragon 8+ Gen 1效能、快充、續航實測
⭐史塔夫老實說

⭐razr 40 Ultra vs OPPO N2 Flip開箱

Moto razr 40 Ultra台灣引進極致黑(玻璃)、非凡洋紅(素皮革)兩種顏色,相較於中國少了冰河藍,盒裝上可隱約看見Moto的招牌蝙蝠標誌。

Moto razr 40 Ultra的盒裝配件有:透明硬殼、USB-C to USB-C線、充電器、退卡針。

這款充電器是墨西哥版,台灣是平行的雙扁孔,支援最高33W輸出,而Moto razr 40 Ultra最高支援30W快充。

以往小摺的外螢幕都是輔助使用,Moto razr 40 Ultra的3.6吋超大滿版外螢幕,可作為第二個桌面使用,跟許多大摺一樣。

Moto razr 40 Ultra的3.6吋外螢幕,相較於OPPO Find N2 Flip的3.26吋,在帳面上差異不大,然而螢幕比例越接近正方形,實際面積更大,兩支放在一起比較就很明顯,遠大於帳面上3.6吋與3.26吋的差別。

左為6.9吋內螢幕的Moto razr 40 Ultra、右為6.8吋內螢幕的OPPO Find N2 Flip,螢幕比例分別為22:9與21:9,都是置中挖孔螢幕,Moto razr 40 Ultra的發色較為飽和。兩支都實際使用一陣子,Moto razr 40 Ultra的寬度73,95mm比OPPO Find N2 Flip的75.2mm好握,但整體拿起來比例較長,螢幕上半部的功能幾乎是按不到,需要雙手操作。

上是Moto razr 40 Ultra、下是OPPO Find N2 Flip,播放YouTube的16:9影片時,由於Moto razr 40 Ultra螢幕比例更長,使用預設比例觀賞時兩側會有更多的黑邊。將兩款同時切換為全螢幕播放後,Moto razr 40 Ultra會裁切多一點的畫面,某些字幕較低的影片切換後可能讓字幕消失。這兩款都是採用水滴轉軸,在視覺上摺痕沒那麼明顯,但觸控時還是可以摸得到。

Moto razr 40 Ultra內螢幕切換165Hz或60Hz,外螢幕則是無法調整,最高144Hz更新率。

Moto razr 40 Ultra支援懸停功能,播放YouTube時將手機摺到90度,上半部繼續播放影片、下半部可以看留言,但影片播放面積變很小,在大摺上比較實用。

Moto razr 40 Ultra播放YouTube的8K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沒有HDR。

Moto razr 40 Ultra擁有立體雙喇叭,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時,音量約在83~88dB之間。

 

左邊是闔上後厚度16.02mm的OPPO Find N2 Flip,右邊是闔上後厚度15.1mm的Moto razr 40 Ultra,Moto razr 40 Ultra在厚度上比較佔優勢。

將兩機打開後,厚度的差異沒那麼明顯,但Moto razr 40 Ultra中框有圓弧設計,裸機使用時握感比較合手。

⬇Moto razr 40 Ultra的中框是採用7000系列鋁金屬,上蓋左側有卡槽。

⬇Moto razr 40 Ultra機身右側,音量鍵與電源鍵兼指紋辨識都在上蓋。

⬇Moto razr 40 Ultra機身底部有喇叭孔、USB-C與麥克風。

Moto razr 40 Ultra黑色款後蓋是霧面,而非凡洋紅是紅色素皮革,OPPO Find N2 Flip紫色是亮面材質。

Moto razr 40 Ultra外螢幕覆蓋了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但觸控使用一陣子很容易沾滿指紋,不太容易保養。

Moto razr 40 Ultra的卡槽只有一個nanoSIM卡,沒有實體的雙nanoSIM,可搭配eSIM雙卡功能,出國時免更換SIM卡,購買eSIM掃描QR-Code後就可以使用。

⭐目前最大、最好用的小摺外螢幕

Moto razr 40 Ultra入手後,在設定中的「上蓋螢幕介面」,找到所有外螢幕的相關設定。

Moto razr 40 Ultra外螢幕的時鐘樣式、字體顏色、桌布、字型與顯示大小都可以自訂。

Moto razr 40 Ultra的外螢幕面板,可自訂左右滑動的主畫面、應用程式、聯絡人、行事曆、Spotify播放器順序。

Moto razr 40 Ultra除了內建的「設定」外,幾乎所有App都可以在「應用程式設定」內允許,在外螢幕開啟各項功能。各個App也能接續使用,外螢幕蓋上後回到內螢幕使用。

Moto razr 40 Ultra支援翻蓋接聽功能,還有蓋上後中斷通話、接續通話的設定。

Moto razr 40 Ultra外螢幕同樣支援截圖功能,主畫面上有幾個預設的快捷鍵。

在應用程式內,往下滑動可看到更多顯示在外螢幕的App,右上角可管理排列。

Moto razr 40 Ultra外螢幕上,也有行事曆與Google新聞的小工具。

Moto razr 40 Ultra左下角可拉出通知區,外螢幕即可查看最近的通知訊息。

Moto razr 40 Ultra外螢幕也有下拉快捷鍵區,跟內螢幕一樣,只是比例變成將近1:1。

Moto razr 40 Ultra外螢幕同樣可透過長按來管理面板,設定桌布與捷徑、鎖定螢幕鐘面。

Moto razr 40 Ultra外螢幕就可以進行撥號,左側會顯示號碼相同的聯絡人預測。

Moto razr 40 Ultra不用翻開上蓋就能進行通話,但未連接藍牙耳機時會透過擴音,打開上蓋後可用聽筒通話。

Moto razr 40 Ultra幾乎各項App都能從外螢幕開啟,但初次開啟時會有這個詢問的選項。

Moto razr 40 Ultra外螢幕就能讀取Email,也可以直接轉寄或是回覆信件。

Moto razr 40 Ultra外螢幕瀏覽Instagram時,一次可顯示3張圖片,但瀏覽直式影片時會被嚴重裁切。

Moto razr 40 Ultra用外螢幕瀏覽Facebook貼文,但沒有針對螢幕比例優化,呈現圖片超大、字體較小的情形,顯時動態也能瀏覽。

Moto razr 40 Ultra也能用外螢幕觀看Google地圖、YouTube影片,雖然比例上跟內螢幕比起來不太習慣,至少外螢幕幾乎可使用所有的App。

⭐相機實測

Moto razr 40 Ultra的相機,跟其他摺疊機一樣,在相機模式時摺疊約90度,可變身成DV模式,上方是相機預覽、下方是功能選單。

Moto razr 40 Ultra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能使用超大3.6吋外螢幕進行自拍,可以從外螢幕直接進入相機模式,或是從內螢幕開啟相機時,外螢幕同步預覽。跟朋友聚餐旅行時,只要能找到平放的桌面,可以將Moto razr 40 Ultra變成自拍神器,尤其開啟超廣角能跟多人合照。

Moto razr 40 Ultra的相機規格,比起OPPO Find N2 Flip、Galaxy Z Flip 4都還要低,主相機是1/2.55吋的12MP Sony IMX563,而OPPO Find N2 Flip是1/1.56吋的50MP Sony IMX890、Galaxy Z Flip 4則是1/1.76吋的12MP。Moto razr 40 Ultra超廣角是13MP Hynix Hi336,前鏡頭則是32MP OV32B。

Moto razr 40 Ultra的相機介面中,無論是相機或夜景模式,都能開啟1、0.5x,相機模式中還有近拍模式。

Moto razr 40 Ultra外螢幕有相機卡通的功能可吸引兒童拍照,外螢幕也可以同步即時預覽。

Moto razr 40 Ultra的錄影最高支援4K/60fps,開啟HDR 10+時最高只有30fps。

Moto razr 40 Ultra支援專業模式並可儲存為Raw檔,在更多中還有專色、夜景、全景、掃描文件、雙鏡頭拍攝、攝影棚、縮時攝影。

Moto razr 40 Ultra可利用外螢幕預覽自拍,但廣角與超廣角呈現的膚色差異有點大,超廣角在室內偏黃。

⬇廣角/超廣角
01 02

📷 日間場景(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Moto razr 40 Ultra雖然相機規格較不足,在日拍表現還是水準之上,整體發色偏自然,廣角與超廣角鏡頭發色有色差。超廣角將變形控制得很好,周圍畫質略有減損。

⬇廣角/超廣角
03 04

⬇廣角/超廣角
05 06

⬇廣角/超廣角
07 08

⬇廣角/超廣角
09 10

⬇廣角/超廣角
11 12

⬇廣角/超廣角
13 14

⬇廣角/超廣角
15 16

📷 近拍場景(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Moto家近年旗艦機的近拍表現都不錯,切換至Moto razr 40 Ultra內建的微距功能,可呈現食物的美味與細節,沒有彗差的情形。Moto razr 40 Ultra室內白平衡表現一般,在黃光的餐廳內還是會明顯偏黃一點。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 夜景模式(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Moto razr 40 Ultra的廣角與超廣角鏡頭,在夜景模式中都有優異的動態範圍,但對於高光的抑制沒像許多主流旗艦機好,整體來說主相機表現尚可。超廣角鏡頭從縮圖看就有明顯的模糊感,即使沒有手震也是畫質較差。下一代Moto如果可以升級廣角與超廣角的感光元件,絕對會吸引更多的使用者。

⬇廣角/超廣角
27 28

⬇廣角/超廣角
29 30

⬇廣角/超廣角
31 32

⬇廣角/超廣角
33 34

⬇廣角/超廣角
35 36

⬇廣角/超廣角
37 38

⬇廣角/超廣角
39 40

⭐Snapdragon 8+ Gen 1效能、快充、續航實測

Moto razr 40 Ultra作業系統是Android 13,台灣引進的是12GB/512GB版,但手上借來的媒體機是8GB/256GB。

Moto razr 40 Ultra測試AndroBench,讀取約1692.42 MB/s、寫入約1309.03 MB/s。

Moto razr 40 Ultra實測安兔兔V10.0.4-OB4版本,跑分得到1,128,690分,測試期間溫度從31度上升到34度。

Moto razr 40 Ultra跑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從18分鐘後就開始將頻,整體效能調度上非常保守。期間電量從44%降為14%,電池溫度從30度上升到39度,為了控制發熱讓性能無法發揮。

Moto razr 40 Ultra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951分,以高通Snapdragon 8+ Gen 1而言並不算高。

Moto razr 40 Ultra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穩定度只有63.4%,期間電量從56%降為46%、溫度從29度上升到33度。

Moto razr 40 Ultra跑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得到14,982分。

Moto razr 40 Ultra利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試續航,螢幕設為165Hz時得到12小時13分、設為60Hz時得到15小時18分。雖然Moto razr 40 Ultra電池只有3,800mAh,續航表現卻超乎預期。

Moto razr 40 Ultra支援30W快充,約69分鐘可充滿3,800mAh電量,30分鐘充約57%、50分鐘充約84%。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外螢幕最大、解析度最高(3.6吋1,066 x 1,056),外螢幕可使用最多功能的小摺。
2. 內螢幕165Hz更新率、外螢幕144Hz更新率,都是目前小摺中最高。
3. 支援eSIM,出國旅行時可無需更換SIM卡,收到QR-Code即可使用當地網路。
4. 雖然電池只有3,800mAh,續航表現還不錯。
5. 台灣市面上最大記憶體(12GB)與最大容量(512GB)的小摺。

🔷缺點:
1. 外螢幕很容易沾滿指紋。
2. 雖然外螢幕可執行大部份App,但比例會被壓扁。
3. 相機規格普通,超廣角在夜景模式中畫質較差。
4. 播放Netflix時,不支援HDR。
5. 沒有實體的雙nanoSIM,只能用單nanoSIM卡+eSIM雙卡。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