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一季全球手機快充平均達34W,功率最高是哪個品牌?

根據Counterpoint的《全球季度智慧型手機快速充電報告》,截至2023年第一季,具有快速充電功能(大於10W)的智慧型手機,在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中佔比近80%,相較於2022年第一季的74%增加。在2023年第一季,全球快速充電智慧型手機的平均功率達到34W,相較於2022年第一季度的30瓦特提高13%。目前由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主導,透過不同價位上推出更高功率的充電技術引領趨勢。

接近一半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每天至少花費五個小時使用手機。利用智慧型手機與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瀏覽網路、觀賞串流內容以及玩遊戲。此智慧型手機技術的進步,例如5G連接性以及相機、顯示器和處理器的改進,增加了智慧型手機的功耗,同時提升了整體使用者體驗。以上因素使得更快充電的智慧型手機需求增加,以確保至少全天不間斷使用。因此,智慧型手機品牌已經認識到快速充電功能的重要性,並開始加入快充功能。

中國品牌近年將快充作為吸引消費者的賣點,realme和小米紛紛推出了充電功率超過200W的智慧型手機。此外,小米和OPPO最近展示了300W快速充電功能的智慧型手機。這些品牌旨在提供極快的充電速度,可以在短時間內將手機充飽電。

2018年OPPO推出50W快充,2019年OPPO推出65W快充,2020年小米推出120W快充,2022年realme推出150W快充、vivo推出200W快充、小米推出210W快充,2023年realme推出240W快充。

智慧型手機品牌正在將快充加入中機價位的型號,作為區隔的特點。儘管快速充電已經成為超過200美元價位段的標準功能,現在該價位段提供更高功率的充電,以實現最快的充電速度。在2023年第一季,全球快速充電智慧型手機的平均功率達到34W,相較於2022年第一季的30W和2018年第一季的18W有所提高。能夠提供超過30W快充的智慧型手機,可以在大約一個小時內完全充滿電,成為智慧型手機品牌吸引消費者的有力賣點。

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也在不同價位推出更高功率的充電技術,尤其是在中國市場,平均功率達到50W。另一方面,蘋果和三星等品牌更加注重優先考慮電池安全和整體性能,而不是推動更高功率的充電器。

➡平均在40W~55W快充的品牌:榮耀、小米、vivo、OPPO
➡平均快充在25W~40W的品牌:realme、Motorola
➡平均快充低於25W的品牌:Samsung、Apple
幾年前,智慧型手機通常需要花費1~2小時才能充飽電。但現在,充電在1小時或更短的時間內完成已成為常態,而最快的手機更能在幾分鐘內從零電量達到滿充。
史塔夫短評:你的手機幾分鐘充滿電?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