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Unpacked 2023]潮流折疊Galaxy Z Flip5封面螢幕加大至3.4吋 玩轉自拍更容易!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Tao Chen

三星針對時尚潮流族群所推出的Galaxy Z Flip5,外觀最明顯的改變莫過於封面螢幕,加大至3.4吋,方便使用者操作各項功能及自拍;内頁螢幕為6.7Dynamic AMOLED 2X。預計推出綠、白、紫、灰等4種自然風色系。726日起於特定市場開放預購,811日正式上市,台灣市場時間未定。

Galaxy Z Flip5的封面螢幕加大至3.4吋。

摺疊機後「市」看漲

回顧摺疊機歷程,三星自2019年便跨足該領域,根據TrendForce分析:現階段三星摺疊手機出貨量約1,300萬支,約佔整體摺疊手機市場約7成。此外,以2022年來看,三星摺疊裝置銷售量高達1,000萬台,其中Flip佔整體銷量64%Fold36%

TrendForce同時預估,2023年摺疊手機出貨量將達1,980萬支,較20221,280萬支年成長率高達55%Canalys也表示:2024年摺疊機的年出貨量將達到3,000萬支、2021年至 2024年摺疊機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將達53%

三星自2019年便跨足摺疊手機市場。

分享Galaxy Z Flip4使用者輪廓

同時,三星也於會中分享關於前代Galaxy Z Flip4的使用者輪廓,性別比部份,女性約佔7成;競品轉換率近4成。使用回饋方面,根據内部調查:「便攜性小」、「設計」、「Flex模式」三大特色特別受到Galaxy Z Fip4用戶歡迎;57%Galaxy Z Flip4用戶期望封面螢幕有更多元的使用面向。

更堅固的Flex轉軸

Galaxy Z Flip5搭載新一代高通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處理器,機身結構採用更堅固的Flex轉軸,能夠使展開時更加輕薄、收合時更為平整。可支援IPX8防水認證;外側機身採用康寧 Gorilla Glass Victus 2玻璃,機身邊框與轉軸外蓋結合Armor鋁合金材質。內建3,700mAh 電池,可支援快充。記憶體跟儲存容量部份提供RAM 8GB+ROM 256GB512GB版本。推出綠、白、紫、灰等4種選擇,特派員E在現場觀看實機覺得色系十分柔和、優雅。

機身採用更堅固的Flex轉軸,能夠使展開時更加輕薄、收合時更為平整。

加大的封面螢幕

根據使用者輪廓分析,此次三星推出的Galaxy Z Flip5在外觀上做了更動,外觀最明顯的莫過於封面螢幕尺寸的進化,由前代的1.9吋加大至3.4吋,幅度達3.78倍,不僅使自拍變得更簡單,還可透過最新的One UI 5.1.1介面,享受更多的客製化應用。此外,使用者還可自訂客製化的封面螢幕(可選擇喜愛的照片、時鐘樣式、色調、常用應用程式捷徑等)、查看各項通知、調整Wi-Fi及藍牙等設定。

Galaxy Z Flip5的封面螢幕加大至3.4吋。

多元Widget應用

同時,内建更多特色Widget,包括:查看通話紀錄、快速聯絡人、媒體控制器、Buds控制器、天氣、行事曆、鬧鐘、計時器、日常計步、錄音、SmartThings 遠端控制、計算機,並支援第三方程式如Netflix YouTubeLine Google MapMessengerWhatsApp等,針對社群軟體,也因為螢幕尺寸加大,使用者能夠直接以鍵盤輸人文字快速回覆。

內建多重Widget應用。

輕鬆滑動操作

封面螢幕支援滑動操作,舉例來說,向右滑動能夠查詢行事曆、提醒事項、訊息等內容,還可直接回覆對方;向左滑則可開啟Widget小工具,像是:多媒體、天氣、行事曆……等;由上往下滑能夠開啟音量控制、螢幕亮度Wi-Fi及藍牙等設定;由下往上可啟動三星錢包、會員卡、數位鑰匙、登機證、票券等功能。同時支援兩指操作,可放大縮小以便快速瀏覽。

由上往下滑能夠開啟音量控制、螢幕亮度Wi-Fi及藍牙等設定。
向左滑則可開啟Widget小工具,像是:多媒體、天氣、行事曆……等。

雙主鏡頭模組

Galaxy Z Flip5的相機模組主要搭載兩顆1,200萬畫素主鏡頭(廣角、超廣角),後置廣角鏡頭感光元件畫素面積為1.8um;内頁螢幕則搭載1,000萬畫素鏡頭。搭配封面螢幕的Flex Window功能,用戶能夠直接透過後置相機進行自拍,獲得高畫質的成像效果;當為朋友拍攝時,還可使用「雙螢幕預覽」功能,讓對方透過Flex Window預覽鏡頭下的自己,方便調整姿勢。同時,相機導入最新的AI解決方案,進化版「超明亮夜幕攝影」,能夠輕鬆駕馭任何光線環境、優化照片與影片。而低光源拍攝常見的噪點,現在可借助強化細節、色調表現的AI影像訊號處理(ISP)演算法加以校正。

相機模組主要搭載兩顆1,200萬畫素主鏡頭(廣角、超廣角)。
内頁螢幕搭載1,000萬畫素鏡頭。
用戶能夠直接透過後置相機進行自拍。
3.4吋封面螢幕可以方便使用者查看自拍照的取景畫面。

落實永續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正積極落實永續目標,期望在2030年以前,旗下DX事業群所有營運據點將實現淨零排放。此外,Galaxy Z Flip5和Z Fold5皆採用為數更多的回收材料,超越前幾代產品,包括:消費前再生玻璃與回收鋁;以及來自於廢棄漁網、水桶、PET瓶的消費後再生塑料;甚至連包裝盒所使用的紙材,都是以100%的再生材料製成。綠色創新同步應用在產品的生命週期,像是:每台裝置皆可獲得5年的安全更新,以及4代的作業系統更新。嗯,不得不說,現下友善環境才是最重要的事!

史塔夫短評:自拍取景更方便!

Samsung Galaxy Unpacked 2023相關文章:
[Galaxy Unpacked 2023]摺疊星旗艦:Galaxy Z Fold5&Z Flip5、同步發表穿戴及平板裝置!
[Galaxy Unpacked 2023] Galaxy Watch6&Watch6 Classic新增睡眠教練、錶圈強勢回歸!
[Galaxy Unpacked 2023] Galaxy Tab S9三個尺寸一次滿足,全系列IP68防塵防水!
[Galaxy Unpacked 2023]潮流折疊Galaxy Z Flip5封面螢幕加大至3.4 吋 玩轉自拍更容易!
[Galaxy Unpacked 2023] 變輕變薄的Galaxy Z Fold5,改用更耐用的水滴轉軸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