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Unpacked 2023] 變輕變薄的Galaxy Z Fold5,改用更耐用的水滴轉軸

在7/26於韓國首爾舉辦的Galaxy Unpacked 2023中,推出橫向摺疊機Galaxy Z Fold5。相較於Galaxy Z Fold4的黑、綠、金三款顏色,Galaxy Z Fold5改為黑、藍、白三款顏色。Galaxy Z Fold 5的厚度縮減2.4mm、重量減輕10g,最大的差別在於改用水滴轉軸,除了更耐用之外,蓋上後縫隙也變小。Galaxy Z Fold5採高通Snapdragon 8 Gen 2,內螢幕峰值亮度提升為1,750nit,其他規格差異不大,包括50MP廣角+12MP超廣角+10MP三倍光學變焦三鏡頭、內螢幕4MP隱藏式鏡頭、外螢幕10MP前鏡頭、4,400mAh電量、25W有線快充、15W無線快充。

全球摺疊市場現況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市調,2019年至2022年間摺疊機於全球出貨量成長超過20倍,約從60萬支增長至1,300萬支。2023年第一季全球摺疊機出貨量對比2022年同期成長64%,達到250萬支。預計到2027年,出貨量預計將超過1億支,占高階市場(600元美金以上)達38%市佔率,摺疊機逐漸成為主流手機外觀設計。TrendForce則是預估,2023年摺疊手機出貨量將達1,980萬支,較2022年1,280萬支年成長率高達55%。Canalys預估,2024年摺疊智慧機的年出貨量將達到3,000萬支,2021年至2024年摺疊智慧機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將達53%。

以2022年而言 ,三星全球Galaxy Z系列銷量銷售量高達1,000萬台,其中Galaxy Z Flip系列占整體銷量64%、Galaxy Z Fold系列占36%。

台灣摺疊市場現況

2023年1~5月台灣摺疊市場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2.5%。台灣三星自2019年起獨佔摺疊手機市場,2023年佔整體摺疊手機市場約9成。其中Galaxy Z Fold系列以男性市場消費者為主,根據内部調查:最喜歡的產品特色是「Taskbar」與「多重視窗」,超過7成的Galaxy Z Fold4 消費者期望更輕薄的Fold裝置。

效能提升並支援光線追蹤

Galaxy Z Fold5搭載新一代高通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晶片,系統運算更快速。全新支援光線追蹤技術,大幅提升用戶遊戲體驗。透過光線追蹤技術讓遊戲中的角色能夠更真實地與場景中的光線互動,提供臨場感十足的遊戲視覺體驗和沉浸感。延續4,400mAh雙電芯設計,得益於處理器效能提升,使得續航力增加。Galaxy Z Fold5延續25W有線快充可在30分鐘充滿50%電量,擁有IPX8防水等級認證,共推出12GB RAM搭配256GB、512GB、1TB三種版本。

改用水滴轉軸

Galaxy Z Fold5機身的重量較前代由263g減輕至253g,機身結構採用更堅固的Flex轉軸,摺疊時厚度較前代減少2.4mm、展開時更加輕薄、蓋上時更平整。外側機身採用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 2,邊框與轉軸外蓋結合航空級堅固的Armor 鋁合金材質。而内頁螢幕超薄可摺式玻璃較前代耐用度提升25%,透過全新背側阻尼設計進一步減震,因應日常使用的外力施壓。

⬇Galaxy Z Fold5相較於前一代的Galaxy Z Fold4,擁有更大的散熱板。

螢幕亮度提升、相機規格延續

Galaxy Z Fold5的封面螢幕是6.2吋Dynamic AMOLED 2X、內頁螢幕為7.6吋Dynamic AMOLED 2X。內螢幕搭載螢幕下鏡頭2.0(UDC)。Galaxy Z Fold5內螢幕在高亮度模式下,亮度較前代1,000nit升級至1,200nit、峰值亮度提升達1,750nit,在太陽下瀏覽更清晰。

Galaxy Z Fold5後置鏡頭配置包括:50MP廣角+12MP超廣角,長焦配備10MP,並支援3倍光學變焦、最高30倍超高倍變焦。封面螢幕相機為10MP,内頁螢幕隱藏鏡頭則為4MP。當手機在摺疊狀況下選擇專業模式拍攝時,下半部介面將變身為攝影師的絕佳利器,不用來回點擊選項,在同一畫面即能拖曳調整快門速度、ISO值等多種參數設定,滿足專業攝影魂。

Flex模式與Taskbar更好用

Galaxy Z Fold5的Flex模式觸控板讓機身於摺疊狀態時,用戶能在下方螢幕以類似筆電模式操作手機,此次手勢操作支援性更豐富:新增以3指觸控即可操作返回、4指則可快速叫出應用程式選單。

Galaxy Z Fold5的Taskbar功能打造如筆電工具列的智慧應用,可顯示最多8個常用應用程式數量,顯示先前使用應用程式從前代2個提升至4個,讓使用者即時開啟、自由於應用程式間切換,效率大增。Galaxy Z Fold5新增雙手觸控功能,可支援兩指於螢幕上同時進行不同操作。例如看到喜愛圖片想存入筆記時,可在左手點擊圖片的狀況下,右手同時點選開啟Samsung Notes ,隨後拖曳至筆記中。

⬇Galaxy Z Fold5封面螢幕為6.2吋Dynamic AMOLED 2x,48~120Hz更新率,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 2。

⬇Galaxy Z Fold5封面螢幕的前置鏡頭,同樣是10MP。

⬇Galaxy Z Fold5改用水滴轉軸,內螢幕摺痕相較不明顯,規格是7.6吋2,176 x 1,812 Dynamic AMOLED 2x,120Hz更新率,亮度從1,000nit提升至1,200nit,峰值亮度從1,300提升至1,750nit。

⬇Galaxy Z Fold5內螢幕,採用4MP的隱藏式鏡頭2.0。

⬇Galaxy Z Fold5新款藍色為本次主打色,實機為略帶灰色調的霧面,非常好看的配色!

⬇Galaxy Z Fold5同樣擁有50MP廣角+12MP超廣角+10MP三倍光學變焦三鏡頭。

⬇Galaxy Z Fold5的按鍵配置跟前代相同,音量鍵與電源鍵兼指紋鍵都在右側,SIM卡槽在左側。

⬇Galaxy Z Fold5轉軸外側同樣呈現淡淡的藍色調,這塊同樣不容易沾染指紋。

⬇Galaxy Z Fold5機身下方有麥克風與USB-C孔,上下有對稱式的雙喇叭設計。

⬇Galaxy Z Fold5的白色款,有點像是前一代Galaxy Z Fold4的金色款,降低飽和度後的顏色,實機接近米白色,不是純白色。

Galaxy Z Fold5的S Pen同樣無法收納在機身內,而是搭配保護殼裝在背蓋上。S Pen的設計再進化,體積較前代縮減27%,外型從圓形變成類似韓國的扁筷形狀。功能也帶來升級,透過S Pen可懸浮預覽最小化網頁,提升查閱資料速度、快速切換應用程式。結合長按拖移視窗,公事處理更輕鬆。

⬇Galaxy Z Fold5的黃色S Pen搭配藍色保護殼,撞色的搭配相當好看。

⬇Galaxy Z Fold5的S Pen搭配保護殼,背面的卡榫按一下,就能取出S Pen。

Galaxy Z Fold 5 Galaxy Z Fold 4
SoC 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 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記憶體 12GB 12GB
容量 256GB/512GB/1TB 256GB/512GB/1TB
內螢幕 7.6 吋 2,176 x 1,812

Dynamic AMOLED 2x

120Hz更新率

亮度 1,200nit

峰值亮度 1,750nit

7.6 吋 2,208 x 1,768

Dynamic AMOLED 2x

120Hz更新率

亮度 1,000nit

峰值亮度 1,300nit

封面螢幕 6.2 吋 2,316 x 904

Dynamic AMOLED 2x

48~120Hz更新率

康寧大猩猩玻璃 Victus 2

6.2 吋 2,268 x 832

Dynamic AMOLED 2x

120Hz更新率

康寧大猩猩玻璃 Victus+

尺寸 154.9 x 129.9 x 6.1 mm(打開)

154.9 x 67.1 x 13.4 mm(闔上)

155.1 x 130.1 x 6.3 mm(打開)

155.1 x 67.1 x 15.8-14.2 mm(闔上)

重量 253g 263g
防水 IPX8 IPX8
後置-廣角 50MP Dual Pixel AF,OIS,1.0㎛,F1.8 50MP Dual Pixel AF,OIS,1.0㎛,F1.8
後置-超廣角 12MP,1.12㎛,F2.2,123 度視角 12MP,1.12㎛,F2.2,123 度視角
後置-長焦 10MP,PDAF 3x,OIS,1.0㎛,F2.4 12MP,PDAF 3x,OIS,1.0㎛,F2.4
內螢幕前置 4MP,2.0㎛,F1.8 4MP,2.0㎛,F1.8
外螢幕前置 10MP,1.22㎛,F2.2 10MP,1.22㎛,F2.2
電池 4,400mAh雙電芯 4,400mAh雙電芯
有線快充 25W 25W
無線快充 15W 15W

Galaxy Z Fold5 預計於8 月3日起於特定市場上市,有藍(Lay Blue)、黑(Phantom Black )及白(Cream)三種顏色,台灣上市時間待公佈。

史塔夫短評:期待更耐用的水滴轉軸

Samsung Galaxy Unpacked 2023相關文章:
[Galaxy Unpacked 2023]摺疊星旗艦:Galaxy Z Fold5&Z Flip5、同步發表穿戴及平板裝置!
[Galaxy Unpacked 2023] Galaxy Watch6&Watch6 Classic新增睡眠教練、錶圈強勢回歸!
[Galaxy Unpacked 2023] Galaxy Tab S9三個尺寸一次滿足,全系列IP68防塵防水!
[Galaxy Unpacked 2023]潮流折疊Galaxy Z Flip5封面螢幕加大至3.4 吋 玩轉自拍更容易!
[Galaxy Unpacked 2023] 變輕變薄的Galaxy Z Fold5,改用更耐用的水滴轉軸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