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Pad 2開箱!OPPO在台首款高階平板,天璣9000、11吋144Hz螢幕

平板電腦更新的頻率不如手機快,近期正好有三個手機品牌推出新平板,分別是小米的Xiaomi Pad 6、OPPO的OPPO Pad 2、三星的Galaxy Tab S9系列,分別代表低、中、高三個價位。採用高通Snapdragon 870的Xiaomi Pad 6售價10,999元,採用聯發科天璣9000的OPPO Pad 2售價18,990元,而Galaxy Tab S9系列皆採用高通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基本款的Tab S9售價就要23,990元,頂歸的Tab S9 Ultra 5G版更要50,490元。因此這三款間難以互相比較,就以預算與品牌偏好來選擇吧!

本篇要分享的主角OPPO Pad 2,僅是OPPO在台灣第二款平板,去年9月引進的OPPO Pad Air採用高通Snapdragon 680,整體規格偏入門,售價也在萬元以下。OPPO Pad 2是OPPO首款高階平板,採用聯發科天璣9000(對比高通效能接近Snapdragon 8 Gen 1),擁有11吋10.7億色7:5螢幕、144Hz更新率、杜比視界、杜比全景聲四喇叭、超大9,510mAh電量與67W快充。在軟體方面也發揮大螢幕優勢,支援分割視窗、浮動視窗,並透過跨屏互聯與手機連線。

OPPO Pad 2的8GB/256GB售價為18,990元,對比中國售價2,999人民幣(約13,300元)貴了一點,但8月底前在OPPO網路商店與OPPO體驗店購買即贈送OPPO Pencil 自研觸控筆(市價1,999元)及智慧感應皮套(市價1,499元),扣掉這些贈品價格還OK,而且也都是實用的配件。

延伸閱讀:OPPO Pad Air實測 輕薄10吋平板、不到9千元輕鬆入手

OPPO Pad 2功能特色:
11.6吋144Hz螢幕、立體聲四喇叭
手機跨屏互聯、多工手勢
OPPO Pencil觸控筆、智慧感應皮套
聯發科天璣9000效能、67W快充、續航測試
史塔夫老實說

⭐ 11.6吋144Hz螢幕、立體聲四喇叭

OPPO Pad 2在中國發表時有灰色與金色兩款,可惜台灣只有引進相對保守的灰色,容量版本是一般消費者應該夠用的8GB/256GB,在中國版還有8GB/128GB、12GB/256GB、12GB/512GB等版本。

OPPO Pad 2目前只有推出Wi-Fi版、沒有行動網路版,盒裝內的配件只有充電器與傳輸線。這款充電器在100V~130V的電壓環境下最高支援11V/6.1A=67W,而200V~240V電壓環境最高支援11V/7.3A=80W,而OPPO Pad 2剛好最高支援67W快充。

OPPO Pad 2採用11.6吋10.7億色、色準△E<22、解析度2,800 x 2,000的LCD螢幕,亮度為500nit、更新率為144Hz是最大亮點之一,其螢幕佔比為88.14%。

OPPO Pad 2在螢幕色彩模式內可自訂色溫,更新率可設為144Hz或60Hz。

OPPO Pad 2的螢幕比例為7:5,在YouTube上觀賞一般的16:9影片時,可縮放為全螢幕,但會被裁掉比較多的畫面,尤其字體位置太低可能直接消失。

OPPO Pad 2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OPPO Pad 2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沒有HDR能力,照理說OPPO Pad 2支援杜比視界,但卻沒顯示支援有點奇怪。

OPPO Pad 2播放YouTube上(G)I-DLE的《Queencard》時,音量約在84~90dB之間。

OPPO Pad 2還支援杜比全景聲與空間音訊,皆需要搭配耳機使用。

OPPO Pad 2採用7:5螢幕比例最大的優勢,就是橫向瀏覽網頁、Office文件時,上下可顯示更多的內容,以提高生產力。

OPPO Pad 2背蓋是帶有同心圓的金屬材質,質感相當不錯。中間上方有一個超大的鏡頭模組,實際上只有13MP單鏡頭而已。

OPPO Pad 2(右)與iPad Air 5(左)比較,11.6吋7:5的比例,相較於iPad Air 10.86吋的3:2比例更具生產力,邊框也稍微細一點。

OPPO Pad 2(右)與iPad Air 5(左)比較,iPad Air 5採用直角中框與金屬背蓋,OPPO Pad 2採用圓弧中框與金屬背蓋,OPPO Pad 2平常手持時握感更好。

⬇OPPO Pad 2機身下方有感應接點

⬇OPPO Pad 2機身上方有音量鍵、麥克風、OPPO Pencil磁吸處。

⬇OPPO Pad 2機身左側有電源鍵、雙喇叭,並標上Dolby Vision/Atmos。

⬇OPPO Pad 2機身右側有雙喇叭、USB-C孔、麥克風。

⭐ 手機跨屏互聯、多工手勢

OPPO Pad 2善用大螢幕的優勢,提供跨屏互連功能,只要在OPPO手機(ColorOS 13.1以上的裝置)與OPPO Pad 2開啟Wi-Fi與藍牙,並登入同一個OPPO帳號,進入「跨屏互聯」開啟「裝置自動連線」,以後只要靠近時就會自動連接。

⬇實測OPPO Find X6 Pro與OPPO Pad 2可連線成功

⬇實測OPPO Find N2 Flip與OPPO Pad 2可連線成功

⬇OPPO Pad 2跨屏互聯與手機連線後,平板螢幕右上角會出現這個連線的圖示。

OPPO Pad 2的跨屏互聯功能中,有幾個功能都可以自訂是否要開啟,包括:鏡面螢幕分享、內容同步(剪貼簿同步/拍攝同步)、通訊共享(行動網路共享/通話共享/簡訊共享),既然要用了建議可以全都打開。

經過測試,Find X6 Pro可透過通訊共享功能,在分享連線後,讓OPPO Pad 2使用4G/5G來上網。

而OPPO Find N2 Flip連線後沒有通訊共享的選項,無法直接共用行動網路,只能透過熱點來分享。

通常來說,Android平板上無法與手機上同時登入一個LINE帳號,登入後原先手機或平板的內容會被刪除,若沒有備份千萬不要嘗試!好在「跨屏互聯」解決了這個困境,用OPPO Find N2 Flip首次配對並開啟自動連線後,可一秒開啟鏡面螢分享,OPPO Pad 2會出現一個浮動視窗,與手機同步顯示內容,就能在Android平板上讀取並回覆LINE訊息啦!

目前OPPO集團(OPPO/realme/OnePlus)、vivo集團(iQOO)、小米、華為、榮耀旗下的裝置,都有類似的功能,唯限制在於使用同品牌或集團的平板+手機,在PC電腦上則是要下載該品牌跨屏互聯應用程式,也能用手機與PC電腦互連。

利用跨屏互聯功能,可將OPPO Find N2 Flip的圖片選擇並長按後,拖曳到OPPO Pad 2平板內,進行檔案傳輸。提供多一種傳輸的方式,平常其實用OPPO互傳更快。

實際示範一次OPPO Find N2 Flip,傳輸照片到OPPO Pad 2平板內,整個操作流程十分流暢!

除了互傳檔案外,也可以在手機上的視窗內複製文字,並貼到OPPO Pad 2內進行編輯。

OPPO Pad 2在執行任何一個App時,從螢幕中間雙指往下滑,可在桌面上開啟另外一個App,進入分割視窗模式。

成為分割視窗組合的兩個App,在進入多工切換頁面時,也會兩兩組合在一起,隨時切換回這兩個視窗組合。

若要開啟浮動視窗,則是從螢幕右邊的隱藏側邊欄,裡面可以新增常用的浮動視窗App。

OPPO Pad 2利用分割視窗+浮動視窗功能,最多可同時在螢幕上開啟三個App,進行多工互動。

除了側邊欄之外,也可以利用OPPO Pad 2的多工介面,在右上角按一下三點鍵,即可打開浮動視窗(Xiaomi Pad 6最多可同時開啟2個分割視窗+2個浮動視窗)。

OPPO Pad 2的前鏡頭有8MP超廣角並支援視訊人物置中,下載了一些常用的App後,可支援Google Meet與Zoom,不支援LINE、Messenger、WeChat等。

⭐ OPPO Pencil觸控筆、智慧感應皮套

8月底前在OPPO官網與OPPO體驗店購買OPPO Pad 2,有贈送OPPO Pencil 自研觸控筆(市價1,999元)及智慧感應皮套(市價1,499元),因此這兩款一起開箱。

OPPO Pad 2的智慧感應皮套,使用磁吸式的設計,內側是灰色、外側是黑色,背面的鏡頭挖孔也有高於鏡頭高度,防護性還不錯。打開時能當成立架來使用,也有智慧開闔感應,但就這樣而已,若單買要1,499元略嫌貴了點。可惜OPPO沒有像Xiaomi Pad 6引進鍵盤保護套,讓OPPO Pad 2少了一個生產力工具。

OPPO Pencil利用磁吸放在OPPO Pad 2的機頂,來進行配對與充電。初次連線時螢幕上會浮現一個小視窗,輕觸就能連線。

OPPO Pencil配對成功之後,螢幕上會短暫浮現一個小視窗,顯示當前電量。充電1分鐘可使用20分鐘,完全充滿後可連續書寫11小時。

OPPO Pencil搭載自研手寫筆引擎及240Hz超高採樣率,可達到低至2ms的超低延遲,快速捕捉筆觸蹤跡。搭配曲線優化算法,讓書寫更平滑流暢。OPPO Pencil支援0°至60°的側鋒書寫,傾斜筆鋒即可調整線條效果,利用OPPO自研的鋼筆字跡優化能力,讓畫作、字跡線條都更加優美。

OPPO Pencil支援與三星S Pen相同的4096級壓力感知,可精準捕捉下筆力度,呈現不同線條粗細,還原真實的手寫感受。

OPPO Pencil按兩下觸控筆,自訂可切換目前工具與橡皮擦、最近工具切換、顯示顏色盤。

OPPO Pencil支援快速筆記功能,在螢幕鎖定時用筆觸控一下,或平常螢幕開啟時從螢幕右上角往內滑,兩個方式可建立便條速記。

OPPO Pencil搭配OPPO Pad 2內建的便條App,可使用5種筆觸、筆跡粗細、多種顏色,建議可關閉手指塗鴉功能,手掌壓在螢幕上寫字時才不會誤觸。整體來說,OPPO Pad 2搭配OPPO Pencil,在會議中或上課時做筆記,還是蠻方便的。

⭐ 聯發科天璣9000效能、67W快充、續航測試

OPPO Pad 2採用聯發科天璣9000,與台灣沒有引進的vivo X Pad 2相同,目前作業系統是Android 13搭配ColorOS 13.1,台灣推出的是8GB/256GB版本,沒有記憶卡擴充。

OPPO Pad 2支援最高8GB虛擬記憶體,在記憶體不足而ROM還夠用的時候,臨時調動最多8GB來使用。

OPPO Pad 2測試ROM速度,讀取約1766.22MB/s、寫入約1581.31MB/s。

OPPO Pad 2實測安兔兔V10.4.4-OB4,在新版本中天璣9000突破了100萬分達到103萬,測試期間溫度從32.9度上升到37.4度。

從排行榜上看,OPPO Pad 2目前排名第68名,僅次於採用高通Snapdragon 8 Gen 1的2022旗艦機Galaxy S22 Ultra。

OPPO Pad 2跑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在前28分鐘大核還能維持在80%以上性能,之後降頻比較明顯,在28分鐘後整體效能在40~80%之間。測試期間,電量從40%降為16%、電池溫度從33度升上41度,用降頻換來更好的溫控。

OPPO Pad 2測試Geek Bench 5,單核心得到1,643分,多核心得到4,303分。

OPPO Pad 2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2,365分。

從3Dmark-Wild Life Extreme排行榜來看OPPO Pad 2排在約104名,接近同樣採用天璣9000的vivo X80(2,383分)。

OPPO Pad 2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為70.4%,期間電量從53%降為41%、溫度從33度升到39度。

OPPO Pad 2跑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3,099分。

使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試OPPO Pad 2續航,快要跑完時都會crash無法截到圖,從電池紀錄來看,螢幕設為144Hz時得到12小時48分鐘,設為60Hz時更長達20小時19分鐘。

OPPO Pad 2接上原廠充電器時,鎖定畫面會顯示67W SUPERVOOC。

OPPO Pad 2實測約90分鐘充滿9,510mAh電量,40分鐘充約56%、70分鐘充約86%。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圓弧背蓋與中框組合,帶來更好的手感。
2. 9,510mAh電量與低功耗的晶片,帶來優秀的續航。
3. 7:5的螢幕比例,相較於寬比例更適合瀏覽網頁、文件。
4. 立體聲四喇叭外放效果極佳。
5. 針對大螢幕提供分割視窗、浮動視窗,也能與OPPO手機進行跨屏互聯。

🔷缺點:
1. 未引進鍵盤保護套,在「生產力」上少了一個實用配件。
2. 雖然有67W快充,約90分鐘充滿9,510mAh電量,對比Xiaomi Pad 6的33W約91分鐘可充滿8,840mAh電量,沒有明顯優勢。
3. 視訊人物置中支援的App較少,LINE、Messenger、Wechat都不支援。
4. 雖然有支援杜比視界,目前Netflix中看不到支援。
5. 台灣售價偏高。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