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睿智慧最新企業贈禮調查:中秋贈禮滿意度低於5成!禮券比實體禮盒受歡迎

各種節慶一直以來都是公司與員工維繫感情的好時節,而中秋節更是企業三大贈禮時機之一,究竟收到的企業贈禮是讓你大讚佛心公司,還是搖頭嘆氣呢?根據Edenred宜睿智慧2023「三節企業贈禮調查」顯示,台灣員工對於企業中秋贈禮滿意度竟不到5成!為了讓員工心聲可以傳達到福委耳朵,也讓福委們有更多線索可以了解員工心思,Edenred宜睿智慧特地於今年製作「三節企業贈禮調查」,幫助大家過個好中秋!

贈禮滿意度排名大公開

資訊科技業滿意度近6成居冠 文教業敬陪末座

從本次調查顯示,「資訊科技」產業有高達近6成員工對於三節贈禮感到滿意,居所有產業之冠,反觀「文教傳播」滿意度則以不到4成敬陪末座。此外,科技業更是此次調查所有行業中,最重視贈禮美觀的行業,打破大家對於科技業的刻板印象。進一步觀察發現,科技業員工實事求是,嚴謹的工作精神,也間接影響他們對於禮贈品「美觀」程度的重視,當然,一個經過特別設計、挑選過的禮贈外觀,不僅看起來體面,也能讓收禮者更深刻地感受到贈禮者的用心,各大企業選擇贈禮時,要先打破對年齡、職業等等的既定印象,才能送到心坎裡。

然而禮贈美觀、實用與否,相對來說較為主觀,每個人的看法與標準都不同,導致企業在選擇贈禮經常傷透腦筋,盡量選擇讓員工可自行運用,例如電子禮券,可以運用於多種通路。

▲收禮時除了個人偏好以外,實用性及美觀程度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調查結果也顯示資訊科技業員工對於「禮券」偏好度明顯高於平均,而資訊科技業福委也是最常選擇「禮券」作為贈禮,有符合需求;但反觀文教產業,員工其實也很喜歡禮券,整體偏好度高出平均近2%,但文教產業福委最常準備的贈禮竟是「禮盒」,顯示出福委與員工對於贈禮的認知確實存在落差。

由此可見,禮券會是未來贈禮關鍵之一,不分產業越來越多員工對於「禮券」的接受度與偏好度皆有大幅提升,除現金為大家首選之外,禮券也以高達近7成5偏好度排名第二,遠勝於排名第三的禮盒,顯現出現在員工更喜歡收到選擇自由度及使用彈性都相對高的禮券,主要期望收到的贈禮可以更滿足個人需求及更多元的運用。

而數據也驗證了後疫情時代,企業的贈禮選擇已逐漸從線下轉向線上,接受度與使用需求明顯提升,大眾對於數位贈禮的使用方式也更熟悉,不少業者掌握零接觸送禮商機,進一步擴展數位贈禮模式,提供對送禮者、收禮者而言更方便的選擇,讓整體使用的範圍更廣更多元。

▲具調查結果顯示,比起實體禮盒員工更希望收到選擇自由度與使用彈性都相對高的的禮券

實用度仍是關鍵 要如何滿足不同員工需求?

在本次調查中,大部分員工在意收到贈禮不外乎是「是否實用」以及「是否符合個人喜好」,其中傳產、民生服務及文教產業在意的比例更是高居前三名,但不同職位與年齡分布,讓每個人對於「實用」的定義不一,例如傳產、民生服務及文教產業整體員工年齡層相對較高,其中已婚、育有子女的比例相對也較多,因此更看重的是禮品能否滿足日常生活開銷,從禮券類型偏好調查也可以顯著看出,傳產員工更期望收到能購買高實用產品的「零售量販禮券」,反觀科技業可能因為員工年齡結構較輕,偏好收到「百貨禮券」的比例則是高出平均近1成之多,比起生活必需品,年輕人更期望使用百貨禮券購買具有美觀的商品衣物。

面對員工的百百種需求,現行不少數位票券業者提供跨通路的票券,如百貨、量販、超市、超商、藥妝、餐飲、旅遊、藝文生活、3C、休閒娛樂等不同產業,而Edenred不僅涵蓋通路多元、合作超過百大品牌,更打造「品牌自選、面額任用」的票券應用,能夠大幅提升收禮者使用上的自由度,滿足喜好、實用等不同層面的需求。

吳宗翰總經理表示:「隨著科技技術發展,民眾對於數位化服務接收度越來越高,在禮贈市場這塊,我們很早就發現台灣民眾對對於電子票券接受度與使用率皆有越來越普及趨勢,因此致力應用創新科技於電子票券服務,提供高彈性、多選擇、快速便利、輕鬆上手,能夠滿足不同員工的禮贈需求。也能順應現今無紙化趨勢,協助企業從上到下一同推動環保永續理念。」

▲Edenred電子票券首創品牌任選、面額自由配、隨選隨贈三大創新服務,解決福委煩惱同時也滿足員工需求

史塔夫短評:電子票券自由度高,能買自己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