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於SDC23聚焦跨平台和真實串聯之生態圈 為開發者解鎖直覺、個人化與安全的體驗

三星電子今日於舊金山Moscone會議中心舉行年度三星開發者大會(SDC)。在第九屆會議中,開發者和合作夥伴齊聚一堂,聚焦三星對開放式創新與服務策略許下的承諾,同時重點介紹BixbySamsung KnoxSmartThingsTizen等三星平台。

主題演講中,三星介紹導入最新SmartThings互聯功能及升級版Samsung Knox Matrix而至臻完善的多裝置生態圈,以及如何以全新方式打造更安全、健康與永續的體驗。三星亦藉此盛事,隆重介紹其領先業界的行動用戶介面One UI 6,此新版介面以一系列的個人化風格和新穎設計,成就面面俱到的智慧型手機體驗。

三星電子副主席暨裝置體驗(DX)事業群執行長韓宗熙(JH Han)表示:「三星裝置年銷量超過5億部、三星帳號的用戶數更突破6億大關。對三星而言,這既是一項傲人的成就,也是一項重責大任。三星的技術將無數的消費者、產品與服務串聯在一起。本人深信,在座的開發者和合作夥伴,若與三星攜手踏上創新之旅,必能開拓更大機會,步向更光明的未來。」

執行長韓宗熙亦強調永續性與安全性為三星一切創新成果的基石,因為身處超連結的新時代,欲實現負責任的創新,這兩項價值觀至關重要。

更緊密串聯的智慧家居

三星對於智慧串聯家居的願景深植於SmartThings和開放式創新中。自去年Matter標準上路以來,串聯相容產品和服務的SmartThings用戶總數已提升至超2.9億人。而今,SmartThings Home API(註一)令開發者更容易打造基於SmartThings應用程式,而SmartThings Context API則提供應用AI和偵測技術的新方法,以創造更優異的用戶體驗。

三星正積極為現有及新產品導入SmartThings Hub功能,包括三星Sound Bar和智慧電視,使用戶得以透過串聯的裝置,輕鬆迅速地啟動智慧家居。當用戶需要更換或增添裝置時,Multi-Hub Network將能發揮強大且穩定的備用網路作用,維持智慧家居運作。這些體驗更因三星與Aqara的合作獲得進一步的強化,Aqara偕同三星上台分享其物聯網(IoT感應器如何與SmartThings發揮協同作用,共築更直覺、通行無阻的智慧住家。

三星亦於SDC23發表第二代SmartTag2新款智慧防丟器的電池壽命可長達700(註二),並具備IP67防塵防水等級與更精巧的流線型設計,其支援藍牙低功耗(BLE)連結技術,能在不論雨天、下雪、甚至地面下為用戶追蹤失物。

Bixby現與SmartThings更緊密地相互整合。今年,三星宣佈為多重裝置環境實現更直覺的指令操控。現在,Bixby對各種脈絡情境的掌握更勝以往,即使同一空間存在多台互聯裝置,Bixby亦能直覺判斷每台裝置對應的指令。未來Bixby將更善解人意,只需簡單的指令便能提供個人化體驗。

隨著愈來愈多裝置加入串聯行列,促成美好的新體驗,安全和隱私的重要性日益顯著。去年三星推出Knox Matrix,為三星基於區塊鏈的未來安全願景,能守護生態圈中的串聯裝置與用戶。今年,三星進一步升級Knox Matrix中包括Credential SyncTrust Chain的重要機制。亦同步將Knox Vault引進更多裝置中,包括2023年出廠的Samsung Neo QLED 8K智慧顯示器,以及2024年推出、搭載One UI 6或以上版本的特定Galaxy A系列智慧型手機。這些專為超連結時代而生的進展,為用戶提供更出色的便利性和選擇,使其能更安心的投入個人最愛的事物。

Tizen OS:為開發者開創無限商機

過去十年來,Tizen為數位螢幕注入強大動力,包括電視、家電、顯示器和數位看板。今年,三星宣佈Tizen將應用於更多裝置,包括搭載7吋螢幕的家電,同時透過裝置端AIHome AI Edge Hub強化用戶體驗。在Home AI Edge技術的助力之下,運算能力不足的裝置,可向家中具備CPUNPU等強大運算資源的裝置請求AI服務。最終使每一部居家裝置都能實現智慧化。

Tizen亦強力應援三星沉浸式遊戲體驗,包括支援3,000雲端串流遊戲的Samsung Gaming Hub,較去年推出以來成長300%。此外,借助HDR10+ GAMING和專為圖形開發者提供的三星IRIS工具,玩家將可透過Tizen系統盡情探索遊戲世界。Tizen亦為新興的開源半導體架構RISC-V、程式設計語言RUSTRemote Test Lab等新功能,提供更強大的支援後盾,使開發者得以在雲端環境測試三星電視的應用程式和體驗。

One UI 6:我行我素,自訂Galaxy體驗

全新One UI 6讓用戶透過更多方式,客製更易於瀏覽、管理,並且更具個人色彩的智慧型手機體驗。其煥然一新的快速面板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直覺式的外觀與質感,並以群組化配置提升易用性。

One UI 6亦引進獨家新字體One UI Sans,藉以提升數位螢幕的可讀性。針對照片,One UI 6將分析用戶正在查看的照片,並推薦最相關且易於取用的AI編輯工具。此外,透過Samsung Studio可輕鬆對影片進行多層式編輯,例如在任一處畫面添加文字、貼圖和音樂。

憑藉One UI 6提供的個人化、直覺式用戶體驗,以及化繁為簡的功能,用戶可淋漓盡致享受智慧型手機的卓越設計。

將醫療保健提升至嶄新境界

三星進一步藉由SDC23盛會,揭曉基於互聯技術強化的健康解決方案。透過更緊密的用戶、裝置和服務三方連結,SmartThingsSamsung Food提供的全新數位健康體驗,與個人化的睡眠環境得以實現。為了將該體驗發揚光大,三星宣佈對Samsung Privileged Health SDK的持續承諾,使開發者和合作夥伴得以利用Samsung BioActive感應器建構數位健康解決方案。

此外,三星強調與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MIT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和三星醫學中心的最新臨床研究合作,亦邀請來自MIT媒體實驗室的Pattie Maes博士上台發表演說。
三星同步分享有關最新Samsung Food的更多細節,包括橫跨互聯裝置提供全方位飲食體驗的Food AIVision AI技術。包括有關食譜分享的創作者計劃、雜貨採購以及個人化推薦等服務。三星計劃整合Samsung HealthSamsung Food,以便用戶接收飲食管理的建議。

三星號召開發者、創作者、合作夥伴等人員共同加入開放式創新的行列,以互聯互通打造更美好的體驗。有關SDC23的更多資訊,請參閱www.developer.samsung.com/sdc

「三星開發者大會(SDC)」:

註一:應用程式介面(API)為一種軟體,允許兩個應用程式相互通訊。
註二:基於三星內部針對典型使用情境的實驗測試結果。該測試係使用內建CR2032電池裝置預發行版本。實際的電池壽命,可能因不同使用模式、設備型號或電池製造商而異。

史塔夫短評:AI無所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