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Q3手機復甦跡象 榮耀重回第一名擠下vivo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公佈的中國2023第三季手機出貨量,銷量對比僅下降3%,顯示市場可能已經到了谷底,正緩慢回升。受惠於新推出的Mate 60系列(搭載麒麟9000S SoC),華為對比去年同期增長37%,成為市場大贏家。主要手機品牌廠商的表現成長差異顯著,使得市場排名發生變化,在vivo和OPPO失去市占率的情況下,由榮耀佔據榜首。蘋果在中國手機市場市佔率不佳,主要原因是通路價格降價過早,官方價格調整不及時,同時開售表現不佳。

在2023年第三季,除了華為以外,大多數領先的手機品牌表現都不盡如人意。在麒麟芯片的回歸推動下,華為在八月底突然推出了Mate 60 Pro,它在市場上引起了轟動,使華為在2023年第三季智慧型手機銷量同比增長37%,做出了巨大貢獻。

根據Counterpoit公佈的第三季最新中國手機市佔率:
1️⃣ 榮耀 18.3%
2️⃣ vivo 17.8%
3️⃣ OPPO 16%
4️⃣ 蘋果 14.2%
5️⃣ 小米 14%
6️⃣ 華為 12.9%
7️⃣ realme 2%

榮耀以18.3%的市場份額領先市場,得益於新推出的Honor X50和Honor 90。小米憑借著Redmi K和Redmi Note系列的強勁銷售,受益於具有競爭力的促銷價格,達到了同比增長。

OPPO、vivo和蘋果的銷售量都經歷了兩位數佔比的下降,iPhone的銷售下降是由於通路提前降價,這並沒有得到官方價格調整的抵消。再加上iPhone 15系列在推出初期面臨的供應約束,導致其在推出期間的銷售量較iPhone 14系列有所下降。然而,傳統的實體通路領導者OPPO和vivo受到了二三線城市支出疲軟,以及在促銷方面略顯保守的影響,相比之下不及榮耀和小米。

在2023年第三季,摺疊手機的銷售繼續增長,OPPO Find N2 Flip保持了直向摺疊的最暢銷地位,而榮耀Magic V2在橫向摺疊中排名第一。

史塔夫短評:市場迅速洗牌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