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Focus 3首次應用於太空 排解太空人可能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

HTC宣布與全球合作夥伴 XRHealth Nord-Space Aps 攜手,將旗下 VR 虛擬實境頭顯裝置 VIVE Focus 3 送達太空,為預定於2023118日發射升空的太空人,排解任務期間可能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HTC VIVE 與 XRHealth 與 Nord-Space Aps 密切合作,客製化調整 VIVE Focus 3 以符合太空艙微重力環境的特殊需求。 

人們常常將外太空想像給予人一種無限和平靜的感覺,但現實從未如此簡單。在太空任務期間,太空人生活在與外界隔絕、刺激性有限且高度壓力的環境中,這可能會造成太空人員心理健康出現問題。

為了協助太空人能應對這些艱鉅環境中的挑戰,Nord-Space Aps 創建了一個輔助心理平衡的虛擬情境模擬應用計劃,藉由滿足太空人的特定心理需求來維護其心理健康。該計劃的首位使用者是一位丹麥籍,目前擔任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 縮寫為 ISS)指揮官的安德里亞斯·莫根森(Andreas Mogensen),他將參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Crew-7太空任務,此任務預計為期68個月。 

VIVE Focus 3已備妥運送至國際太空站

VIVE Focus 3 成功克服微重力挑戰  

此「VR虛擬實境療法」將透過 HTC VIVE Focus 3來進行,並採用針對太空艙環境而開發的「微重力環境模擬模式」。在過去,VR 頭顯裝置在微重力環境中存在許多使用上的挑戰,包括追蹤和定位方向問題,因為內容的抖動、滾動和漂移皆會導致暈眩問題,使太空人無法閱讀設備上的內容。

由於微重力環境缺乏重力向量來校準方向,從而產生漂移,使VR顯裝置使用上出現不穩定且難以使用的問題。先前使用其他VR頭顯裝置在體驗內容時,僅幾分鐘後設備就會失去追蹤。在 Nord-Space ApsHTC 和 XRHealth 的共同努力下,開發了一個能夠在太空中運行的虛擬實境平台,使用模擬模式和專門的控制器來進行追蹤。  

Nord-Space Aps 的首席技術官 Per Lundahl Thomsen 表示:「太空人在太空任務期間基本上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與外界隔絕,並被限制生活在狹小的空間中,與親友的聯繫也是有限,這都可能導致太空人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我們創建了一個虛擬平台,在隔離環境中滿足他們的心理健康需求,這對他們在返回地球後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至關重要。我們與提供最先進技術並可適應太空環境需求的公司合作,為太空中的居住者提供最有益的體驗。」 

安德里亞斯·莫根森穿著EMU太空服 Date: March 18, 2022
Location: Bldg. 8, Rm. 183 – Photo Studio.
Photographer: Bill Stafford 

HTC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表示:「我們非常榮幸 NASAESAXRHealth 和 Nord-Space Aps 採用 HTC VIVE 的技術,來應對太空探索中孤立和心理健康等複雜挑戰。VIVE Focus 3 在眾多虛擬實境頭顯裝置中脫穎而出,並將陪同 NASA Crew-7 執行數月的國際太空站(ISS)任務,這突顯了HTC 在虛擬實境技術領域的優勢。我們的團隊克服了獨特的挑戰,讓虛擬實境頭顯裝置在微重力環境中依然能發揮極致效能,進一步拓寬了虛擬實境的應用。太空人現在能在太空中獲得與在地球上相同的沉浸體驗,也能從中獲得心理健康效益,這是一個開創性的時刻。」 

XRHealth的首席執行官 Eran Orr 表示:「XRHealth 正在運用空間計算及虛擬實境技術來改善全球人們的健康,現在甚至擴展到太空。我們非常自豪也很興奮能夠參與首次將頭顯裝置加入太空任務的計畫,來紓解太空人在執行關鍵太空任務時所承受的壓力,使他們能夠保持最佳表現。這是空間計算技術的重大突破,以改善太空人在極端環境下的心理健康和生活品質。」 

安德里亞斯·莫根森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NASA林登·約翰遜中心的VR虛擬實境實驗室接受培訓。這個虛擬實境系統使用多個追蹤器,可準確追蹤太空人手部和身體動作,確保太空人的每個動作都被傳送到模擬器中,使體驗盡可能逼真。

虛擬實境內容應用於心理健康 

透過 VIVE Focus 3 所搭載的「VR虛擬實境療法」包括沉浸式360度影片,對於實現精神健康的各種臨床目標,特別是在放鬆和冥想方面,能輔助達到顯著的效果。

這項創新的「VR虛擬實境療法」將由國際太空站現任指揮官安德里亞斯·莫根森(Andreas Mogensen)在太空中實施,他親自從多個場景中挑選最具寧靜和吸引力的情境內容,包括欣賞日落、與海豚共泳、漫步山徑、坐在海岸邊,以及漫遊濕地等場景,讓太空人在宇宙中依然可感受地球上的寧靜和美麗。  

地面上VR虛擬實境應用 

雖然這是 VIVE Focus 3 首次應用於太空,但它早已在地面上被歐洲太空總署(ESA和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使用。最近,VIVE Pro 2  VIVE 追蹤器(VIVE tracker)在 NASA 的林登·約翰遜太空中心(NASA Johnson Space Center)內,被應用於國際太空站(ISS)任務專家訓練,專家包含安德里亞斯·莫根森。

為準備 Huginn 任務,安德里亞斯使用 VIVE Pro 2 進行太空漫步緊急情況訓練。當太空人進行太空行走時,會穿上太空服,爬出氣閘艙並透過纜線與太空站保持連接。VIVE Pro 2 上的虛擬體驗模擬了太空人被「拋出」太空站,並要求太空人使用「太空行走緊急救援簡化輔助(SAFER)系統」,一種小型噴射背包,將太空人推回太空站。

VIVE 追蹤器能精確追蹤太空人的手和身體在模擬訓練中的動作。這一項創新技術的應用使得太空人在地面和太空中都能夠獲得高品質的虛擬實境體驗,有助於提高培訓效果。 

在2022年11月14日至25日間,歐洲太空總署(ESA)的第80次抛物線飛行活動中進行的VR虛擬實境實驗。這款VR模擬器是為了在零重力條件下訓練太空人而開發的。

HTC VIVE 在地球上每日展示著VR虛擬實境在各行業的可見影響力,並持續展現 VR虛擬實境的潛力。這包括將 VIVE XR Elite 頭戴式裝置整合進 MyndVR 的老年護理社區,使用 VIVE Focus 3 在紐約大學朗格內醫療中心(NYU Langone)進行外科醫生的手術訓練。

史塔夫短評:地球人在地球看太空舒壓,太空人看地球上的景色排解心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