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下半年旗艦機新加坡日夜PK:iPhone 15 Pro Max、AQUOS R8s Pro、Pixel 8 Pro、Xiaomi 13 Ultra

10月份利用OPPO Find N3系列新加坡發表會時,於當地進行8款手機的相機實測,包括:OPPO Find N3問鼎2023最佳大摺?新家坡日夜實戰PK Galaxy Z Fold5OPPO Find N3 Flip新加坡實測 市面唯一三鏡頭小摺超好拍。當時也帶著下半年的4款旗艦機進行PK,本篇來綜合評比日夜間綜合實力,包括6月底上市的Xiaomi 13 Ultra、9月上市的iPhone 15 Pro Max、10月上市的Google Pixel 8 Pro、10月上市的Sharp AQUOS R8s Pro四款。

這四款當中,Xiaomi 13 Ultra與AQUOS R8Ss Pro皆採用鼎鼎大名的1吋感光元件Sony IMX989,而Google Pixel 8 Pro則是1/1.31吋的Samsung GNV、iPhone 15 Pro Max則是約1/1.3吋但型號未公開的感光元件。這四款機型中,iPhone 15 Pro Max、Google Pixel 8 Pro、Xiaomi 13 Ultra也都有約120mm的5倍光學變焦,唯AQUOS R8s Pro只有單鏡頭+測距鏡頭。

⭐日間場景比較(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簡單說明一下對應的等效焦距,在主相機(廣角)當中,iPhone 15 Pro Max是23mm、Google Pixel 8 Pro是24mm、Xiaomi 13 Ultra是23mm,AQUOS R8s Pro則是更廣的19mm,將其放在廣角組而不是「超廣角組」的理由,在於另外三支手機的超廣角是副鏡頭。超廣角方面,iPhone 15 Pro Max是14mm、Google Pixel 8 Pro是12mm、Xiaomi 13 Ultra是12mm。長焦方面,iPhone 15 Pro Max是120mm、Google Pixel 8 Pro是110mm、Xiaomi 13 Ultra是120mm。

當時在新加坡的四天內幾乎都是多雲偶晴,白天的拍攝能力不會差異太多,主要就是看發色與HDR處理能力。主相機整體來說,iPhone 15 Pro Max與Google Pixel 8 Pro會更接近實景的白平衡,而AQUOS R8s Pro在陰天的場景發色灰灰暗暗不討喜,Xiaomi 13 Ultra則是開啟徠卡經典發色而有更高的對比度;超廣角都將變形抑制處理得不錯,但Xiaomi 13 Ultra邊緣有較明顯的畫質減損,細節處理上Google Pixel 8 Pro最好;在長焦對比上,Xiaomi 13 Ultra使用了三個IMX858的優勢,使其長焦發色與主相機相近,也有更好的細部畫質處理,明顯勝出iPhone 15 Pro Max與Google Pixel 8 Pro。

📷 主相機(廣角)

01 01a 01c 01d

📷 超廣角

02 02c 02d

📷 5x長焦

03 03c03d

📷 主相機(廣角)

05 05a 05c 05d

📷 超廣角

06 06c 06d

📷 5x長焦

07 07c 07d

📷 主相機(廣角)

在逆光場景中,iPhone 15 Pro Max展現了較弱的HDR,背光面的樹木看起來特別陰暗。

08 08a 08c 08d

📷 超廣角

09 09c 09d

📷 5x長焦

10 10c 10d

📷 主相機(廣角)

四款小小兵的顏色,當時肉眼所見最接近的是iPhone 15 Pro Max與Google Pixel 8 Pro。

11 11a 11c 11d

📷 主相機(廣角)

13 13a 13c 13d

📷 超廣角

14 14c 14d

📷 5x長焦

15 15c 15d

📷 主相機(廣角)

19 19a 19c 19d

📷 超廣角

20 20c 20d

📷 5x長焦

21 21c 21d

📷 主相機(廣角)

22 22a 22c 22d

📷 超廣角

23 23c 23d

📷 5x長焦

24 24c 24d

📷 主相機(廣角)

25 25a 25c 25d

📷 超廣角

26 26c 26d

📷 5x長焦

27 27c 27d

📷 主相機(廣角)

從這一組可以觀察到AQUOS R8s Pro的白平衡比較不穩,相較於其他三支過於偏藍,與肉眼實景發色差異慎大。

28 28a 28c 28d

📷 超廣角

29 29c 29d

📷 5x長焦

30 30c 30d

📷 主相機(廣角)

這一組對比再次見到AQUOS R8s Pro發色曝光值、白平衡都不太穩定,不到6點看起來像是入夜了。

31 31a 31c 31d

📷 超廣角

32 32c 32d

📷 5x長焦

33 33c 33d

⭐夜間場景比較(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主相機開啟夜景模式比較,原本在日間場景表現偏灰暗的AQUOS R8s Pro,在夜景模式竟然搖身一變成陌生的手機?在多組比較都是四款中夜景模式飽和度最高、發色鮮艷的一款。iPhone 15 Pro Max的夜景模式,相較於前幾代沒有明顯偏黃的情形,鬼影還是最大的問題。Google Pixel 8 Pro維持以往的高水準,細節立體且銳化恰到好處。Xiaomi 13 Ultra在抑制高光過曝處理最好,呈現明暗鮮明的夜景,但某些場景也出現鬼影的情形。

使用5倍長焦手持拍攝時,iPhone 15 Pro Max、Google Pixel 8 Pro、Xiaomi 13 Ultra純手持只要有光源,基本上都不太容易手震,尤其Xiaomi 13 Ultra拍起來最穩。iPhone 15 Pro Max的5x長焦夜景動態範圍較弱,暗部細節處理得不錯;Google Pixel 8 Pro動態範圍最廣,但細節明顯較差,而Xiaomi 13 Ultra則是兼具了細節與動態範圍,在這組特別明顯。

📷 主相機(廣角)

34 34a 34c 34d

📷 超廣角

35 35c 35d

📷 5x長焦

36 36c 36d

📷 主相機(廣角)

37 37a 37c 37d

📷 超廣角

38 38c 38d

📷 5x長焦

39 39c 39d

📷 主相機(廣角)

40 40a 40c 40d

📷 超廣角

41 41c 41d

📷 5x長焦

42 42c 42d

📷 主相機(廣角)

43 43a 43c 43d

📷 超廣角

44 44c 44d

📷 5x長焦

45 45c 45d

📷 主相機(廣角)

46 46a 46c 46d

📷 超廣角

47 47c 47d

📷 5x長焦

48 48c 48d

📷 主相機(廣角)

49 49a 49c 49d

⭐結論

📱iPhone 15 Pro Max
優勢:白平衡穩定、首次加入5x長焦、夜景不再整片偏黃
劣勢:鬼影依舊存在、HDR與動態範圍較弱

📱AQUOS R8s Pro
優勢:日系品牌唯一「真」1吋感光元件
劣勢:發色較為不穩、沒有長焦、演算法有待進步

📱Google Pixel 8 Pro
優勢:Google Camera黑科技、白平衡穩定
劣勢:四支手機中處理器效能最低

📱Xiaomi 13 Ultra
優勢:1吋感光元件、四鏡頭發色一致、徠卡經典發色高對比
劣勢:限量上市早已買不到、鏡頭最凸出

四款旗艦機的相關文章:
Xiaomi 13 Ultra徠卡四鏡頭實測 值得攝影愛好者擁有的全能影像旗艦
Xiaomi 13 Ultra專業攝影套裝開箱 讓手機變身相機
1吋Sony IMX989手機峇里島對決!OPPO Find X6 Pro vs vivo X90 Pro+ vs Xiaomi 13 Ultra
Google Pixel 8 Pro初試 有效控制發熱、Google相簿更多可玩性
Sharp AQUOS R8s pro日系旗艦開箱,Snapdragon 8 Gen 2+1吋Sony IMX989感光元件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