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12+ 5G開箱!雙大師加持,同價位最貴氣的中階手機

realme繼2月推出realme 12 Pro+後,3月推出同系列的realme 12+ 5G,算是Lite版的realme 12 Pro+。realme 12+ 5G延續realme 12 Pro+的雙大師加持,同樣由國際知名精品名錶設計師Ollivier Savéo打造外型,以及奧斯卡金像獎導演Claudio Miranda推出三款大師濾鏡,讓萬元初的中階機,也能享有精品名錶外觀與大師級影像體驗。

realme 12+ 5G台灣引進12GB/256GB,售價13,990元,與2月上市的realme 12 Pro+有以下主要差異:
1. 防水防塵:realme 12+ 5G支援IP54,realme 12 Pro+支援IP65。
2. 處理器:realme 12+ 5G是聯發科天璣7050,realme 12 Pro+則是效能更好的高通Snapdragon 7s Gen 2。
3. 螢幕:realme 12+ 5G是6.7吋平面螢幕,realme 12 Pro+是6.7吋雙曲面螢幕、有2160Hz PWM調光。
4. 主相機:realme 12+ 5G是50MP Sony LYT600(1/1.95吋),realme 12 Pro+是尺寸更大的50MP Sony IMX890(1/1.56吋)。
5. 長焦:realme 12+ 5G無實體長焦、但有2x無損變焦,realme 12 Pro+擁有64MP OV64B三倍潛望長焦。
6. 耳機孔:realme 12+ 5G有3.5mm耳機孔,realme 12 Pro+無耳機孔。

realme 12+ 5G測試重點:
⭐realme 12+ 5G領航者(綠)開箱
⭐Sony LYT600 x 超光影演算法
📷 大師濾鏡、夜景濾鏡、長曝光
📷 日景實測
📷 人像實測
📷 夜景實測
⭐聯發科天璣7050效能、續航、67W快充實測
⭐史塔夫老實說

⭐realme 12+ 5G領航者(綠)開箱

realme 12+ 5G延續realme 12 Pro+的素皮設計,共推出領航者(綠)、旅行者(米色)兩款顏色,本次開箱的是綠色素皮款,盒裝依然是realme的品牌色~黃色。

realme 12+ 5G盒裝內的配件有:67W充電器、USB-A to USB-C線、透明保護殼,手機螢幕已貼上軟膜。

realme 12+ 5G採用6.7吋平面螢幕,並支援120Hz更新率,不愛曲面螢幕的人可考慮這款,但相較於realme 12 Pro+少了2160Hz PWM調光。realme 12+ 5G還通過德國萊茵 TÜV 低藍光認證,能夠有效降低415nm-455nm波段的藍光,讓眼睛更加舒適。

realme 12+ 5G首次支援智慧雨水觸控功能,即使螢幕上有水珠、濕手狀態下使用都能穩定辨識。

realme 12+ 5G支援螢幕內指紋辨識,辨識位置偏低,生物辨識還可搭配2D臉部辨識。

realme 12+ 5G採用精工科技奈米素皮,其觸感如絲般光滑,防塵耐磨。realme 11 Pro+推出綠色與米色兩款素皮,回顧realme數字系列,realme 11 Pro+有綠色與白色兩款素皮,realme 12+ 5G有藍色與ㄑ色兩款素皮,realme 12+ 5G的綠色相較於realme 11 Pro+的綠色更深。realme 12+ 5G搭配3D菱鍛錶帶紋理,採用立體菱形精密拼接並貫穿機背,呈現如金屬質感的精品錶帶質感。

realme 12+ 5G的圓型鏡頭模組,採用拋光旭日錶盤,使用500種光影交織的日輪圖案匯聚,如精品名錶錶盤經典的旭日紋效果。realme 12+ 5G擁有三鏡頭,分別是50MP Sony LYT600廣角、8MP超廣角、2MP微距,主相機支援光學防手震。

realme 12+ 5G的中框採用PVD電鍍工藝,透過12道先進工序打造,其直角設計呈現鏡面的效果,但不像iPhone 14 Pro系列容易沾染指紋。其按鍵都集中在右側,包括音量鍵與電源鍵。

realme 12+ 5G機身上方有3.5mm耳機孔、麥克風,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孔、麥克風、卡槽。

realme 12+ 5G支援三選二卡槽,不支援eSIM,卡1是nanoSIM、卡2是nanoSIM與microSD記憶卡槽共用。realme 12+ 5G支援5G EN-DC組合,以及4G最高4CA,三大電信都能用VoLTE與VoWi-Fi。

⭐Sony LYT600 x 超光影演算法

realme 12+ 5G搭載全新50MP Sony LYT600感光元件(1/1.95吋),搭配SuperOIS與超光影演算法,提供2x無損變焦,不管是色彩表現、拍照穩定性,以及人像虛化、美顏都大幅升級,可拍出更有質感的人像照片。realme 12+ 5G並支援人像抓拍,即使主體正在移動,也能清楚辨識並聚焦主體。

📷 大師濾鏡、夜景濾鏡、長曝光

realme 12+ 5G在相機介面中可開啟0.6x、1x、2x,並提供與奧斯卡金像獎導演Claudio Miranda聯合調校,在氛圍感、畫面感、故事感三大方面發力,以著名電影的拍攝色調為靈感推出的三款電影大師濾鏡「少年奇旅」、「壯志凌雲」、「倒帶人生」。

📷 少年奇旅(發色偏黃)
01
📷 壯志凌雲(發色偏藍)
02
📷 倒帶人生(飽和度較低、有復古感)
03

realme 12+ 5G在夜景模式中,同樣支援0.6x、1x、2x三個焦段。

realme 12+ 5G在夜景模式中,有黑金、黃藍、粉青、夜之城四款濾鏡。

📷 黑金
04
📷 黃藍
05
📷 粉青
06
📷 夜之城
07

在錄影時,realme 12+ 5G最高支援4K/30fps或1080P/60fps錄影,不支援4K/60fps。

realme 12+ 5G在更多中有長曝光模式,支援車水馬龍、光軌人像、行人霧化、光繪塗鴉四個長曝光功能,還能手動調整快門時間。

📷 長曝光:車水馬龍
08

realme 12+ 5G除了一般內嵌在相片內的浮水印,也支援最近很流行的相框浮水印。

📷 日景實測(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ealme 12+ 5G支援1x(26mm)、超廣角0.6x(16mm)、無損2x變焦(52mm),雖然沒有像realme 12 Pro+支援3倍潛望長焦,在光源充足的日間也是有不錯的表現,畫質比預期好。realme 12+ 5G延續realme 12 Pro+的全新演算法,一改以往realme發色飽和、高鮮豔的特性,改為更偏向實景顏色,飽和度減2階會更接近。realme 12+ 5G的主相機50MP Sony LYT600與OPPO Reno11同款,1/1.95吋感光元件雖然不大,以中階手機在日間場景夠用了。可惜依然是8MP超廣角,與主相機在同一場景下經常有不同的發色。

⬇廣角1x
09
⬇超廣角0.6x
10
⬇無損2x
11

⬇廣角1x
12
⬇超廣角0.6x
13
⬇無損2x
14

⬇廣角1x
15
⬇超廣角0.6x
16
⬇無損2x
17

⬇廣角1x
18
⬇超廣角0.6x
19
⬇無損2x
20

⬇廣角1x
21
⬇超廣角0.6x
22
⬇無損2x
23

⬇廣角1x
24
⬇超廣角0.6x
25
⬇無損2x
26

📷 人像實測(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在人像模式中,realme 12+ 5G可設為1x或2x,使用1x拍攝時人像散景很自然,膚色呈現較為嫩白。使用2x拍攝人像時,很明顯皮膚細節、髮絲紋路都糊成一片,用縮圖還能看,實際上畫質不甚理想。

⬇1x
27
⬇2x
28

⬇1x
29
⬇2x
30

⬇1x
31
⬇2x
32

⬇1x
33
⬇2x
34

⬇1x
35
⬇2x
36

⬇2x
37

⬇前鏡頭自拍

realme 12+ 5G的前鏡頭焦距為24mm,以前置單鏡頭來說視角算大,以白話來說,前鏡頭自拍時不會顯得頭很大、臉滿版的情形。

38

39

40

📷 夜景實測(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ealme 12+ 5G在夜景模式中,延續以往realme高動態範圍、高曝光度的夜景相片,但高光抑制處理不夠好。8MP超廣角的動態範圍明顯不如主相機,是許多市面上中階手機的缺憾。使用無損2x變焦拍夜景時,縮圖預覽還可以,點開則是細節較糊,明顯與realme 12 Pro+的夜景表現有段落差。

⬇廣角1x
41
⬇超廣角0.6x
42
⬇無損2x
43

⬇廣角1x
44
⬇超廣角0.6x
45
⬇無損2x
46

⬇廣角1x
47
⬇超廣角0.6x
48
⬇無損2x
49

⬇廣角1x
50
⬇超廣角0.6x
51
⬇無損2x
52

⬇廣角1x
53
⬇超廣角0.6x
54
⬇無損2x
55

⬇廣角1x
56
⬇超廣角0.6x
57
⬇無損2x
58

⭐聯發科天璣7050效能、續航、67W快充實測

realme 12+ 5G採用中階的聯發科天璣7050晶片,預載Android 14作業系統與realme UI 5.0。手上借來的容量是512GB,實際上台灣引進的版本是256GB。realme 12+ 5G還支援虛擬記憶體,最高支援12GB+12GB。

透過安兔兔的儲存測試,realme 12+ 5G測得讀取速度約2006.3 MB/s、寫入速度約1917.3 MB/s。

realme 12+ 5G實測安兔兔V10.2.3得到約61萬分,比起realme 12 Pro+的68萬分稍微低一點,測試期間溫從28度上升到34.1度。

realme 12+ 5G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期間沒有明顯的降頻,期間溫度從28度上升至38度,電量從82%降至55%。

realme 12+ 5G跑Geek Bench 6,CPU單核心得到960分、CPU多核心得到2,382分,GPU得到2,327分。

realme 12+ 5G測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637分,接近採用天璣920的vivo V23 5G(645分)。

realme 12+ 5G跑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99.7%,期間電量從87%降為83%、溫度從32度上升至33度,整體溫控相當穩定。

realme 12+ 5G測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2,291分。

realme 12+ 5G使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續航,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4小時19分、設為60Hz時高達19小時4分。

realme 12+ 5G接上原廠充電器時,顯示SUPERVOOC 67W,可與OPPO、OnePlus的充電器共用。

realme 12+ 5G實測67W快充約51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25分鐘充約57%、40分鐘充約88%。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輕薄的5,000mAh大電量5G手機,厚度7.87mm、重量190g。
2. 保留3.5mm耳機孔。
3. 優秀的續航表現。
4. 支援雨水濕手觸控。

🔷缺點:
1. 天璣7050效能偏低。
2. 相機只有8MP超廣角與2MP微距,最高僅支援4K/30fps錄影。
3. 深綠色素皮背蓋,有灰塵會很明顯。
4. 螢幕相較於realme 12 Pro+,少了2160Hz PWM調光。

延伸閱讀:
realme 12 Pro+實戰!立下中階手機標竿,同價位唯一3倍潛望光學變焦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