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Watch X開箱!旗艦雙晶片、Google Wear OS也能擁有超強續航

OPPO繼2020年8月的OPPO Watch後,相隔三年半再推出採用Google Wear OS的智慧手錶OPPO Watch X。搭載雙頻GPS、旗艦雙晶片架構(高通Snapdragon W5 Gen 1+BES2700晶片)的高效協力下,相較一般Wear OS手錶續航約在1~2天,OPPO Watch X最長可使用100小時,也就是長達4天以上,以Wear OS而言續航相當驚人。

OPPO Watch X是圓型錶款,有星塵棕、曜石黑兩種顏色,售價新台幣10,990元,但這款不支援eSIM,只有Wi-Fi與藍牙連線。本次開箱的OPPO Watch X是星塵棕,從盒裝上看不出來顏色。

我很喜歡OPPO Watch X的充電底座設計,只提供一個輕巧的磁吸接點底座,沒有像市面上許多智慧錶,附上一個帶線的USB-A線,這個底座只要接到USB-C孔即可進行充電,外出旅行也很方便。

OPPO Watch X可透過「O Health App」與手機連線,即可在手機上觀察健康資料、鍛鍊數據、觀察日常活動紀錄。內建100+種個性化錶盤,而Wear OS最方便的就是開放性系統,除了內建多款錶盤外,可下載更多第三方設計的錶盤。習慣使用行動支付的人,也可以在手錶上使用Google Pay感應付款。

OPPO Watch X採用1.43吋466 x 466圓型AMOLED螢幕,雖採用2.5D藍寶石玻璃,但微曲的地方在邊緣黑框上,螢幕觸控仍是平面螢幕的手感。螢幕支援60Hz更新率,以及AOD螢幕,螢幕外側是高硬度、防刮耐磨的藍寶石玻璃錶面。

OPPO Watch X可自訂偏好佩戴左手、或是右手。其尺寸是47.0 x 46.6 x 12.1mm,重量為49g,加上錶帶是80g,不算是太輕薄的錶款。

OPPO Watch X採用22mm快拆錶帶設計,錶帶是橡膠+不銹鋼錶釦,我很喜歡星塵棕的顏色搭配,中性設計適合所有人使用。這款錶帶我扣在倒數第五格,手腕較粗的男生也能輕鬆配戴。

OPPO Watch X採用不鏽鋼錶殼設計,實機質感非常棒!

OPPO Watch X機身右側有兩個按鍵,上面的是導航鍵,可自訂按兩下、長按的快捷鍵,下面的是功能鍵,可自訂按一下、按兩下的快捷鍵。

OPPO Watch X除了透過藍牙與手機連線外,也可獨立使用Wi-Fi。

OPPO Watch X提供「全智慧模式」與「輕智慧模式」,分別提供最長100小時與12天的續航,前者適合日常使用、後者適合在飛機上無網路連線的環境,可帶來更長的續航。

OPPO Watch X內建雙頻衛星導航,支援北斗、GPS、Galileo、GLONASS、QZSS,可透過Google地圖來搜尋地圖、導航。

OPPO Watch X支援Google語音助理,打開語音權限後,跟手機一樣使用。

OPPO Watch X可透過YouTube Music播放音樂,但要透過藍牙耳機播放。

OPPO Watch X可透過藍牙通話,免持直接用手錶進行語音通話。

OPPO Watch X可收發LINE的訊息,在戶外行走的時候可用語音輸入文字回覆。

但OPPO Watch X無法使用LINE通話,有LINE通話打進來時會顯示不明,按下接通後就會被掛掉。

OPPO Watch X內建指南針,在登山時很實用。

OPPO Watch X內建100種以上的運動模式,包括12大類專業運動模式:健身、跑步、健走、騎行、游泳、瑜珈、舞蹈、戶外運動、球類運動、冰雪運動、水上運動、休閒運動。其中最特別的是有羽毛球模式,可紀錄拍動速度、揮拍次數、正手、反手等數據,並從爆發、進攻、對抗、耐力、活躍等五個維度進行圖像化分析。

OPPO Watch X支援跑步、健走、划船機、橢圓機、騎行、游泳六種運動自動辨識,支援雙頻GPS能夠同時接收L1及L5訊號,記錄更精確的距離、配速、導航及運動軌跡。

OPPO Watch X可顯示步數、活動消耗、鍛煉時間、活動次數,在O Health裡面也可同步看到資料。

OPPO Watch X搭載更精準的8通道心率感測器、16通道血氧感測器,支援24小時心率、24小時血氧飽和度、24小時壓力測試、睡眠紀錄。

OPPO Watch X及O Health也支援Google Health Connect,可將資料同步至用戶常用平台。在O Health可查看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的完整健康紀錄。

OPPO Watch X可精準記錄睡眠,包括日間小睡也能準確,同步紀錄睡眠期間的呼吸率、心率範圍、基準心率。

OPPO Watch X開啟所有健康紀錄、訊息通知,螢幕開啟AOD、抬腕亮燈時,實際使用可在3~3.5天之間,關閉上述某一項可達到將近4天,確實接近官方的100小時續航數據。對於Google Wear OS續航有疑慮的,可放心使用OPPO Watch X。雖然不像封閉系統的智慧手錶,輕鬆使用7天以上,但對比Apple Watch續航已經很強大。而OPPO Watch X電量為500mAh,只要60分鐘充滿電,充電10分鐘可用24小時。

⭐史塔夫短評:

🔷優點:
1. 高硬度、防刮耐磨的藍寶石玻璃錶面。
2. 更輕巧的充電底座。
3. 支援5ATM、IP68防塵防水等級,還有美國MIL-STD-810H軍規認證。
4. 只要60分鐘充滿電,續航在Wear OS手錶中十分優秀。

🔷缺點:
1. Google Wear OS僅支援有GMS的Android手機,不支援陸版手機、iPhone。
2. 雖然3月底前購買有送編織錶帶,但沒有更多官方錶帶可供選購。
3. 螢幕邊框較粗。
4. 沒有支援eSIM,無法獨立通話(有藍牙通話)。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