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租費199元 遠傳要讓智慧家庭大眾化

近幾年國內外各大廠商陸續推出智慧家庭服務,不過到目前為止似乎並沒有流行起來?那如果一個月只需花199元,你是否有興趣試試看呢?遠傳電信在6月30日正式推出旗下第一個智慧家庭服務「全能行動管家」,首波針對小孩、長輩、寵物提供遠端照護功能,最低月租只要199元,希望能藉此打入大眾市場。

「全能行動管家」目前的相關設備包括:網路攝影機、遙控器、門窗磁簧感應器、紅外線廣角偵測器、智慧型單孔插座、智慧型寵物餵食機、智慧型寵物飲水機及智慧型三孔排插等8樣,依據不同的照護需求搭配使用。

例如透過網路攝影機,媽媽可以用手機App來掌握小孩上下學時間,或是保母與嬰兒的互動狀況。遙控器上有SOS求救鍵,家中長輩遇到狀況按下,會發送簡訊、App推播、電子郵件通知。門窗磁簧感應器、紅外線廣角偵測器一旦感應到有人物入侵家中,也會發送簡訊、App推播、電子郵件通知,並即時拍下5張快照。智慧型寵物餵食機、飲水機可用手機控制餵食、給水、呼喚等功能。智慧插座可用來控制家電開關、節約能源,或是智慧排程、營造居家氣氛等。

遠傳「全能行動管家」的網路攝影機、遙控器
▲ 遠傳「全能行動管家」的網路攝影機、遙控器(圖/遠傳提供)
遠傳「全能行動管家」的智慧型單孔插座
▲ 智慧插座可用來排程家電(圖/遠傳提供)
智慧型寵物餵食機、智慧型寵物飲水機情境照
▲ 可透過手機遠端遙控餵食家中寵物(圖/遠傳提供)

以下是全能行動管家相關設備簡介:

網路攝影機:不僅是攝影機也是智慧家庭控制主機,還結合警報器、溫濕偵測器,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四合一的產品,不會佔據家中太多空間。提供水平355度、垂直100度旋轉鏡頭。

遙控器:除了SOS求救鍵之外,可開啟/關閉全區告警,以及將攝影機鏡頭轉向後方遮蔽,避免拍攝到自己的隱私。

門窗磁簧感應器:感應人/物是否開啟門窗進入家中,觸動後傳送告警及快照。

紅外線廣角偵測器:結合佈防功能,觸動後傳送告警及快照。

智慧型單孔插座、智慧型三孔排插:可透過手機App控制開關、智慧排程。

智慧型寵物餵食機:可透過手機App設定固定時間餵食,或直接提供飼料。

智慧型寵物飲水機:可透過手機App設定固定時間給水,或直接提供流動的水。

遠傳全能行動管家服務推出三種方案:
智慧管家:包含攝影機、遙控器,月租費199元
終極管家:包含攝影機、遙控器、門窗磁簧感應器、紅外線廣角偵測器、智慧型單孔插座,月租費299元起
終極管家Plus:終極管家方案再加上智慧型寵物餵食機,月租費399元起

遠傳全能行動管家資費方案表
▲ 遠傳全能行動管家資費方案表(表/遠傳提供)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在發表會上表示,全能行動管家是他們第一個推出的智慧家庭產品,希望第一步能走的穩當,所以是自行設計研發再向廠商訂做,讓消費者建立信心之後再推廣。未來會開放平台給物聯網廠商進駐,遠傳扮演平台供應商的角色,希望明年可以開放平台的API。

今年會再推出第二項智慧家庭產品,可控制更多家電、排程更完整,也會有更多結盟廠商。目標是今年內累積5萬用戶,三年達30萬,預估一年可為遠傳帶來10億元的營收,並逐年增長。他們預計台灣智慧家庭市場三年內可達到家庭戶數的10%(約80萬戶),遠傳目標是擁有30萬用戶,佔1/3。

遠傳表示他們的智慧家庭控制主機採四合一設計,體積小不佔空間,是和其他業者不同的地方。為了資料隱私安全,錄下來的影像是存在家中主機記憶卡,不會有上傳雲端的安全疑慮。另外也有九大安心防護層:遠傳門號綁定認證、網路攝影機設備認證、網路攝影機晶片認證、網路攝影機密碼認證、服務APP ID認證、服務APP密碼認證、服務APP入侵警示、「認證碼」授權認證、AES 128 bits資安加密等。除了產品本身,因為要進入消費者家中安裝,為了不弄髒地板、沙發等,也花了很多時間訓練安裝團隊。

遠傳全能行動管家同時連線人數最多5人(單人連線頻寬需求建議1Mb/s),目前僅供遠傳3G/4G月租型門號客戶申請。標準安裝基本費用為1200元/次,偏遠地區、離島需加價400元。8月31日以前申辦,可享免費到府安裝、記憶卡升級32GB、七八月各抽BenQ 55吋曲面電視乙台的好禮。

史塔夫短評:智慧家庭戰國時代要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