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S90 T5 Momentum試駕:十年第二劍

撰文/攝影:Red Man

很長一段時間很多人以為VOLVO只有休旅車、旅行車,房車似乎是個很遙遠模糊的印象。不過自從新的XC90驚豔全球後,同樣十年改一次的S80也有新接班人S90。從銷售數據來看,S90跟V90全球已經賣了12萬輛,讓VOLVO看到了久違的春燕!

過去S80在定位上處於一個尷尬的區間帶,對上BMW 3-Series或M-Benz C-Class被戲稱上駟對下駟。但往上一階對比5-Series或E-Class,這兩台車則又明顯高了S80一個檔次,加上產品週期太長與品牌形象較弱等因素,S80好些年成為VOLVO可有可無的產品,路上能見度也不高。

不過自從離開FORD集團後,VOLVO開始大展拳腳,滿滿新意的二代XC90在市場上獲得成功,象徵VOLVO進入嶄新世代。而接續S80的S90,就是VOLVO新世代房車的設計典範,不過也因為這個緣故,S90在內裝上或是如雷神之錘日行燈,在XC90上都有相同的設計,某種程度也是家族化特徵的表現。

VOLVO S90 T5 Momentum試駕:十年第二劍

時尚簡約北歐風

S90 的軸距長達2,941mm,乘坐時膝部空間表現相當不錯,即便當作主管用車也挺合適。VOLVO之所以迷人,不再於它用上多少新科技或有多驚人的馬力呈現,而是以「人」為出發點的造車理念。

S90光安全配備清單就寫滿整整兩面A4,像是二代半自動駕駛PA(Pilot Assist)系統或是大型動物與自動煞車系統,都是在原本就很完備的安全防護上再度進化。再加上如車道偏移系統、自動停車等一籮筐配備,S90幾乎市面上有的防護科技都裝了,但如果僅是配備做文章,那還真小看了VOLVO。

VOLVO對安全防護的要求,包括車室內呼吸的氣體是否帶有過敏原、皮椅的染料是否對皮膚有害,當然座椅的設計也必須符合人體工學與足夠的脊椎支撐,對這些細節的重視,才是讓許多車主對VOLVO死忠的主因。

不過在安全第一的概念之下,乘客也必須付出一些代價。像是不可調整的後座頭枕與偏挺直的椅背,雖然包覆性很好,安全防護一流,但如果你剛下班想癱軟在後座,那S90後座還真的不是很好睡,你得正襟危坐才好。

此外在內裝上的亮點,還有新款12.3吋數位儀表與中控台上的超大觸控螢幕。車上大部分的操控都可透過這個完全繁體中文化的螢幕來完成設定,也因此大幅減少車上的按鍵數,喜歡北歐簡約設計風格的人來說,肯定喜歡這樣清爽的風格。此外數位儀表也是這次S90的標準配備,中間除了可以顯示導航路徑外,更酷的是儀表板亮度還會隨著周遭光線強度自動調整,又是一個VOLVO貼心的設計。

旗艦出航

VOLVO向來有市售坦克的美譽,板金厚度絕對不比大七還差。但這樣的設計也讓S90車重達1737kg。但也別擔心車重就耗油或是跑不快,進入Drive-E引擎世代後,S90所用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54匹,扭力峰值高達35.7kg-m。這樣的數據讓這台豪華旗艦0~100km/h加速僅6.8秒,而且油耗表現也還不錯,達13.9km/L。

新款S90共有一汽一柴兩種版本,全部搭載Dynamic運動底盤。懸吊部分採前雙A臂後單體式。VOLVO這款後單體式懸吊簡單來說就是葉片彈簧改良版。優點是載重時懸吊變形量小,不過以往葉片彈簧多半用在貨車上,放在旗艦房車上,有人會質疑這樣做甘好?

不過倒也不是獨立式懸吊的車都比較厲害,才有所謂的操駕感。透過原廠的設定,S90路感還算清晰,起步油門反應也算輕快,搭配EPAS轉向系統的輔助,高速行駛有如動力全開的航空母艦,不算犀利,但無論是加速或變換車道,動態反應相當穩定有安全感。

中興車市靠這台

台灣豪華房車市場長期被雙B把持,品牌形象佳,加上不錯的中古車價,要打破這個局面並非易事。VOLVO要挑戰雙B並非易事但也非到不可能的程度。新的S90什麼都有、什麼也都好,加上255萬的預接單價,要買一台什麼都有的S90還是陽春版雙B,購車理性與感性的抉擇,在S90與雙B間將會越來越難。

VOLVO S90 T5 Momentum試駕:十年第二劍
▲S90 導入一汽一柴動力規格,汽油版T5引擎對應1噸7的車重依舊游刃有餘。
VOLVO S90 T5 Momentum試駕:十年第二劍
▲新世代VOLVO車款多數控制都整合至觸控螢幕內,因此按鍵數非常精簡。
VOLVO S90 T5 Momentum試駕:十年第二劍
▲與許多高檔房車一樣,數位式儀表板也可顯示導航資訊。
VOLVO S90 T5 Momentum試駕:十年第二劍
▲後座包覆性也很不錯,但椅背太直,無法舒適的癱軟在後座。
VOLVO S90 T5 Momentum試駕:十年第二劍
▲後行李箱深度夠,寬度則在標準內,放進高爾夫球具不是大問題。
VOLVO S90 T5 Momentum試駕:十年第二劍
▲標配18吋鋁圈與倍耐力的跑胎,抓地力與行車肅靜性都還不錯!

VOLVO S90 T5 Momentum規格表

車型:S90 T5

最大馬力 hp /rpm:254/5,500

最大扭力 Kg-m/ rpm:35.7 /1500~4800

引擎型式:L4

排氣量(c.c):1964

變速箱:8速手自排

售價NTD:255萬起

史塔夫短評:如果嫌雙B泛濫到跟計程車一樣,北歐的S90料多味美,給個機會好嗎?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