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撰文:劉家豪  攝影:Tao Chen

對於台灣的通勤族群來說,機車是一種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除了方便與好停車之外,就是騎乘時那種「迎著風」的暢快感受,讓人深深著迷。但是騎機車不像開車,有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的幫忙,想要知道手機上面的資訊非得要停在路邊、或者是到達目的地才能地之相關資訊,不管是國內外對於機車的車聯網應用著墨並不多,大多都還是在概念性的階段。

因此在今年的米蘭車展(義大利國際摩托車展),光陽機車KYMCO與拓連科技合作的Noodoe車聯網系統發表,吸引不少鎂光燈焦點及車迷目光,Stuff也第一時間前往拓連科技總部進行直擊!

Noodoe車聯網介紹

Noodoe車聯網系統主要應用

Noodoe車聯網系統是透過藍牙技術與智慧型手機進行配對,在儀表板上會顯示時間、時速表、騎士喜歡的照片、未來天氣的預測、尋車以及智慧型手機的各項資訊,同時也為了避免騎士分心,從手機即時接收到的訊息,也會在手機完全靜止或是停等紅燈時,才會進行通知。

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機車把手旁的控制按鈕可以切換不同功能與瀏覽不同錶面。
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Noodoe的LED顯示儀表板材質為半反射式螢幕,在不同的天候情況下能夠容易閱讀。

錶面自由更換

Noodoe車聯網系統主要是在機車上加入智慧儀表板,具有個人化錶面功能,可以透過雲端服務找到各式各樣的Noodoe錶面,在Noodoe手機應用程式就能下載同步安裝到機車的儀表板上,另外也能自己設計獨特客製化專屬錶面,上傳雲端與全球的使用者分享,並且透過Noodoe的網路社交平台進行交流。

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時間、時速、天氣等儀表板資訊,都可以從雲端下載喜歡的儀表板安裝,或者是自行創作客製的專屬錶面。

天氣預測功能

天有不測風雲,是不是常常碰到本是豔陽的大晴天,結果過了一會兒馬上下起雨來了呢?Noodoe具有天氣預測功能,在儀表板就能即時查詢天氣,可以得知目前、未來3小時的天氣預測狀況,如果快下雨了馬上就能提早做準備,是非常實用的功能,畢竟出發前沒有在手機查詢天氣的話,坐上機車之後就懶得再從包包拿出手機查看了。

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天氣預測功能最上方會顯示未來3小時的天氣狀況。

智慧羅盤

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當機車快沒有油了,該怎麼辦呢?Noodoe能以機車騎士為中心點,提示附近的重要興趣點位置,例如像是光陽服務站、加油站、便利商店等,建議你怎麼走最順路;另外三五好友一起騎車出遊,Noodoe也能提示周遭群組騎士們的相對位置,如果有人沒跟上,智慧羅盤馬上就能派上場!

手機即時通知

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在機車靜止或是停等紅燈時,Noodoe會即時通知手機的未接來電、即時新聞、Facebook、Line、WhatsApp等資訊。

尋車功能

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常常忘記停車位置該怎麼辦?Noodoe能在機車熄火時記錄車輛的停車位置,並透過手機APP指引使用者尋車,尋找停車位?Out!

Stuff會客室

享受每一段旅程!Noodoe開啟機車全新體驗
▲光陽機車董事長柯勝峯。

對於Noodoe車聯網系統,酷品迷們是不是已經有一定的了解呢?特派員N同時也採訪了光陽機車董事長柯勝峯,他對於車聯網的想法其實是這樣的……(以下Stuff簡稱S,光陽機車董事長柯勝峯簡稱柯)

S:KYMCO與拓連科技的合作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柯:大約在2014年開始與拓連科技進行合作,KYMCO的先知研究所主要是研究與開發消費者現在與未來幾年的需求,因此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品牌的車聯網想要走的方向,確立從騎士的角度出發之後,與拓連科技進行技術上的合作,終於將KYMCO的理念和想法,實現在Noodoe車聯網系統。

S:Noodoe車聯網系統對於車輛資訊的著墨似乎不多?
柯:其實從「Internet of Things」、「Internet of Vehicle 」、「Smartscooter」字眼看起來,重點似乎就是要從產品去連網,提供胎壓、馬達、溫度、皮帶轉速……等車子的資訊提供給使用者,這在KYMCO一開始對於車聯網系統的討論也是如此,但是這些車輛資訊,大多數的人幾乎都是在剛買來就再也沒開過,因此車聯網的重點是要讓人得到價值,Noodoe才會提供這六大以騎士為中心的應用,讓騎士覺得方便又有趣,這才是車聯網的重點所在。

S:Noodoe車聯網系統的價格會落在?
柯:我們希望Noodoe車聯網系統能夠讓更多人接觸使用,感受KYMCO是一個「最得我心」的全球品牌,雖然說目前Noodoe車聯網系統在價格上還未定案,但是在我的心中,這個價格必須要在一萬以下,消費者才能夠接受。

S:未來會考慮在Noodoe車聯網系統上加入導航功能嗎?
柯:騎機車必須要保持平衡,還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而目前的導航系統幾乎都是專為汽車所設計,利用語音與導航圖示進行指引,這對於機車騎士來說提供太多資訊,容易令騎士分心,介面上對於機車騎士也是不友善的,語音指引在騎機車時也不見得能聽到,因此目前Noodoe車聯網系統透過智慧羅盤給予簡單的方向指引,未來KYMCO會努力打造適合機車騎士的導航系統,請拭目以待。

S:Noodoe車聯網系統導入台灣車款的預計時間?
柯:Noodoe車聯網系統會導入全球與歐洲取向的車款AK550、Like 125以及People S 125,台灣也會有專屬的車款具有Noodoe車聯網系統,希望在2017年6月之前發表上市。

S:KYMCO品牌未來的發展?
柯:KYMCO光陽機車創立於1964年,在第一個50年我們著重在產品面品質、技術的控制,而在未來第二個50年要朝全球品牌的方向邁進,要讓消費者感受與認同品牌的附加價值,未來KYMCO將有更多創新的產品出現。

史塔夫短評:真希望快點看到KYMCO研發的機車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