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MyFood吃吧」挖掘出屬於你的隱藏版美食口袋名單

文 / 創夢市集蔡宜倪 圖 / OhMyFood吃吧劉冠延

網路界的米其林指南OhMyFood 吃吧致力讓你吃得驚艷

OhMyFood 吃吧共同創辦人劉冠延本身是一個熱愛美食的美食家。他說他出國時,會特地去找有米其林推薦的餐廳品嚐。像日本、香港都有,只有台灣沒有。於是,他會思考:有無機會做一個網路界的米其林指南,讓觀光客、在地人,都有機會感受到美食的深度。只是一般米其林指南的評鑑者是秘密客,OhMyFood 吃吧的秘密客就是全台灣在網路上的那群人。米其林走的是高品質,OhMyFood 吃吧走的是平民美食!

提及為什麼優先做美食的原因,冠延共同創辦人表示:台灣最多就是跟吃相關的文章,部落格很多在寫。文章量、複雜度高,若能在此產業提出解決方案,要跨到其他產業就不是太大問題。此外,做OhMyFood吃吧,能讓一般社會大眾切身感受大數據為生活帶來的影響,當吃到好吃餐廳就會超有感。並思考:原來餐廳的服務也可以運用大數據分析。

劉冠延表示:「因為台灣厲害的是小吃為主,能躍上國際的餐廳少。除非是像江振誠這類從海外回來的廚師愈來愈多,才有機會創造更多的米其林餐廳。故OhMyFood 吃吧決定先從網站的概念出發,蒐集包括Google、美食網站、FB、部落格上的所有跟吃相關的文章,透過圖靈系統分析,得出食物、環境、服務三種評價。圖靈系統就像人腦一樣,可以看得懂文章,並依據時間和文章總量進行模型的建置。時間距離比較遠的文章,加權的分數比較低。」

也有人詢問業配文如何篩選?一般來說,OhMyFood 吃吧會綜合網路上聲量高、評價好的餐廳推薦給大家。困難在於來源的匯集,挑戰在於它的真實性。故在未來,網站上除了量化指標,也會加上口碑摘要。舉例 : 45%的人認為鼎泰豐的小籠包好吃,75%的人覺得王品的服務優良,會加上摘要評論,以增加網站評價的可信度及說服力。

冠延說:因為用戶都是愛吃的人,故一些業配文、踩地雷的店在OhMyFood 吃吧網站真的很難遇到,也會因此發現許多隱藏版的美食。給大家的建議是,OhMyFood 吃吧排在前面、分數高、高分的店家就去吃,會吃到很驚艷的店,舉例:一中街的瑞穗臭豆腐,分數高但不明顯的店,卻是 OhMyFood 吃吧評鑑出很厲害的店,也是食尚玩家評鑑出的百大美食,這就是 OhMyFood 吃吧厲害之處!OhMyFood 吃吧透過大數據,能落實到蒐集每一個人真正的美食口袋名單!

「OhMyFood吃吧」挖掘出屬於你的隱藏版美食口袋名單
▲OhMyFood吃吧,透過圖靈系統分析,得出食物、環境、服務三種評價。

OhMyFood吃吧透過數據分析幫業者改善餐廳體質問題

因為冠延本身是奧美出來的,在網站成功與否的廣告營運、大數據十分重視,故團隊也能幫餐廳做即時口碑監測!舉例:只要客人或是部落客在任何一個網站發文,OhMyFood 吃吧系統就會用最快的方式將口碑收集後推播給餐廳老闆知道,讓老闆能夠做第一時間的客訴處理。

冠延表示:大量的折扣不是最好的方式,很多美食網站會賣團購券和餐卷,但許多餐廳一和團購券配合就倒閉,是因為團購券的利潤低!舉例:產品價格 NT$100 元,卻讓消費者花 NT$50 元買!消費者體驗後,也不會願意再花 NT$100 元去買!店家為了符合成本,在食物和服務方面就會折半,消費者在未享有最好體驗的情況下,也很難產生再次購買的動機。因為團購券是壓利潤、大量銷售的模式,OhMyFood 吃吧想要改變,想要透過口碑和數據分析,幫助業者知道問題在哪,再根據餐廳的體質去改善,多傾聽消費者的聲音才是企業經營的長久之道。

OhMyFood 吃吧網站(圖靈系統)在今年6月正式發表,目標是幫助餐廳、消費者創造更多、更好的體驗。舉例來說:OhMyFood吃吧除了給一般使用者用的 App 外,也為了能夠讓餐廳有更好的體驗,獨立做了一套店家App,主要核心應用包括:一、幫店家做基本曝光(含簡介、地址、聯繫方式及電子菜單)、來客分析、瞭解會員的年齡、學歷等。二、即時口碑監測:可讓店家看到自己和對手的口碑。有別於 FB 的洞察分析,OhMyFood 吃吧的口碑監測涵蓋 Google、FB、各大美食評論網站,資料更完整、更具全面性。三、做選點評估:目前,OhMyFood 吃吧上面擁有全台20多萬家餐廳的資料,是全台最多!當餐廳要開第二家、第三家時,只要在系統輸入地址,就可調出方圓 1 公里的地方的餐廳的平均客單價、美食種類分析、營業時間等等!假如方圓一公里的日式料理太多,開早午餐店也許可以一支獨秀,這些都可以透過大數據,在未開店前先掌握附近的相關資訊!加速老闆的各大決策。

「OhMyFood吃吧」挖掘出屬於你的隱藏版美食口袋名單
▲OhMyFood 吃吧上面的餐廳資料,累積一千七百萬筆以上來自部落格、社群網站、美食平台、BBS、論壇的評論,是全台最多。

具9成正判率的圖靈系統可擴及五大領域的服務應用

冠延共同創辦人說:他對創業的想法是:盡量不要跟大公司強碰,專精的做好特別的技術,做大數據是從3、4年前的網站開始的。本來一開始,中研院有一個語意分析的團隊,該團隊的正判率只有5成水準,差不多就到極限了;故3年前拓熙公司(OhMyFood 吃吧團隊)發現此機會,就全力投入解決,目前已達到9成以上的正判水準。

目前,拓熙的圖靈系統是唯一一套瞭解內容、不單單只做文章正負評,是真正看懂文章意涵,也才能分析出食物、環境、服務三項指標的人工智慧系統!此系統,不單可做美食,技術成熟還可跨不同領域如:金融、保險、旅遊、電子商務…等。冠延表示:目前已經在幫不同的企業做全客製、半客製的圖靈系統!我們不單賣套裝軟體,賣的是解決方案!也唯有不同程度的客製化的分析,才能更貼近各大企業主的需求。

在旅遊部分,他們有幫連鎖飯店做CRM(顧客關係管理)的圖靈系統。重要是在於把非結構化資料轉成結構化資料,並且將內外部的客戶資料整合,預測客戶的下一步動態。

在金融領域,圖靈系統,可以協助監測超過100個新聞媒體!不論盤前、盤中、盤後,股票哪一支好或不好都有關聯。圖靈系統可以協助偵測聲量(好評度)、文章量、本週和上週對股價的影響!能夠幫助分析師給報告,收錄資訊,更全面性;也可以輔佐人做決策!以財經新聞一天1000篇的量來說,圖靈系統可用最短時間,裁錄分析,可成為專業人的顧問,協助產業資料分析,幫助前期研究和客戶,生產適合的東西出來。

在保險業的應用部分,冠延表示:主要多發生在客服,當客戶打電話進來,在語音文字部分,就可以做文字分析!因為消費者對於保險商品的問題點多,對於人壽的價值在於,可以分析出「消費者什麼問題多」,此就具有很大的服務上的意義和價值。

在電商領域,舉例電商平台上有200,000件商品,圖靈系統除了可以協助店家監測不同電商平台的價格,還可以透過數據分析知道,為什麼同樣是iPhone7,在A平台賣比較好,B平台賣比較不好的原因。如會得出:A 是因為多了贈品:保護貼,所以賣得比較好;或A是因為零利率;或多了加購品;或因為貨源充足等,這些資訊都可彙整到平台,透過數據分析知道。撇開流量,不只監測價格,也監測影響消費者購買的因素,是該系統很獨特的地方。因此,業者可以不只是追求賣iPhone7最低價,還可以依據其他因素調整,大大的減少商品開發人員的時間成本,以前要花兩三天做全部競品的找尋分析,現在不用半天就可以準確的調整商品的內容了!

目前,電商的圖靈系統能協助業者監測競爭對手所有商品!圖靈系統也會自己判斷明星商品,舉例:保護貼在論壇很常被大家討論,就會被拉出來,並建議業者可以做此促銷。跳出來的不只是產品名,也可能是產品類別如:行動電源。圖靈系統和一般系統很不一樣的地方是,團隊透過反向操作:圖靈不餵領域詞庫進去,而是讓圖靈可以產生詞出來,讓圖靈系統透過整個句子的意義去判斷,如此,正判率才會高。

「OhMyFood吃吧」挖掘出屬於你的隱藏版美食口袋名單
▲拓熙公司金融的圖靈系統示意。

小結:圖靈系統是目前市場精準度最高的系統

目前,OhMyFood 吃吧是市場上最正確的語意分析應用。它不斷在各大網站包括Google、FB蒐集資料,舉例:在美食網站上歇業的店家,網站未必會知道。但一旦消費者有在評論網站說餐廳歇業,OhMyFood 吃吧是可以立即得知的。

雖然IBM也有做情緒分析、語意分析,圖靈系統在今年六月發表時,也有跟IBM的人員交流,但IBM的服務比較非一般使用者能使用到。IBM的套裝軟體多提供給大企業,要請IBM客製的費用驚人,此時,業主就會轉到圖靈系統。圖靈系統的靈活性高!此外,像是從資料庫起家的甲骨文,也有在嘗試語意分析,但因為他們比較不在意單一市場,故我們還是具有地域上的優勢。

冠延共同創辦人表示:拓熙的目標是成為海外華語市場首屈一指的圖靈系統。此外,會優先在金融產業的拓展。因為金融產業不分國界,但都被大家需要,以此為目標營運,會較有效益。圖靈系統的價值在資料分析的能力。故需提升此系統的分析能力!就像OhMyFood的命名是從Oh My God出來,就是要給人驚艷的感覺。

彩蛋:平均年齡為30歲的OhMyFood 吃吧團隊

目前,拓熙公司是一家成立約10年的公司,投入在軟體業約4至5年的時間。員工平均年齡30歲左右。團隊組成主要是以技術為背景,目前有8名的工程師(技術人員),主要負責圖靈系統,由:資訊、大數據、人工智慧、使用者經驗等專業人員組成!在使用者經驗部分,有一位曾在Yahoo、趨勢科技擔任過相當角色的UX顧問(Fibi),會每週與團隊固定會議,提供在介面上的不同建議。除8位工程師外,其他主要為業務(約4-5位)。

「OhMyFood吃吧」挖掘出屬於你的隱藏版美食口袋名單
▲平均年齡為30歲的OhMyFood 吃吧團隊大合照。

缺網路聲量的店可請OhMyFood做口碑建設

關於記者問到,若是在網路上,沒什麼媒體或部落客報導的餐廳,面對可擷取的網路資料少,也無法評論,團隊會如何解決此問題?冠延表示:OhMyFood吃吧的APP有反饋機制的設計,透過消費者上傳照片,OhMyFood吃吧提供相應的紅利點數,一旦累積到一定點數,消費者就可換購任何在Yahoo或PChome看到的任何商品。此外,對於表現平庸的店家,OhMyFood吃吧也可以協助口碑建設。店家將基本資料填完後,能夠透過OhMyFood吃吧得知一季10家的競爭者資料,也可以分析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美食料理、最夯店家的原因也可一併得知。此外,OhMyFood吃吧能夠提供店家透過數據做廣告置入,透過OhMyFood吃吧的直銷廣告發送給平台客戶!此服務預計會在明年一月上線。

「OhMyFood吃吧」挖掘出屬於你的隱藏版美食口袋名單
▲OhMyFood 吃吧店家APP示意。

原文出自創夢市集:http://www.ditstartup.com/archives/3894

史塔夫短評:大數據知道哪間餐廳好吃實在太厲害了!